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人手藝有機又永續 龐貝花染.西班牙皇家掛毯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3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11:20

義大利龐貝古城,在西元79年遭火山灰埋沒,宛如時空膠囊,保留了許多兩千年前羅馬常民的生活線索:考古與園藝專家現在在古城遺址,嘗試種植文獻記載當年的常用植物,並循古法製作全有機染料。在西班牙,也有間高齡三百年的工廠,循古法製作染料與產品,修復昂貴的西班牙「掛毯」,這是當年皇室貴族們彰顯身分的重要飾品,工藝繁複,從學徒到藝師養成過程,要花20年!真的是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工把毯子推進古老的打塵機,除去灰塵,這是清潔的第一步。最後一步則是自然晾乾,每個步驟都急不得。這是西班牙的古老工藝:掛毯。

 

毯子不光是鋪在地上,更會展示在貴族或皇室的建築內外,彰顯身分,甚至繡有家族徽章。現存的掛毯工藝是從18世紀留傳下來的古老手工藝,從技藝本身,到這家位於馬德里的「皇家掛毯工廠」(Royal Tapestry Factory),都是超過三百歲的活古蹟。

西班牙掛毯編織藝師 索瑞雅:「我們用的是石墨手柄,或印度墨水染色的手杖,一條線接著一條線,一針一針穿過,每根線都要旋轉360度,否則我們想要編的圖案就會走樣。一但做完這步,就勾勒出了預先畫好的顏色範圍,然後用不同的方法一點一點上色。外人常感到好奇的一點,是我們的反面視角工作,就是過程中,圖案要翻轉三次,背面有紙板,我們會看一下,就像這樣。」

聽到這裡也許您已經難以理解,有耐心、領悟力高又手巧的人並不多,所以這家工廠裡,從學徒做起要花20年時間才能成為藝師。1平方公尺的毯子要編織幾個月,成本高達幾千歐元,客戶當然都要有相當財力。疫情期間,這家兼具紡織文獻資料館功能的3百歲老工廠,不僅付不出員工薪水,還差點破產倒閉。
 

西班牙皇家掛毯工廠圖書館員 莫拉:「除了歷史與藝術價值,還有一些古老文件,能幫助我們持續製造新產品。」

得到地方政府與文化部門的補助,這家老工廠終於得以繼續生存,除了館藏文獻、導覽,最主要收入來源還包括:依照客戶要求,手工編織充滿古風的新毯,以及修復清潔老掛毯。修復過程最艱鉅的挑戰是「適度做舊」,因為洗過的老掛毯,顏色不會新如當年,但也不會黯淡如回廠的時候,要如何調出完全符合的顏色補上?先要用電腦精準測量調色。

西班牙皇家掛毯工廠修復部門主管 布蘭蔻:「顏色已經被改變了,因為毯子被清潔過,也就是說更有亮度,色調必須更深。」

再來是使用與幾百年前同樣的染料,循古法並完全有機!例如西班牙傳統「胭脂紅」色,就真的按照古籍,尋找這種胭脂蟲(cochineal)製作。即使是新品,也保有百年前的古早味紅色。

這塊絲巾上展示的,則是義大利的「龐貝紅」。同樣是遵循古籍文獻製作出來的古老紅色。義大利龐貝古城至今還有3分之2面積,有待考古開挖,但根據已出土的文獻,植物在多年前繁華的龐貝城,妙用無窮。

義大利龐貝考古公園主任 朱奇亞戈:「我們還可以在龐貝城看到,景觀、生產與農業相輔相成的作用。例如在織品染色方面,當年的人用天然材料,顯然他們還沒有化學原料,所以他們利用植物,也進口一些植物,其他原料就在當地種。」

兩千多年前的龐貝城,植物不只是種在花園觀賞用,更用在入菜、製藥、製作染料等等。現代的考古學家與專業園藝技師,在遺址上嘗試種植當年的植物。
 

龐貝古城花園歷史學家 巴托里尼:「很多植物能用來染色,我們研究過那時期的文獻,研究用哪些部分染色?包括植物的根、球莖、樹皮、花朵等。最常使用的染色植物,有薰衣草、核桃殼、接骨木漿果、玫瑰果等。」

重現龐貝繁華的豐富色彩後,當然不能只做展覽用,邀請染料藝術家設計的復古圍巾,嶄新商品賣給觀光客,籌措修復龐貝古城資金。豔陽下這「犬薔薇」(dog rose)的果實色澤鮮豔,正是當年豪宅壁畫的主色。復興古老工藝宛如開啟時空膠囊,重現兩千多年前龐貝的繁華與活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龐貝#歐洲皇室#西班牙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93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