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軍兩面受脅 中東50年來最緊張.北韓又試射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0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10:41

美國總統拜登現在同時面對來自兩個方向的軍事挑戰:北韓加強與俄羅斯結盟合作,一周內三次試射巡弋飛彈金正恩也帶著傳聞中的接班人,小學年紀的次女金主愛,視察飛彈試射。另一個可能戰事擴大的地點就是中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承認,目前因為以哈戰爭而外擴的戰火,已讓中東陷入50年來最危險的緊張狀態。美國共和黨數位主戰派議員,高聲疾呼立刻對伊朗開戰,聽在日前約旦美軍基地殉職士兵的家屬耳中,百感交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該地區情勢很危險,至少與1973年或更早以前相比是危險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月29日警告,中東地區緊張情勢已是1973年以阿戰爭後至今,50年來最危險的程度。美英澳加等多國駐軍面對以哈戰爭向黎巴嫩、紅海與約旦外擴,攻擊可能來自包括哈瑪斯,真主黨、葉門青年運動以及IS伊斯蘭國等,至少四個激進武裝組織。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副發言人 辛格:「我們知道這些(武裝組織)是伊朗支持的。」

美國認定伊朗在背後支持1月28日攻擊美軍駐約旦基地的行動,伊朗否認。美國總統拜登與國安團隊緊急會商,誓言報復。3名美軍罹難,超過40人受傷,8人依然重傷住院,拜登要如何報復才算適當,又不讓戰事升級?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 柯比:「我們並不尋求與伊朗開戰,也不希望緊張情勢升級。這次是很嚴重的攻擊,產生致命的後果,我們一定會有回應,適當的回應。」

顯然拜登這次若表現得不夠強硬,絕對影響自己的選情。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們紛紛呼籲拜登,立刻對伊朗開戰。當時攻擊美軍基地的無人機,似乎掌握情報,尾隨凌晨要返航的美軍無人機,並且低飛避過偵測,等到美軍辨識出是敵機,開啟防空系統已來不及。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葛瑞姆:「如果我們必須用戰爭來阻止(對美攻擊),我們會這麼做。」

距離華府10小時車程外,喬治亞州的韋克羅斯(Waycross),24歲的美國工兵旅下士桑德絲(Kenndy Sanders),為了存大學學費與旅費而入伍,與另外兩名同鄉不幸殉職。

殉職美軍士兵桑德絲的父親:「那是我人生中最長的20分鐘。」

也曾服役的桑德絲父親,看見兩名制服軍官到訪,堅持要等妻子回家再聽噩耗。桑德絲的母親邊開車邊打電話給每個孩子,只有桑德絲沒接電話。喪女之痛後48小時,夫妻倆仍沒接到美國總統拜登的慰問電話。CNN主播視訊採訪,問他們希望美軍發動報復攻擊嗎?

殉職美軍士兵桑德絲的母親:「你知道嗎,無論後來(政府)做出甚麼決定,都不會減輕我們的痛苦。」
 

戰爭殘酷,阿拉伯世界也很有感。桑德絲駐紮在約旦,當地儘管媒體風向報紙標題,都譴責對美軍基地的攻擊,街訪民眾的心聲可是完全相反。

約旦首都安曼居民 阿瓦塔尼:「任何人支持對加薩開戰,就是阿拉伯人的敵人。美軍無論到哪都會被攻擊,約旦、黎巴嫩、整個阿拉伯世界。」

約旦首都安曼居民 阿里:「叫以色列停戰啊,不只我們,所有阿拉伯人和全世界,都希望停戰。」

約旦處境左右為難:將近三分之一國民都是巴勒斯坦裔,再挺美下去,國王與總理的民意支持度都會受影響。而美國的現實問題是大選將至,兩大黨陣營背後的猶太裔金主,可不會容許美國勸退以色列。

美軍的另一難題來自亞洲:俄羅斯與北韓積極密切合作,同時北韓自1月24日到30日,3次試射多枚巡弋飛彈。
 

南韓參謀長聯席會發言人 李成俊:「我們的意思是,(北韓飛彈)飛行時間比宣稱短,目前所知,還沒有開發出固體燃料。」

但北韓在1月中宣稱,已經開始試射採用新固體燃料的中程極音速飛彈,希望用潛射飛彈增加水面下核武攻擊的能力。窮兵黷武的北韓蠢蠢欲動,威脅東亞區域穩定,而更讓人擔心的是金正恩接班人的穩定度:已被封為「新星女將軍」的金正恩次女金主愛,也跟著父親監督飛彈試射。

CNN記者:「現在很多人猜想:女性會是(北韓)下個接班人嗎?」

擦著眼淚呼籲女性同胞多生小孩增加國力,去年金正恩也承認北韓經濟困難、城鄉貧富差距大,他的領導風格相較父祖輩而言,越來越透明,但挑選接班人的方式也很不一樣。從姑父張成澤到同父異母的兄長金正男,都被金正恩一一奪去性命,北韓領導階層內卻出現像外交部長崔善姬,以及金正恩胞妹金與正這樣,作風強悍幹練的女性。

CNN記者 :「金正恩小學年紀的孩子,引起(外界)對接班的諸多疑問。」

但外界猜測,為了把國家大權留在家族內,目前最可能接班的還是這個據說是11歲的小女孩金主愛。各方推估目前最可能的狀況,是金正恩擔憂自己的健康,所以提早讓接班人浮出檯面。從小「見慣大場面」的金主愛,可能是未來影響東亞安全的關鍵人物之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軍基地#約旦#北韓#金主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88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