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北內戰雲南遭殃!砲彈炸入中國境內 至少5傷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5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8 10:54

去年10月底,緬甸軍政府與民間武裝組織爆發激烈衝突以來,首次有交戰炮火誤擊中國。這顆砲彈周三(1月3日)下午落在位於中緬邊境的雲南鎮康縣南傘鎮,造成至少5人受傷。官方雖然證實有誤擊,但拒絕透露具體傷亡情況。這是2015年後再度有緬甸內戰砲火誤擊中國,但當前緬甸軍政府全力慶祝「獨立日」紀念與特赦囚犯,對事件尚未有具體回應,而遭關押近三年的翁山蘇姬,也不在這次的特赦名單上。

圖/翻攝自@Diplomat_APAC推特

元旦當天,中緬兩國才剛在雲南邊境舉辦跨境馬拉松,展現兩國友好。沒想到相隔僅3天….一顆來自緬甸的砲彈,就炸入雲南鎮康縣南傘鎮的市區,不少店家受波及,民眾倉皇逃生。

 

從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到,砲彈就落在行道樹旁的人行道上,捲起大量煙硝,有物品被炸飛,還有路過民眾當場受傷倒地。醫院工作人員稱,當天(1月3日)下午接治5名遭砲彈炸傷的傷患。

北京當局雖證實遭緬方砲彈誤擊,卻拒絕說明具體傷亡情況,似乎有意淡化事件。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方高度關注緬北衝突態勢,對武裝衝突造成中方人員傷亡表示強烈不滿,已向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
 

從去年10月緬甸政府軍與果敢等地武裝組織,爆發激烈衝突以來,戰火就不斷波及中方,包括雲南邊境3所學校,一度暫時停課。去年11月23日,兩國邊境的金三角口岸更突然遇襲,上百輛往來中緬兩地的貨車,以及車上滿載的中方貨物被燒毀。

為了止損,中方積極協調斡旋,並在上月中宣稱各方已達成臨時停火協議。可惜停火僅維持了約一周,上月底各方又恢復激烈交戰,也因此在2024年第三天,就有砲彈炸入中國境內。

雲南邊境民眾vs.記者(2015.03):「打仗,有點怕砲彈。(那危不危險?你們去跑運輸) 好危險,每天都聽見砲聲。」

上一次緬甸內戰炮火落入中國境內,是在2015年,當時先是政府軍機穿越邊境,發射3枚砲彈落在中方一側;之後更有兩枚砲彈落入這回出事的雲南鎮康縣南傘鎮一間餐廳旁,兩次誤射造成平民5死13傷。當時中方除了向緬甸提出嚴正交涉外,更在中緬邊境展開實兵實彈演習,作為震懾與反制。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方再次要求緬北衝突各方立即停火止戰,採取切實措施,避免再次發生危害中緬邊境安寧,和中方人員生命財產安全的惡性事件。」

至於這次中方會不會再採取8年前的震懾舉措,仍待觀察。但緬甸方面明顯沒有像上一次那般,第一時間對砲彈誤擊有任何表態。因為2021年政變上台、終結10年民主議會治理的軍政府,把更多心力放在周四(1月4日)舉行的「獨立日」活動,慶祝76年前擺脫英國統治。

活動中,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沒有依慣例親自發表演說,改由部屬宣讀講稿。鑒於緬甸政府軍當前與民間武裝的衝突,節節敗退,外界關注敏昂萊這回缺席,可能與戰情失利有關。
 

有逃離緬甸軍政府統治的前任緬甸軍警坦言,政府軍內部缺乏紀律,訓練與物資也短缺,因此在衝突中很快就會投降。此外,民眾與軍警間的關係也很緊張。

流亡緬甸警察:「人們開始像對待鬼魂一樣對待我們,他們恨我們,他們不想和我們說話。」

為了安撫民情,緬甸軍政府在「獨立日」當天特赦9652名犯人,其中包括114名外籍受刑人與120名政治犯,但3年前被逮捕並扣上貪腐罪名的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卻仍身陷獄中。

翁山蘇姬兒子 阿里斯(Kim Aris):「他們(軍政府)沒有讓我們探視過任何一次,甚至完全不讓我們與她(翁山蘇姬)說話,這澈底違反人權。」

流亡緬甸警察:「我希望緬甸的未來,軍隊不能一次又一次發動政變。我希望軍隊能夠聽從國家總統的意見。」
 

對緬甸民眾來說,期盼軍事統治結束,國家回歸正軌。對中國民眾來說,也只有結束軍事衝突,才可能讓兩國邊境回歸平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緬甸#敏昂萊#翁山蘇姬#雲南#果敢#邊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5

0.0796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