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島火山又噴發!岩漿流向漁村 民宅燒起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10:46

冰島火山活動頻繁,雷克雅內斯半島的火山再度噴發,是一個月內第二次;熔岩迅速流向附近城鎮,導致多棟民宅起火燃燒,所幸當地民眾已全數撤離,不過短期內返家的期盼再次落空。而當地機場的航班,目前沒有受到影響。同一天,印尼的火山也再度噴發,將大量的火山灰噴向天際,這個火山在一個月前才釀成20多人死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火紅的岩漿四處噴濺,位於冰島西南部的火山,不到一個月,又再次噴發,熾熱的熔岩不斷流向附近社區。

 

冰島總理 雅各斯多提爾:(KATRIN JAKOBSDOTTIR):「今天早上火山開始噴發,距離格林達維克非常地近,所以情況非常嚴重,我們一直在關注火山裂縫的發展,也一直在搭建屏障,但還沒有完全完工。」

黑夜中,岩漿像是金色火龍迅速蔓延,雷克雅內斯半島上的火山,在當地14日,早上8點噴發,幾個小時後,就在距離最近的城鎮「格林達維克」(Grindavik )邊緣,形成第二條裂縫,導致熔岩溢入住宅區,已將至少兩棟民宅吞噬。

冰島總理 雅各斯多提爾:「大概在中午左右,我們又受到新的震驚,小鎮出現了一條(火山)裂縫,熔岩從裂縫湧出,已有幾棟房屋被熔岩覆蓋。」
 

自上個月火山噴發以來,當局就不斷在周圍打造圍牆保護社區,不過沒想到這次的火山裂縫卻直接貫穿了屏障,而且開口仍在擴大。

冰島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 古德蒙德松(Magnus TUMI GuDMUNDSSON):「那裡形成了一條1公里長的裂縫,貫穿搭建起的圍牆,我們飛越它的時候,還變得更長,大約有2至300公尺。」

冰島氣象局火山、地震與變形部門負責人 永斯多蒂爾(Kristín Jónsdóttir):「這條裂縫穿過屏障,因此部分熔岩位於屏障錯誤的另一側。」

當地近4千人,早在去年11月時進行疏散,少部分短暫返家的民眾,也在噴發前一天全數撤離;儘管沒有人的生命受到威脅,但眼睜睜看著家園被毀,民眾的擔憂全寫在臉上。

撤離民眾:「我在這個小鎮出生,一直住在我出生的房子中,實在很難想像小鎮可能會完蛋,我不得不在其他地方重新開始。」 

由於火山爆發會釋放有毒氣體,目前也還無法評估火山活動會持續多久以及嚴重程度,當局表示將持續對格林達維克的居民提供住房、經濟等支援。

冰島總理 雅各斯多提爾:「自11月以來,撤離的民眾中,有許多人處於令人無法接受的情況,即便我們一直在買回公寓,但我們還需要做更多,還需要為格林達維克的企業提供支援。」 
 

冰島位於北大西洋火山熱點之上,平均每四到五年噴發一次,這次是自2021年以來第5次噴發,而在此之前,雷克雅內斯半島上的火山,已沉寂了近八百年。

大自然攝影師(Jeroen Van Nieuwenhove):「我沒辦法想像當地民眾正在經歷什麼,你可以從電視、網路攝影機上看見一座城鎮幾乎以慢動作被摧毀,這感覺有點奇怪。」

儘管這次的火山規模較上一個月小,岩漿的流向卻造成更大的破壞,值得慶幸的是,這次也沒有噴出大量的火山灰雲,所有往返的航班沒有受到衝擊。

國家警察專員辦公室總警司 雷尼森 (VIDIR REYNISSON):「我們正在與科學家合作,不斷評估情況,我們正透過熔岩流模型來了解情況,並研究可以採取哪些行動來保護可能面臨風險的基礎設施。」 

而同樣活躍的,還有印尼蘇門答臘島的馬拉皮火山(Marapi volcano),週日將濃濃黑煙噴向1.3公里高空,附近民宅、汽車和植物,都被厚厚的火山灰覆蓋,當地診所擠滿大量病患。
 

西蘇門答臘島居民:「還有其他影響,我們的孩子必須戴口罩,抽水機不再運轉,因為(政府)怕我們會喝到(污染的水),我們沒辦法社交,沒辦法出門運動,也不敢吃青菜。」

馬拉皮火山以難以預測、瞬間噴發聞名,才在上一個月造成20多名登山客喪命;這次的爆發,目前沒有傳出有人傷亡,不過當局已禁止居民及旅客在火山口周圍4.5公里活動,並且發布第二高的警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山#冰島#雷克雅內斯半島#火山裂縫#蘇門答臘島#火山灰#地層活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599

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