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貓熊外交」有望舊金山續命 南海.台海競爭仍激烈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6 10:44

持續超過50年的美中「貓熊外交」,原本有可能隨著今年底,亞特蘭大動物園最後四隻貓熊約滿返回中國而結束,如今出現轉機,而最新的貓熊進駐地點,則可望是去年舉辦「拜習會」的舊金山當地動物園。儘管美中貓熊外交可能延續,但兩國激烈競爭的態勢並沒有太大和緩,甚至在南海、台海等地的競爭,還捲入更多國家參與,美中的矛盾持續深化,導致國際局勢進入更複雜狀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2023.11.15):「大熊貓是中美人民的友誼使者,我們願繼續同美國開展大熊貓保護合作。」

 

習近平去年底在「拜習會」後,於舊金山一場晚宴會上的這段公開表態,為眼看著就要步入尾聲的中美「貓熊外交」,強力續命。

舊金山動物園首席執行官兼執行董事 坦雅彼得森(Tanya Peterson):「去年耶誕節那天,我們收到消息,有成都的專家與參訪者準備要來,他們想了解一下我們動物園、了解我們的社區、了解我們對環境保護的貢獻,以及醫療與動物健康相關情況。」

曾在40年前,接待一對貓熊進行三個月短期訪問的舊金山動物園,未來有可能成為美中貓熊外交的新駐地,並為動物園帶來大量人氣與收入。
 

舊金山動物園首席執行官兼執行董事 坦雅彼得森(Tanya Peterson):「儘管牠們當時只在這裡待了三個月,仍讓我們的遊客數量衝破百萬。」

園方坦言,貓熊進駐的夢想如果成真,將為來自四川的大可愛們,打造全新的溫暖家園。而這將代表至少2千5百萬美元的硬體設施投入。

舊金山動物園首席執行官兼執行董事 坦雅彼得森(Tanya Peterson):「此外,應該還要為約10年的運營費用做好預算,在這裡飼養貓熊每年可能高達100萬美元。」

再加上租借貓熊所需支付的費用與食物醫療,養貓熊成本所費不貲,需要有相應的遊客收入,才能成為一筆好生意。

美國動物園顧問 戴維湯尼(David Towne):「你的優勢在於你是舊金山,而且你有一個非常強大的亞洲社區。」

當前,全美只剩亞特蘭大動物園內還有4隻貓熊,今年底就有可能因合約期滿返回中國。儘管如此,舊金山動物園能否成功接續貓熊外交,仍存在變數。

美國眾院榮譽議長 裴洛西(2023.11):「儘管我對貓熊感到興奮,而這確實令人興奮,但不能替代民主。」
 

美國與中國之間的激烈競爭,就算進入龍年,也沒能出現明顯和緩趨勢。反而是從除夕當天起,美國與菲律賓就在南海展開海上聯合行動。這是兩國從去年11月以來,在南海舉行的三次聯合巡邏與海上合作,頻繁密集的活動,彰顯美方高度關注北京當局在南海越來越獨斷的行逕。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則發布影片,指控中國海警船在除夕前一天無理尾隨菲國在南海黃岩島的巡邏船隻,最近距離只差了幾公尺,甚至還對菲方船艦作出四次危險攔截舉動。

中國海警:「菲律賓船隻…」

因應中方在南海行徑,菲方周三(2月14日)證實,已在面向南海的巴拉旺島海域,部署升級版巡邏護衛艦「哈辛托號」(BRP Emilio Jacinto,PS-35),以捍衛菲國海上利益。

在此同時,日本外務省則推動一個10年計畫,要向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與馬來西亞等4個南海鄰接國家,提供巡邏船、無人機、雷達系統,以及人力資源培訓等,來增強四國的海事防禦能力。
 

深圳衛視主播:「這項計畫打著提升東協國家海域態勢感知能力的幌子,實際上是為日本進入南海尋找抓手,是日本配合美國充當印太戰略馬前卒的表現,值得警惕。」

北京外交學院教授 周永生:「日本為什麼要竭力援助這些,和中國有島礁爭端、領海爭端的國家呢?很重要一個原因,就是維持這些國家同中國在海洋裝備方面,進行抗衡的這樣一個手段。」

日本之外,美國另一個重要盟友英國,也將就航行自由問題,與中方磋商。

去年11月重返英國政壇擔任外相的卡麥隆(David Cameron),周五將趁著出席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和與會的中國大陸外長王毅會面。出發前卡麥隆已表明,希望就台海航行自由等問題,與中方同行會面討論。

杜拜富豪/達馬克集團主席 薩瓦尼(Hussain Sajwani):「我認為美中之間的矛盾很深。讓我徹夜難眠的就是中美衝突,因為如果中美關係變得越來越糟,我們都會受苦,無論我們身在何處。」

隨著美中競爭的深化與擴大,越來越多的國家或主動或被動地加入共同行為或陣營,也讓國際局勢變得更為複雜,牽一髮,就可能動盪全世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中國大陸#貓熊外交#南海#菲律賓#日本#英國#卡麥隆#台海#王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656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