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星馬泰免簽加持 陸客比疫前增3成 促航空業重返榮景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3 12:35

在泰國、馬來西亞與新加坡陸續宣告對陸客免簽的加持下,今年春節,中國大陸掀起赴東南亞旅遊熱潮,星馬泰三國陸客總數比疫情前還要高出三成;泰國今年春節的陸客人數與去年相比,更呈3倍成長。但在此同時,陸客消費力卻沒有跟上,與疫情前相比,只回到82%水準。而且陸客增加的同時,治安與負面消息也跟著來,包括泰國傳出女性陸客差點被殺害事件,以及越南海關人員強索小費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海遊客:「這三年的話,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出去走一走。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這些國家已經免簽了,下一步可能去這些國家看一看。」

 

剛過去的春節長假,不少中國大陸遊客選擇出國旅行,擺脫疫情三年困守國內的苦悶,也藉旅遊休閒,做為辛勤工作一整年的犒賞。

中國遊客:「豁免簽證對我們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給我們國人帶來一種感覺,就是說走就走的感覺,讓我們覺得,這本護照更加好了。」

距離近而且有免簽吸引力的東南亞,就成為首選。
 

尤其是去年9月起對大陸遊客實施五個月免簽、日前更與中方簽約,承諾相互永久免簽的泰國,更在春節爆出大量。

攜程公共事務部總監 陳理楠:「2024年的春節,整個中國的赴泰旅遊訂單,同比是增長了13倍左右。那麼從出行的數據來看,體現一個年輕化與親子化。比如說一個親子訂單,在出行的占比達到了5成。那麼像80後、90後的中堅旅行力量是佔到了8成左右。」

據攜程調查,今年2月10日到17日的春節假期期間,前往泰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這三個免簽國家的陸客數量,比疫情前2019年春節,多出3成以上;往香港、澳門、日本與南韓的陸客人數也顯著增加。這讓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對於亞洲區航空業重回疫情前榮景,充滿期待。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執行長 華爾希(Willie Walsh)vs.記者:「(我們所看到的中國農曆新年期間旅行人數,看起來相當有希望,當我們考慮中國的國際旅行時,我們是否預計會出現明顯成長?)是的,我相信我們對此非常樂觀,今年年初我們看到的數字非常令人鼓舞,因此我完全預計今年該地區的國際旅行將恢復到2019年水準。」

然而,就在大批陸客舉家歡樂出遊之際,泰國卻傳出有中國女遊客遭遇歹徒施暴,差一點喪命的治安事件。

受害女子vs.泰國警方:「(你的衣服都被脫掉啦?)上衣、內衣被脫掉了,褲子和內褲都沒有被脫。」

29歲的女遊客是在春節期間,和父母弟弟一起前往泰國度假。週日(2月18日)傍晚與弟弟在路邊等公車,想去芭達雅(Pattaya)步行街逛逛,遇到兩名騎機車的泰國人表示願意載姊弟一程。
 

沒想到上車後,姊姊去卻發現機車騎士刻意與弟弟乘坐的機車分開,還把機車騎到偏僻的高爾夫球場旁草叢,把女子拉下車試圖性侵未果後,便把女子洗劫一空並放火毀滅罪證。所幸女子利用火勢,把綑綁自己的繩索燒斷逃生並報警。

警方透過監視器追查,週三(2月21日)成功逮捕疑犯,並發現疑犯曾涉及多宗高爾夫球僮搶劫案。泰國的治安問題,對於中國大陸遊客來說,一直是心中隱憂,尤其去年10月曼谷商場「暹羅百麗宮」還曾出現14歲少年任意開槍,導致兩名陸客一死一傷慘劇。

杭州遊客(2023.10):「之前打算去泰國那邊玩,但是我看到、在網上看到有些人說不怎麼好、不怎麼安全,所以我就沒打算去。」

也因此,儘管今年春節訪問泰國的陸客人數比去年增加335%,但與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仍不到當年半數;同時受到物價上漲以及旅遊需求改變等因素影響,中國遊客平均每人每次旅行的消費額,與2019年同期相比,則有25%的成長。

泰國之外,另一個東南亞旅遊勝地越南,也傳出負面消息。
 

TVB主播:「近日有中國公民反映,入境越南時被口岸職員要求收小費,中方向越南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針對越南海關人員的非法之舉,敦促越方加強監督查處力度,同時也呼籲中國公民,不要透過支付小費換取通關便利。

中國遊客(2016.05):「為什麼只對中國人?」

早在2016年,就有陸客反映,越南海關人員針對中國遊客索討小費,並因此引發衝突。如今隨著越來越多中國遊客前往東南亞旅行,類似事件再度重演,恐怕也會影響陸客出國旅遊的意願。此外,陸客出國人數持續增加的同時,消費力道卻明顯沒法跟上。支付寶數據就顯示,中國整體海外旅行支付金額,今年春節僅恢復到疫前82%的水準。

Agoda執行長 摩根斯坦(Omri Morgenstern):「我們看到中國正逐漸增長,但我認為現在談論全面復甦還為時過早。總體而言,中國人的出境遊仍然疲弱,但有兩個好消息,一是我相信它(中國復甦)即將到來,只是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到,2024年甚至2025年,但它即將到來,同時我們以泰國為例,來自馬來西亞、南韓、日本的遊客正在填補流失的中國遊客。」

儘管陸客全球趴趴走的昔日光景,短時間內還無法重現,但亞洲其他地區旅遊市場的復甦,正持續進行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加坡#泰國#越南#馬來西亞#陸客#免簽#春節#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776

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