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海航運危急 50商船險遇襲 安理會:停火!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10:52

以色列與哈瑪斯間的戰爭,至今造成超過2萬3千名巴勒斯坦民眾,無辜喪命。美國要求以色列減少平民傷亡,全球多國呼籲停火,甚至阿拉伯聯盟與美國都支持「以巴兩國論」,讓巴勒斯坦人回加薩並建國,但以色列政府與軍隊似乎都充耳不聞,攻勢絲毫未減,本週又殺死數百平民,更不怕戰事外擴,擴大攻擊黎巴嫩南部真主黨基地。伊朗支持的葉門武裝組織「青年運動」反擊,1月9日在紅海發起第26次空中攻勢,50艘商船回報遭到攻擊。英美聯軍艦隊,擊落多架葉門無人機與巡弋飛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路透社記者:「美軍中央司令部表示,此事件中總計有18架無人機、兩枚反艦巡弋飛彈,與一枚反艦彈道飛彈,遭兩國(英美)軍艦擊落。並表示無人員傷亡。」

 

以巴戰事往黎巴嫩與紅海兩方向蔓延,1月9日,紅海商船航線上共有50艘商船報告遭到襲擊,這是11月19日以來,葉門胡塞叛軍武裝組織「青年運動」(Houthi),對紅海商船發動的最大規模攻擊。紅海航運保守估計佔全球航運量15%,聯合國安理會迅速做出要求停火的決議,11票贊成0票反對,棄權四票包含中國與俄羅斯。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張軍:「令我們擔憂(決議)可能達不到預期效果,甚至帶來消極後果,導致地區緊張情勢進一步升級。」

英軍這次行動算是虧本,海毒蛇飛彈(Sea Viper Missile)每枚造價超過100萬英鎊,相當新台幣3960萬元,不確定花了幾枚飛彈,打下七架無人機。
 

英國國防大臣 夏普斯:「我們知道伊朗在幕後支持,也擔心這地區戰火延燒。」

若無人機是伊朗製「見證者-136」型(HESA Shahed 136),7架總價頂多35萬歐元,約1192萬台幣。但紅海航運攸關歐美供應鏈,1月份運費已漲了至少30%。葉門青年運動完全沒打算理會安理會決議,聲稱將繼續阻止「運送支援給猶太復國主義的船隻」行經紅海,直到巴勒斯坦難民們得到人道待遇。

回到核心戰場,以軍繼續進攻加薩中南部,完全沒有如先前聲稱的,減弱攻擊力道,本週至今,空襲殺死數百名巴勒斯坦平民。以軍的目標是摧毀哈瑪斯地道,生活在地表的巴勒斯坦平民,彷彿只是必須犧牲的阻擋物。已成焦土的加薩,每天都有充滿悲憤的葬禮,巴勒斯坦平民們被迫與摯愛的親友,極度潦草地人間告別。

親人罹難的巴勒斯坦民眾 納法爾:「媒體上說的和正在發生的,和真正發生的不一樣啦,停火?然後怎樣了?這是大屠殺,甚麼樣的大屠殺啊?(炸毀了)五層樓的房子每層有兩戶,所以我們現在說的是,擠了14戶人,擠滿婦孺,也有男人還有新生嬰兒。(全死了)我們可以向誰抱怨?哪有停火?他們(以色列人)撒謊,他們是罪犯。」

平民們在戰場上彷彿已沒有存在感,以軍的目標是摧毀這些哈瑪斯地道。CNN記者跟著以軍進入加薩南部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一條地道,深達65英尺,等於地表向下7層樓深,光線不可能透進又緊貼頭頂,完全足以讓人幽閉恐懼症發作。地道內從抽水馬桶、必要的管線,到牆上的磁磚與粉刷,設備很完整。以軍認為這裡曾經囚禁過以色列人質。

在地面上,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民眾,憤怒地聚集在拉瑪拉(Ramallah)街上,抗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到訪。布林肯在1月10日離開以色列,之後才來會晤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

布林肯重申支持巴勒斯坦建國,與以色列和平共存,表示已獲得中東多國承諾,協助加薩戰後重建。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相當憤怒,因為加薩還在天天挨炸,230萬人面臨生命危險,現在談重建實在太早。阿拉伯世界也自有主張。
 

約旦常駐聯合國大使 阿穆德:「停火是必須努力的關鍵要素。另一個主要問題是,要讓人道援助進入(加薩),能到難民們手中。」

美國口中的以巴「兩國論」,外交語彙上就是「關係正常化」,但聯合國的阿拉伯國家聯盟聲明表示,應該先讓巴勒斯坦與世界關係正常化,從觀察員升級為成員國。阿拉伯國家駐聯合國代表們,要求聯合國安理會下週開會討論加薩問題。

巴勒斯坦常駐聯合國觀察員 蒙蘇爾:「障礙就是安理會。(我們要)實現這三個目標:停火、大規模的人道援助,並抵抗強制大規模轉移人群。」

阿巴斯並飛往約旦,會晤約旦國王與埃及領導人,得到這兩國的支持,同聲譴責以色列正在驅趕巴勒斯坦人離開加薩。而以色列對於美國的調停似乎也是聽聽而已,因為納坦雅胡新內閣上任以來的實際行動,可從來沒有配合美國的「以巴兩國論」計畫。美國試圖要用以色列優先的單維角度,處理以巴問題,以巴雙方甚至阿拉伯世界,似乎都不買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紅海#加薩#地道#青年運動#航運#聯合國安理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0662

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