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受害者變加害者!韓紀錄片 思辨親子暴力管教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0:51

遇到小孩難管教時,有些家長選擇打、罵,認為是最快速的方法,但可能帶給孩子長期的負面影響。南韓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講述一名虐待自己孩子的單親媽媽,意識到自己行為不對後,透過上節目、向警察自首等方式,來試圖停止施暴,並且尋求心理治療找出根本原因、排解情緒。在一年的跟拍期間,帶觀眾分別從加害者和受害者的視角,看見一名母親的悔恨、痛苦,以及不當的管教對孩子身心靈所造成的創傷。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你最怕什麼?」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她生氣的時候,我不知道她何時要拿我出氣。」

11歲的小男孩和媽媽兩人相依為命,但唯一能依靠的大人卻像是一顆未爆彈一樣,打掃、洗衣服、學校習題,任何日常生活的狀況,都可能讓她突然發飆。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嘿,筷子,你這爛...,都教過你夾食物時要注意看著。」

 
從最初只是為了導正孩子的偷竊行為,到後來卻逐漸失控,各種毆打、怒罵等身心暴力行為,不知不覺已持續了四年。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我也很怕我自己,我不懂自己為何如此過分,當我一生氣,就會不假思索地怒吼大叫。」

意識到自己從管教,完成變成了一個虐待兒子的恐怖媽媽後,這名母親向外求助,她參加了管教孩童的節目,嘗試找出解決方法, 最後甚至選擇到警局自首。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警察打電話來時說『妳是加害者』,我的思緒瞬間混亂,對,我是加害者,他是受害者。」

南韓政府在2021年,立法禁止家內體罰,在兒童保護單位的介入下,這對母子緊張的互動模式一度好轉;不過沒想到一天孩子媽媽的母親突然拜訪,又讓一切回到原點。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所以妳從沒感受過愛,是嗎?」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現在回想起來,我記得的一件事是…被打。」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被打?」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用煤炭夾打。」
 

小時候受過傷,長大後依然複製了同樣的作法,為了打破這樣的輪迴,這位母親開始接受心理治療;這段期間,孩子也被兒保社工帶走,兩個人禁止見面,也不能通話。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你們也有拍媽媽,對嗎?」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是的。」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你們每個星期天都會拍?」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沒錯,我們星期天都會拍攝。你媽媽也把你的房間打掃好了,很乾淨。」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她說過她想念我嗎?」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什麼?」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我媽媽說過她想念我嗎?」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當然囉。」

南韓虐兒問題嚴重,施虐者中有83%是父母所為,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分別從孩子和家長的視角,探討偏激的教養方式,對親子關係所造成的傷害。

主題論壇《不體罰,父母還可以怎麼教小孩?》/與談人:「因為體罰它其實只是一個,控制跟讓對方痛苦的手段,那個當中有很大的部分其實是抒發我自己的情緒,但是它並沒有教育的意義。我學會了就是如何察言觀色,如何敏感身邊的有權威的大人的情緒狀態,然後我的確學會了求生,但是它也影響了我的人際關係,影響我跟家庭的關係。」

沒有人天生知道怎麼做父母,要怎麼栽培子女成長,也沒有正解,但不論是有意、無意的舉動,都可能對孩子造成長期傷害。回看台灣,隨著兒童權益崛起,我國也在去年提出,擬修法刪除父母對子女的「懲戒權」,卻引發不少家長恐慌。

主題論壇《不體罰,父母還可以怎麼教小孩?》/與談人 蕨類爸爸:「目前的正向親子教育,並不是一個全面強制性的一個在義務教育階段融入的一個做法,所以其實有些家長他接觸了學到了他覺得很好,可是大部分還沒有這樣資訊的家長,他可能就是單純不知道有這些東西存在,所以他還是會落入原本的那個傳統的窠臼,就說我沒有懲戒權那我怎麼辦?」

目前全球已有65個國家在所有場域中禁止體罰,不過不能打、不能罵,還能怎麼教小孩呢?親子教育專家陳安儀坦言,過去自己也成使用過體罰,但逐漸從育兒的經驗中,摸索出一套更好的方式。

主題論壇《不體罰,父母還可以怎麼教小孩?》/親子教養作家 陳安儀:「在事發當下處理情緒不處理行為,//當他平靜下來之後,我們就要講這件事情,你犯了什麼錯, //那下一次再發生的時候,我們怎麼辦?那既然約法三章之後,第三個就是要確實執行。」

專家認為,比起處罰,更需要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犯的錯誤負責,而家長也需要練習處理好自己情緒,才能建立出對孩子來說更好的教養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親子教養#管教#體罰#家暴#紀錄片#懲戒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87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