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蘭真實故事改編 揭示兒童性暴力發生情境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10:48

荷蘭改編自真實故事的系列短片,揭示兒童性暴力的發生情境,這些身體的侵犯,可能來自教練、也可能來自保母,希望藉由兒童的視角,讓有類似處境的孩子,知道可以尋求幫助,且不是自己的錯。回看台灣,據現代婦女基金會,去年3月進行的調查發現,有高達4成不曾向任何人提及受暴事件。主體論壇以《MeToo─說出來,然後呢?》為題,探討性暴力議題,思辨台灣MeToo浪潮,帶給社會的影響及意義。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亞斯培年紀輕輕就嶄露游泳的天賦,每每比賽都游出好成績,家裡堆滿了大大小小的獎盃和獎牌。

 

《我的秘密Vlog》:「50公尺自由式,這真的是很大的比賽,然後這是我的第一個獎盃。」

亞斯培出色的表現,馬上吸引運動員培訓專家的關注,不過沒想到卻也是噩夢的開始,除了訓練以外,教練還會在淋浴間裡對他上下其手。

《我的秘密Vlog》:「他擦乾了我全身上下,包括我的屁股,還有我的陰莖。我根本不覺得享受,我應該說出來或做點什麼,但是我僵住了。」
 

經歷幾番掙扎後,亞斯培拿起相機,對著鏡頭分享內心的恐懼與不安;不過同樣的事情,之後持續上演,亞斯培想像其他小男孩一樣換教練,卻又不知如何開口。

《我的秘密Vlog》:「但是我已經跟他做了這種事,我不想要我的爸媽知道這個事,所以我絕對不能告訴他們。」

開心坐上機車後座,希拉在芙洛兒的眼中是一位很棒的保母,不光是她,姊妹倆都會搶著和她獨處。

《我的秘密Vlog》:「希拉真的超酷的。」

直到有一天,希拉尾隨進芙洛兒的房間,先是觸摸她的胸部,之後甚至以練習的名義要和她接吻;芙洛兒開始裝病、晚回家,拖著不想和保母見面。

《我的秘密Vlog》:「我寧可整天都待在學校,但後來諾雅傳訊息說,她不等我了,她要自己回家,她說終於能夠跟希拉獨處,聽她這麼說,我感到害怕。」

《我的秘密Vlog》由荷蘭公共廣播公司兒童頻道所製播,是改變自真實故事的虛構短片,透過兒童以影像拍攝生活紀錄的視角,呈現性暴力可能出現的情境;但更重要的讓孩子們知道:不要害怕求助,這不是你的錯。
 

《我的秘密Vlog》:「我覺得這是很難啟齒的事,不過警察說,我已經解釋得非常清楚。」
《我的秘密Vlog》:「事情結束了。」

不論到了幾歲,要說出自己曾遭遇性暴力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去年的調查,有高達9成受害者不敢報警,4成從未對外求助,顯示台灣社會對於性平教育的不足。

主題論壇《MeToo─說出來,然後呢?》/人本教育基金會校安中心主任 張萍:「 我覺得整個社會對性侵害,有很多很多迷思,包括他們會想像一個完美的受害人,譬如說你要很端莊,你要有抵抗,然後你不能在,他們覺得這個時間點,你不應該去出門的,你在那個時間出門了,知道他會傷害你了,你為什麼還會跟他見面?那這些檢討,其實他們都沒有意識到,性侵害背後其實是一種權力不對等關係。」

根據統計,熟人性侵遠比陌生人性侵來得多,導致許多人落入利益關係,最後息事寧人,甚至即使受害者勇敢說出來,卻可能不被家人、朋友體諒,反而被推向更孤立無援的處境。

 
主題論壇《MeToo─說出來,然後呢?》/作家 吳曉樂:「我自己覺得,這也跟台灣社會一個很大的文化有關,就是通常弱者會被要求,要去體諒強者,以及通常弱者會被教導,就是不要相信自己的感覺,一定是你誤會了什麼。」

任何人都可能不小心落入性暴力的處境,另一部澳洲短片,則以女性在夜晚獨自搭車切入,帶領觀眾反思,旁人的視若無睹,以及如果自身若碰上相同的情況,該如何應對。

《夜車上的飛蛾》:「嘿!我需要幫忙?誰來幫忙!」

面對性暴力,專家呼籲不要檢討受害者,或變成「人牆」,阻止他人發聲。至於家長,在教導孩子要保護自己之外,更要讓孩子知道,一旦身體的界線被侵犯時,是可以主張權利,藉此降低他的自責與羞恥感,避免持續受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性暴力#性侵#性平教育#身體自主權#兒童心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987

0.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