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端氣候需踩煞車 日本企業瞄準「脫碳財」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1:06

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全球夏季異常炎熱,造成嚴重經損。暖化現象不能再忽視,當各國推廣綠電時,日本因地理環境受限,民間企業將重點放在再生能源。日本擁有全球最多的氫能源研發專利,但礙於政策無法普及,而近來大力推動氫能源的美國,則成為日本企業的目標。除了把移動式氫能充電站帶進美國,也推廣牛糞電力系統,展現日本科技硬實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節能減碳,全球當務之急!各國推廣再生能源、綠能,但是想要當環保尖兵,還得看看自身條件。

 

日本豐田汽車執行長 佐藤恆治(2023.5.27):「今天在富士賽道24小時耐力賽中,將會有液態氫燃料車參賽,我們相信是全球首例。」

豐田汽車社長以24小時耐力賽,展現自家最新的氫能技術,這其實關乎到日本天然資源窘迫。

日本豐田汽車社長 豐田章男(2023.5.27):「這是全球第一輛參賽的液態氫燃料車,希望能為全球暖化提供不同解決方法。」
 

日本因地理環境限制,水電、風電、太陽能不如歐美國家來得豐富,必須靠科技克服先天不足。而再生能源中,氫能較為常見,技術也相對成熟;因此,日本獲得的氫能源研發專利,排名世界第一。

工業氣體公司人員:「設備成本、維持成本,加上這些完全是入不敷出。」

只不過,日本企業一身本領卻無用武之地。國家眼下著重綠電,氫能源被邊緣化。

工業氣體公司社長 松林良佑:「什麼交給地方政府推廣,對我們一點幫助都沒有,必須要趕快轉彎了。」

受訪的日本大型企業,7年前著手研發氫能,一輛車只要充電三分鐘就能跑600公里;另外,業者在國家補助之下,單次充電費用與加汽油差不多。無奈的是,每日平均利用量只有兩輛車。然而,在業者萬念俱灰時,好消費者從千里之外傳來。

美國能源部長 格蘭霍姆:「我們要不斷不斷地加速,要讓氫能產業在美國扎根,如果成功,將能創造龐大利益。」

美國總統拜登宣示,氫能中心要在美國遍地開花,有志難伸的日本企業這會兒為之一振。美國的物流極度仰賴商用卡車,卻造成嚴重空汙的尷尬局面,美國政府因此將氫能大貨車列為重點發展項目,日本業者順勢跟進。
 

氫能大貨車製造商:「負責人打電話給我,我問他進度如何?他說『我要10台,馬上』。」

移動式充電站在美國尚未普及,日本商看準這點,向在地汽車製造商大力推薦,果然成功引發興趣,一座充電站要價百萬美元,對方眼也不眨直接下單。

美國能源部氫能技術辦公室主任 薩蒂亞帕爾:「我認為氫能時代已經來臨,目前重點在於怎麼擴大規模、如何實際用於脫碳,以及相關利益的產生。」

而日本對於再生能源的本事不僅如此。日本的近江牛遠近馳名,不只肉質美味,排出的便便也很好用。汽車商與牧場合作,利用牛糞便做生質能發電之餘,也嘗試創造自體循環圈;將發電後的糞便殘渣做為肥料,產出的農作物可餵養牛群,而牛隻的排泄物則能夠再用於發電。

牧場負責人 澤井隆男:「牛糞是一種產業廢棄物,而發電過程不只解決麻煩的堆肥,還能夠減少二氧化碳。」
 

另外,日本車廠也相中擁牛數全球第一的印度,在當地設置據點,全力研發牛便便壓縮天然氣車款。而車商所利用的技術,也實現在日本國內發電,提供鄰近居民日常使用,過程中獲得的實際經驗,則協助汽車開發工作,讓牛糞能真正的變成黃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節能減碳#再生能源#綠能#日本#液態氫燃料車#氫能#美國#充電站#近江牛#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854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