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音樂家半空中「垂直彈奏」 日本TeamLab重新開幕.再升級!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10:52

今年春節是否有出國旅遊計畫呢?自二月起,全球各地都有新奇的展覽表演,包括日本東京,知名的數位美術館,即將在9日重新開幕,推出最新互動式光影體驗;北歐的丹麥,則在首都哥本哈根的城市中,布置各種獨特燈光藝術,讓民眾漫步其中;至於德國慕尼黑,部分民眾剛在低溫中,躺著看完一場「垂直鋼琴」的演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破曉時分,傳來輕柔的旋律,舞台就在距離地面約十公尺高的半空,這台會發光的鋼琴。但這場視覺、聽覺饗宴,不是要展示什麼最新自動化科技,而是瑞士鋼琴家阿蘭羅切,親自在場垂直彈奏。

 

瑞士鋼琴家 阿蘭羅切(Alain Roche):「這音樂是為了12月22日冬至之日創作,因此曲名就叫做『冬至』。」

阿蘭羅切必須要戴上露指手套彈奏,因為表演當下的德國慕尼黑,正值攝氏6度的低溫;看看底下的捧場民眾,個個裹著毛毯躺在躺椅上欣賞。

聽眾:「他能做出這樣的表演令我不可置信,特別是風這麼大。」
 
聽眾:「有雲、有日出、美妙的音樂、從一個解剖學觀點來看也絕對令人欽佩,鋼琴師是如何不在這種低溫下被凍死。」

阿蘭羅切就這樣在起重機的懸吊下,一直彈到日出。這是這位音樂家展開的「垂直鋼琴」計畫,目標是從冬至到夏至共182個日子,每一天太陽出來之前都要演出。

瑞士鋼琴家 阿蘭羅切:「把麥克風放到大自然中收音,能夠聽到大自然的動靜、很緩慢的變化,想法是我自己和音樂都能藉由這計畫而改變。」

至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則在城市中舉辦盛大燈會,為寒冷的二月天帶來溫暖,同時還加一點奇幻色彩。各種不同主題的燈光裝置藝術,遍布在郊區、街道、路邊的長凳、知名建築物的外牆,讓民眾自由漫步其中,這場大型燈會已經在二月初點亮,將一路展到25日。

軟體工程師 班德蕭姆(Peter Bandsholm):「這讓我有在公共場所欣賞藝術的機會。」
照明藝術技師 薩姆索(Ole Samsoe):「你能以一個全新角度看這所有的標誌性建築物。」

同樣以數位裝置藝術出名,還有日本東京這座一年吸引230萬人造訪的TeamLab數位美術館。

TeamLab工作人員:「沒有邊界,沒有東西是分開的,所有東西像這些蝴蝶都能自由移動,因此我們把這叫做無邊界展覽。」
 

從數位蝴蝶自由飛翔,到密密麻麻的光束,通通隨著訪客的一舉一動變換;這種看得到、聽得到也摸得到的沉浸式展場,在2022年8月閉館後,做了全新改版和體驗升級。

TeamLab創辦人 豬子壽之:「人無論站在哪裡,最靠近的燈泡就會亮起,且看起來都會是最美的。」

展場位置也從原來的台場,遷到東京的新地標「麻布台之丘」,即將在9日重新開幕。根據TeamLab自己做的調查,造訪這座美術館的訪客當中,有一半都是外國遊客。

TeamLab創辦人 豬子壽之:「我們想要讓大家在『teamLab無界』這個地方,感受並體驗到連貫性之美。」

同樣要在周五盛大登場的,還有2024秋冬紐約時裝周,將近50個設計師品牌,要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展示全新系列,預計會聚焦包容性、很多的花朵、明亮色系和金屬元素。
 

InStyle時尚總監 Kevin Huynh:「設計師們已經不使用傳統的閃亮色,像是金、銅、銀色,而是擁抱例如醉人紅、亮藍、華麗綠,這些色彩選擇確實重新定義什麼是金屬光。」

緊接在紐約後頭的則是倫敦時裝周,不過這座城市,正颳起一股可愛旋風,從展場外設置的大型公仔、裏頭堆成山的玩偶,還有民眾盛裝打扮來參觀,都是為了慶祝日本經典卡通角色Hello Kitty五十周年,

薩默塞特府資深策展人 卡特拉爾(Claire Catterall):「可愛確實會刺激大量多巴胺分泌,我們想讓民眾感受到這點。」
薩默塞特府策展總監 勞森(Cliff Lauson):「關於可愛最棒的一件事情,是它有引起情緒反應的能力。」

更展出這隻招牌貓臉過去半世紀以來的商品,像是復古的音響、傳統電視等。

藝評家 卡恩(Tabish Khan):「我想這場展覽要表達的,就是介於可愛和過度可愛之間的線,究竟多少可愛度就已經足夠。」

讓訪客從音樂、時尚、電玩和社群媒體中,自行摸索可愛的定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鋼琴#音樂#沉浸式#互動藝術#裝置藝術#燈光設計#紐約時裝周#時尚#kitty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745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