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跳槽沒希望!日本上班族「千萬人轉職潮」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0:52

日本獨特的「終身雇用制度」正快速崩解。日本總務省統計,2022年「轉職申請者」為968萬,創下新高,2023年不排除超過1千萬人。根據日本人力銀行調查,轉職者主要年齡為18至26歲,大型企業出走率也增加。日本薪資結構改變,終身雇用對收入反而不利;年輕族群也希望多方嘗試,透過不同職場、職務,尋找自我價值與成就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出門在外討生活,你有跳槽過嗎?

 

日本上班族:「我跳過兩次。現在的工作也不會做太久。」
日本上班族:「這個月就會離職,到新的環境挑戰。」
日本上班族:「跳槽不是很基本嗎?」

跳槽,在日本老前輩眼裡,簡直不可能。特有的「終身雇用」制度,撐起了日本經濟一片天,然而大環境改變,一輩子為一間公司「一生懸命」CP值太低,跳槽逐漸成為常態。
 

人力銀行人事統籌長 藤井薰:「更新、升級對數位環境是理所當然的,而生活在其中的人們,發現一個企業還存在過時的會議,然後做結論要靠感覺、經驗、揣測,這些人雖然會擔憂,但改變還是更重要的。」

日本來到了「大轉職時代」,官方統計,2022年有意轉職者達到968萬人,逼近1千萬,刷新紀錄。而這波「千萬轉職潮」中,以18至26歲的「Z世代」為最多,較過去10年成長4.8倍;另外,棄知名企業而去的人,比2018年爆增約18倍。

日本上班族 藤本雅也:「鐵路的工作,就是要好好守護所有人的安全,工作的時間、內容都有嚴謹規範,所以我認為必須要尋求新的發展。」

29歲的藤本先生出身福島,311地震後,決定服務家鄉,於是加入大型鐵路公司,卻發現生活太過穩定,毅然決然轉換跑道;從4萬員工規模的企業,來到了僅22人的新創小公司,從鐵道員變成健康護理業務員。

日本上班族 藤本雅也:「我真心認為轉職是對的,雖然在大企業可以很穩定,但我更想挑戰自己的夢想,為自己的人生衝刺一番。」

社會新鮮人活力十足、衝滿幹勁,且積極尋找自我價值,事業通常是最直接的途徑。

日本上班族 西岡俊:「上一份工作的上司、同事都很客氣、優秀,企業制度也完全不黑心,是很舒適的環境,但我感覺這樣是限制了自己發展,其實心裡是很害怕的。」
 

年紀輕輕怎能死於安樂!27歲的西岡先生,離開知名電信商跳槽小型科技公司,走出舒適圈,為自己的人生開疆拓土。

日本上班族 西岡俊:「透過每天的工作,我會一直找到新目標,也可以保持工作熱情。」

人力荒時代,除了企業挑人才,人才更是挑企業。為了降低出走率,日本知名電機商推出「公開招募制度」,在企業內部系統中,員工上傳履歷,部門列出職缺,以進行媒合、配對;2019年實施後,每年可安排約300筆社內人事異動。

企業職涯顧問:「接下來有計劃什麼新的挑戰嗎?」
企業員工:「我的工作內容幾乎沒變過,所以想試試不同的職務。」

 
除了盡可能留人,這家企業更成立轉職部門,員工可前來諮詢,且內容完全保密,協助展翅高飛,送員工快樂「畢業」的同時,也是等待倦鳥歸巢的開始。

大型電機商人力資源部 長谷川充:「員工從這裡畢業,出去外面累積經驗,有些人最後會再回來展現才能。」

「有比較有傷害」,企業透露,其實不少離職員工都會選擇再回鍋;但也強調,現今社會,話語權確實移轉到了勞方,而資方則必須保持開放並友好的態度,最大效率地做到「對人的投資」,才不會被洶湧的轉職潮給淹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上班族#終身雇用#跳槽#轉職#一生懸命#Z世代#舒適圈#對人的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659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