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川地震第四週 「藥都」待復原 重創藥品生產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10:45

日本石川縣能登7.6地震進入第四週,石川縣仍有超過1.5萬人避難,官方建議的「高品質2次避難」僅佔整體16%。災區醫療需求量大增,但日本醫藥品重鎮富山縣也成為受災地區,多家藥廠設備受損,藥品生產恐有困難。而新潟則出現大規模土壤液化,經專家調整,認為是地底的古老河道加重了災情程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4年就要進到2月,日本石川縣的能登震災區,仍然籠罩在生離死別的痛苦中。

 

學生家長:「自己要小心喔。」

新年過後,日本高中入學考來到倒數階段,為了不影響考生最後衝刺,各校配合行政安排,陸續送學生遠離災區,無奈與家人分離。

學生家長:「當然捨不得呀,希望他能交到朋友、用功讀書,在外面好好生活。」
 

「好好生活」說來簡單,但石川人的生活卻已天翻地覆。

小學4年級學生 岡垣良:「我跟自己說一定還會見面,大家一定可以再一起玩。」

學校毀於強震中,不知何時能再上學,害怕從此難再與朋友相見,小小年紀就得承受如此挫折,逼得自己一夜長大。

學生家長 岡垣祐吾:「我們其實都盡量表現得堅強,但現在聽到兒子這麼說,我真的很不捨得;如果他能跟朋友見到面,會是他鼓起勇氣的動力。」

災後即將要滿一個月,重建緩慢、長期避難,醫界呼籲,不可輕忽心理狀態。

災區巡邏保健師:「您好,有人在家嗎?需要送您看病嗎?(不用,沒關係的。)」

石川避難人數遲遲不見下降,目前還有1萬5千人以上,前往2次避難只佔整體的16%;而富山縣、新潟縣也有不少居民選擇在家避難,官方因此派出保健師,在災區挨家挨戶關心,確保民眾身心狀況。
 

災後心理諮商專員 能浦美穗子:「其實很多人是不會求救的,他們可能不知該如何是好。援助體制首先要夠健全,儘早與更多民眾接觸,這是災後很重要的。」

只不過,了解了災民的醫療需求,藥物卻成了問題。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杉山加奈:「這座工廠結束了震後修復,15號起恢復正常生產,但出貨時間仍受到影響。」

富山縣被稱為日本的「藥都」,相傳古代富山藩藩主以「反魂丹」治好其他藩主的腹痛,富山縣與反魂丹從此聲名大噪。直至今日,富山的醫藥產業規模常居日本第一;而地震使富山縣10多間藥廠損壞,有些廠房已順利復工,但不少業者受災嚴重,恐怕還要幾個月才能再啟產線;損失上看數億日圓,相對應的藥品數量極為可觀。

前田藥品工業社長 前田大介:「對患者來說這些都是救命藥,我們正努力儘快恢復並穩定生產。未來這樣的災害可能還會再發生,我們也會從軟硬體兩方面著手改造架構。」
 

教訓必須記取,改進不足之處。這次強震,震出了新潟土壤液化問題。

房屋受災調查人員:「地盤的下沉、隆起超過了想像,我們非常訝異。」

土壤液化程度讓測量員大感不可思議,而在防災研究專家一探究竟後,認為是古老地形造成大規模受災。

防災科研所主任研究員 先名重樹:「黑色框框圍起來的地方,是這次地震後液化的範圍,也是以前的河道。」

專家表示,都市建設雖然覆蓋了古老河川,但土壤構造沒有改變,河底的泥砂被地震帶上了陸地,單一區域液化範圍至少兩公里。而一系列調查結果,將會圈出最新的警示地帶,提供居民更全面的城市資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石川縣#能登#避難#富山縣#藥都#反魂丹#新潟#土壤液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688

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