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企鵝染禽流感!恐擴南極 加州「雞蛋之都」也遭殃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0:37

氣候變遷讓餐桌上的美食一個接一個消失,也改變候鳥遷徙模式,加劇禽流感疫情爆發的風險,近幾個月來,這種致命性的病毒,導致世界各地鳥類大量死亡,也傳播進美國加州,讓當地家禽業受到重創;甚至偏遠的南極海域也不例外,科學家證實南極洲附近的群島上,已有多隻企鵝感染禽流感死亡,現在擔心病毒可能會擴散進南極洲,進而威脅其他企鵝群,讓已經受到暖化威脅的物種更加脆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色的眉毛,配上紅色的小嘴,科學家首次在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發現H5N1禽流感,引發病毒可能會在南極洲廣大企鵝群中傳播的隱憂。

 

智利南極研究機構研究員 克魯格(Lucas Kruger):「這種高致病性的禽流感,已經在北半球殺死了數百萬種野鳥,還在南半球秘魯和智利,造成洪保德環企鵝、賊鷗、海鷗死亡。這對(企鵝)來說,是在氣候變遷的威脅下,又新增一個可能增加滅絕風險的額外壓力。」

科學家最先是在這個月19日,在南極洲附近的福克蘭群島上,發現35隻企鵝死亡,其中2隻經採檢後,驗出是H5N1禽流感陽性;之後截至30日,已累積有超過200隻企鵝寶寶和成體死亡。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家禽專家 皮特斯基(Maurice Pitesky):「這對商業家禽產業來說是一個生死攸關的問題。截至目前,除了澳大利亞之外,這種病毒已經遍布各大洲。」
 

隨著季節遷徙的候鳥,是禽流感的天然宿主,導致過去兩年病毒在世界各地快速傳播。美國加州在一年前遭到禽流感肆虐,導致雞蛋陷入嚴重短缺後,如今疫情又再度捲土重來。

加州家禽聯合會主席 馬托斯(Bill Mattos):「禽流感從野鴨來的,現在是鴨子季節,牠們飛過加州,我們就是從那裡感染到的,就是來自牠們。」

其中距離舊金山45分鐘車程的「佩塔盧馬」(Petaluma),在過去兩個月裡,就有近十幾個商業農場受到重創,超過100萬隻家禽遭到撲殺,當地政府還宣布「索諾馬郡」(Sonoma )進入緊急狀態。

日出農場合夥人 韋伯(Mike Weber):「對我們郡來說,發生的事情簡直難以置信,我們住在佩塔盧馬,這裡被稱作世界雞蛋的搖籃,看到雞蛋籃子著火,破壞性很大。」

這波疫情也已蔓延進加州中部,現在為抑制疫情擴散,加州獸醫呼籲農民在六月之前,都將家禽安置在室內,就連必須被放養的有機雞也不例外。

小型養雞場老闆 彼得森(Ettamarie Peterson):「情況非常嚴重。禽流感是近期出現最嚴重的疫情之一,因為它傳染力高,只要任何一隻雞有症狀,全部都要撲殺。」

氣候異常改變野鳥遷徙模式,加劇禽流感疫情爆發的風險,也讓餐桌上的美食,一個接著一個消失。
 

沃爾弗餐廳老闆兼主廚 阿迪倫(Lino Adillon):「如今,在烏斯懷亞,餐廳都正在把帝王蟹餐點從菜單上移除,因為牠們沒有帝王蟹,也買不到,牠消失了,我平常的購買的供應商都拿不到。」

南方帝王蟹是南美洲南端巴塔哥尼亞地區的標誌性美食,每年產季吸引各地饕客前來大快朵頤,不過在氣候變遷和過度捕撈的雙重影響下,捕獲量年年下滑。

比格爾海峽漁民 卡雷拉(Sergio Carrera):「帝王蟹的衰落,我可以跟你說是大概從四、五年前開始的,每一個地區不太一樣。」

現在為了守護漁業資源,阿根廷的科學家正在進行一項野心勃勃的計畫;在這一個排又一排的塑膠桶內,正在培育帝王蟹的寶寶,以便有朝一日能野放到海洋中。

阿根廷國家科學技術研究委員會研究員 索特拉諾(Paula Sotelano):「我們必須從科學的角度去執行,目標是提高管理標準,還有取得做決策的資訊。」
 

從空中俯瞰,一格格的鹽田彷彿顏料盤一樣,在夏威夷可愛島西部,當地人也正在傾盡全力守護傳統。

夏威夷原住民製鹽師傅 谷口(Tina Taniguchi):「對我來說,這個地方代表著夏威夷,就像我們剩下的主權,另外也代表了家庭和生活。」

鹽的結晶在曝曬下慢慢形成,在夏威夷,只有可愛島當地22個家族有資格採集這種珍貴的海鹽;不過在過去十年裡,不斷受到開發、觀光等環境汙染威脅,現在又面臨暖化、海平面上升,讓採鹽工作的難度再提高,當地村民肩負起延續夏威夷文化的重責大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南極洲#企鵝#家禽#禽流感#帝王蟹#海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839

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