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音樂AI化爭議多!環球音樂槓上TikTok 「實體唱片」尋落腳處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10:58

生成式AI來勢洶洶,為各產業帶來巨大變革與衝擊,其中一個就是音樂界。用AI做音樂是利是弊?各界也持不同立場,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之一的華納音樂,最近就簽下協議,用AI重現法國傳奇天后的聲音;另一間環球音樂,則是不滿AI威脅,和音樂人的權益受損,宣布不再和短影音龍頭TikTok續約,包括泰勒絲、BTS等當紅歌手與團體的歌曲,約滿時,都將從TikTok下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唱的是西班牙文,歌名"Dubidubidu"也沒有任何涵義,卻在亞洲的日本瘋傳。今年一月,這首智利歌曲,打進日本Spotify的Viral 50榜單;跟其他排行榜不一樣,這是根據歌曲分享數,以及社交網站活躍度來做排名。

 

演唱者 羅莉葛絲(Christell Rodriguez):「我看了大家跟自己的小狗、兔子、小貓和小孩一起跳的影片,很高興出現這波潮流。」

最令人驚奇的是,這首洗腦神曲是演唱者20年前、年僅五歲時,在電視節目上表演的歌。

智利民眾:「我覺得有趣的是,這麼古老又非常『利基』的東西,竟然能在現在達到一定程度的成功。」
 
智利民眾:「智利歌曲能在日本獲得成功令人驚訝,因為這是想像不到的事。」

串流平台和社群媒體,成了目前把音樂傳向世界的重要媒介,但前提是要雙方先達成共識。

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之一的環球音樂,最近就跟短影音龍頭TikTok談不攏,決定不再續約,也就是現有的協議一到期,包括小天后泰勒絲、天團BTS等旗下藝人歌曲,都會從TikTok上消失。這間跨國音樂集團,除了質疑平台的安全性,還控訴TikTok沒有支付合理對等的報酬,更不滿AI的威脅。

讓如今不只兩間公司,整個相關產業都對於用AI來做歌、寫詞、包辦整個流程,持不同的立場。

英國歌手 揚布拉德(Yungblud):「我認為(AI)永遠無法取代實況音樂。」
英國搖滾雙人組Nova Twins:「我不喜歡,我們不喜歡,我認為當需要AI來幫忙寫歌,特別只是為了相似性的話,一點都不酷。」

另一大唱片公司華納音樂,則在最近簽下協議,要用AI來重現法國國寶級女歌手愛迪琵雅芙的聲音。

當音樂碰上最先進科技,究竟是宣判死刑,還是開啟一個新紀元?或許能到英國倫敦瑪麗皇后大學的這間錄音室,找到一點線索。這名博士生正在示範一種叫做"Netz"的虛擬樂器,他頭部戴的AR擴增實境頭套,能追蹤手部動作,做出相對應的音符或和弦。
 

倫敦瑪麗皇后大學數位媒體資深講師 巴特(Mathieu Barthet):「我認為AI在音樂的製作鏈,能自有一片天地,前提是在正確的指引下,並確保音樂人持續一定程度的控管。」

無形的音樂創作都面臨威脅,更別說有形的實體唱片。放眼望去,從架上收納的、牆上裱框的,通通是被完好收藏的專輯唱片,不只絕版、無價,有些還有本人親筆簽名在上面,像是滾石樂團、皇后合唱團、已故歌手大衛鮑伊等。

音樂資料庫ARC創辦人兼負責人 喬治(B. George):「主要目標是想為每一張專輯保留兩份唱片,算是簡單的任務,而有些人說,我們就像是流行音樂的大垃圾桶。」

這間音樂典藏中心ARC,是由老闆喬治在1985年,用自己收藏的4萬7千張唱片創立,如今唱片數量已經累積超過300萬張。

音樂資料庫ARC創辦人兼負責人 喬治(B. George):「我們說的是每一種規格,有卡帶、八音軌、LPs、45轉。」
 

不只世界各地的音樂都能在這找到,類型更從搖滾、藍調、鄉村到hip hop應有盡有;再加上書籍、海報等周邊商品。

音樂資料庫ARC創辦人兼負責人 喬治:「把事物歸還給這個世界,我想是我們該做的一件要事。」

ARC開業到現在將近40個年頭,卻在四年前疫情爆發時,因為負擔不起紐約市的高租金,而搬來郊區;從外頭看進去,很難想像屋內竟收藏豐富唱片,尤其這棟建築物原本是用來圈養豬隻的,如今卻又出現喬不定許可的問題。

音樂資料庫ARC創辦人兼負責人 喬治:「這是五個房間當中的一間,放著已經裝箱的唱片,準備好要搬去新的地方。」

身為全球其中一間最大的音樂收藏館,在數位時代的浪潮中,繼續尋覓新住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數位音樂#洗腦神曲#短影音#流行歌曲#唱片#黑膠唱片#串流影音#社群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664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