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20天333公里!英冒險家將「坐式滑雪」橫越南極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10:46

英國一名冒險家,在經歷一場攀岩意外後,下半身癱瘓,但他沒有因此氣餒,反而多次打破世界紀錄。近期又宣布將在今年年底,挑戰用20天的時間,以「坐式滑雪」(sit-ski)的方式,橫越南極洲333公里;他希望能藉此激勵所有在生命中面臨挫折的人,也是為了脊隨損傷治療的研究進行募款。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坐在滑雪板上,單靠上臂的力量向前滑,在成功征服歐洲最大冰蓋之後,這名來自英國的冒險家,將在今年底再次挑戰坐著滑雪板穿越南極洲。

 

英國半癱瘓冒險家 愛德華茲(DARREN EDWARDS):「南極探險的想法是在很多很多年前誕生的,我希望我有一天可以前往,但內心從未真正相信過會發生,接著,生活快轉,我碰上意外,成為了一個以身障冒險而出名的人。」

32歲的愛德華茲,在2016年攀岩時遭逢意外,導致胸部以下癱瘓,不過他並沒有因此放棄熱愛的戶外運動,曾划著橡皮艇跨越英國1400公里,還在2022年成為首個用輪椅完成世界馬拉松挑戰賽的人。

英國半癱瘓冒險家 愛德華茲:「這不只是為了激勵有脊髓損傷的人們,而是為了鼓勵任何人,不要讓生活中困難的時刻定義我們是誰,這些艱難時刻也不能左右我們走向何方。」
 

而這次橫越南極洲,目標是在20天內完成333公里,超越截至目前最遠的111公里紀錄。

英國半癱瘓冒險家 愛德華茲:「如果有人做過,就會有一個藍圖可以照著走,說明像我一樣無法感覺和移動胸部以下的人,在零度以下的情況,有凍傷,有在寒冷天氣中受傷的風險。」

挑戰期間,愛德華茲將和2名夥伴,拖著80公斤的裝備,每天在雪地裡跋涉12小時,到了晚上還要自己搭帳棚,在零下低溫裡紮營休息。這樣日復一日的艱鉅任務,除了是自我挑戰,也是為了為脊隨損傷治療研究,募款30萬英鎊(約合1千2百萬新台幣),讓癱瘓者有機會回歸正常生活。

脊髓損傷基金會Wings For Life英國地區執行長 欣德(EMMA HIND):「過去五年,我們取得進展比過去25年還要多,我們基金會一直負責資助最前端的研究計畫和臨床試驗。我們現在看到人們恢復了功能,在一些情況下再次行走,所以我們在正確的道路上,不用再等太久。」

對身障者來說參與運動並非不可能,但相對困難,為了讓更多行動不便者能體驗航海的樂趣,澳洲的塔斯馬尼亞有企業把船隻改造成更容易上下船,也為了不想下水的顧客,設計了模擬遊戲。

帆船公司 虔皮恩 (Alan Champion):「其中一個是為身障人士設計的,可以坐在船上,用搖桿操控,所有控制器都在你正前方,還是真正的水平調節器。它會像正常船一樣,根據風向傾斜,就連速度和帆的形狀都會改變,就像帆船一樣。」

另外,還有專為視障者打造的打高爾夫項目,讓他們也有機會學習揮桿。
 

視障高爾夫(Blind Golf Tasmania) 德懷爾(Patrick Dwyer):「主要的差別在於,你會有一個小幫手,也就是桿弟,他可以導航,教你怎麼擊球,就是做你的教練。」

澳洲的休閒運動越來越多元友善,不過身障者的權益似乎仍遠遠落後,這名男子患有聽力、視覺和智能障礙,出門在外需要導盲犬隨行,不過卻經常面臨歧視,甚至還經歷過一天之內,被兩台計程車拒載的不平等待遇。

澳洲平等機會委員 卡尼(Jodeen Carney):「共乘服務歧視攜帶導盲犬的人們是一個全國性的問題,而且是違法的。」
澳洲社工 康威爾(Vicki Cornwell):「人生而平等,以想要被對待的方式對待他人,這是不對的。」

有些司機明確表示不高興乘客帶狗,還有人讓他們上車卻要求支付清潔費,不過按照澳洲反歧視法規定,導盲犬是能進入任何公共場所,因此這些運將的行為可能被罰數千澳幣。

 
南澳/北領地導盲犬協會執行長 奇雅(Aaron Chia):「這是一種非常非常糟糕的感受,所以我真的希望民眾能夠理解,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
澳洲平等機會委員 卡尼:「如果你看見有人被拒絕搭乘,我會鼓勵你介入。」

設身處地,以障礙者的角度和需求出發,才能打造更兼容友善的社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身障人士#無障礙#視障#癱瘓#極地探險#南極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703

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