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島火山噴發恐達數月!居民返家難 毒氣擴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10:36

已經醞釀好幾周的冰島火山,周一終於正式噴發,經過24小時後,噴發強度明顯減弱,但專家警告不代表風險解除,裂縫可能出現更多噴口外,岩漿的流向也還無法完全掌握;因此附近漁村、近4千名避難民眾,仍然無法返家;另外,專家也擔心,火山釋出的有毒氣體,有可能飄向首都雷克雅維克。這次火山爆發是近幾年內,雷克雅內斯半島上威力最大的一次,不過所幸目前未對國內外飛航造成影響。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滾燙的岩漿不斷從裂縫噴湧而出,經過好幾周劇烈的地震活動後,位在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上的火山終於在18日爆發,是這個地區自2021年以來第四次,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

 

冰島外交部長 本尼狄克遜(Bjarni Benediktsson):「我們所看到的火山爆發,比過去三年的規模都大,可以說一次很好的觀光火山噴發,而且慶幸的是,沒有構成生命威脅。」

火山噴發時,一度將熔岩和煙霧噴向100多公尺的高空,第一個小時內,噴發速度達到每秒數百立方公尺,之後強度明顯減弱,到了周二,熔岩流量已縮減至原本的4分之1。

冰島大學火山學家 托法多蒂爾(Helga Torfadottir):「昨晚比較活躍,火噴泉高度可能達到150公尺,現在只有幾十公尺,活動量下降了一點,或者下降了很多,所以現在非常穩定。」
 

截至週二上午,當地國際機場,所有往返冰島的航班都按計劃運行;一對剛從馬來西亞抵達的旅客,在等待行李時表示,有在飛機上從很遠的地方看見火山活動。

馬來西亞遊客:「這挺有趣的,也有點嚇人,但我們距離火山沒有很近,所以並沒有真正感到害怕。」

專家研判,外界所擔心像2010年冰島火山噴發,擾亂整個歐洲航班的情況不會重演,但岩漿的流向,仍有機會對從首都通往機場的主要幹道造成衝擊,這部分還要幾天之後才能確定。

德國波茨坦的研究機構地球科學教授 瓦特(Thomas Walter):「(不會像2010年一樣)原因是我們沒有在冰下噴發,火山爆發發生在陸地上,沒有岩漿和水的相互作用,一個冰島爆發火山活動的主要驅動因素之一。」

不過火山噴出的氣體卻有毒,汙染最快可能在19日晚上或20日早上,抵達首都雷克雅維克。

加那利群島火山研究所火山監測區主任 達奧裡亞(LUCA D'AURIA):「火山爆發唯一排放的氣體是二氧化硫,可能會在當地造成一些汙染問題。這次噴發模式是典型的夏威夷式噴發,規模較小且為中等爆發,並未朝大氣中排放大量火山灰。」

這次的火山現象在地面形成了一條長達4公里的裂縫,裂縫的最南端,距離最近的城鎮格林達維克僅3公里遠;當局早在上個月對當地居民進行了預防性疏散,但近4千位居民,仍不知多久才能返家。
 

格林達維克鎮撤離民眾:「雖然只有在北部噴發,但他們可能認為它有機會在其他地方爆發,然後它會更靠近格林達維克,所以我們又回到等待的遊戲中。」

專家推估這次的爆發可能持續數周或者數個月,但值得慶幸的是岩漿的流向對發電廠沒有威脅,也逐漸遠離最近的城鎮,只不過受到波及的地方可能不再適合居住了。

記者:「如果火山活動持續,最大的問題是格林達維克,從長遠來看是否適合居住?」

蘭卡斯特大學火山學家 麥加維(DAVE MCGARVIE):「目前,我們還不能確定熔岩將流向何處,但看起來它會更多地往北部和西部流,南部和東部也有可能,這些對於格林達維克鎮來說是很好的方向。」

冰島是一個大火山島,有33個活躍的火山系統,是歐洲最多,平均每4到5年噴發一次;但專家指出,這次的火山活動相當特別,在第一個警訊出現後一個多月才噴發,令人感到訝異。
 

加那利群島火山研究所火山監測區主任 達奧裡亞:「在11月時,火山爆發似乎迫在眉睫,因此迫使格林達維克的疏散,但後來火山卻決定休息一下,我們不知道原因。」 

而這難得一見得壯麗景象,也吸引遊客特地跑到火山附近見證大自然的威力,雖然只能站在遠處觀賞,但表示已相當滿足。

荷蘭遊客:「我們民宿老闆通知我們火山爆發了,所以當然我們就來了,為什麼呢?因為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生一次的機會,我們不想錯過。」

冰島政府表示,這次火山爆發不會對生命造成威脅,但已禁止該地區的所有交通,並且強烈警告民眾不要太靠近,預計還需要幾天,才能確切掌握整體情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冰島火山#火山地震#岩漿#空氣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02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