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成美中競逐新焦點!拜登之後.習近平也訪河內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3 10:45

美國總統拜登,3個月前首次訪問越南,並與這個曾經的宿敵建立歷史性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美越關係的拉近,讓北京當局感到芒刺在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二展開任內第三次越南訪問,更有意拉越南加入自己提出的「命運共同體」主張。實際上,今年以來中國對越南的投資也快速提升,前11個月投資總額達83億美元,是去年同期兩倍。但背後的主要原因,恐怕還是不脫中美激烈競爭,這個國際大格局。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妻子彭麗媛,週二(12月12日)中午搭機飛抵越南河內,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

 

越南華僑:「歡迎歡迎,熱烈歡迎!」

為了歡迎習近平相隔6年再次到訪,大批僑民在機場內外道路兩旁,喊著口號、揮舞兩國旗幟迎接。

北京當局更是高度重視這趟出訪,不但12月初先派外長王毅前往越南,為習近平的到訪暖身;外交體系更卯足全力,為中越兩國加強合作,營造氣氛。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中國企業承建了河內輕軌二號線,這是越南首條城市輕軌項目,為河內市民出行帶來了便利。我想中越合作是互利共贏,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今年前11個月,中國大陸連同港澳地區在內,對越南的直接投資額已達到8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一倍。

中國大陸駐越南大使 熊波:「我必須要強調中越關係的特殊性,中越兩國同為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

然而大陸對越南投資的提升,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競爭激化影響,蘋果公司等跨國企業加速轉移生產線,迫使中資企業增加在越南的投資,以補全斷裂的供應鏈。例如大陸電動車龍頭比亞迪,就準備在越南生產電動車並增加投資。 

美國總統拜登,更在習近平到訪前3個月,就搶先踏上河內,與曾經的宿敵簽署歷史性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

美國晶片製造商Nvidia創辦人黃仁勳上周日(12月10日)到訪越南時,更和表明有意在越南建立生產基地。進一步把美越兩國的經濟與戰略合作,推到53年來最高峰。

中國大陸駐越南大使 熊波:「越南反覆強調,中越的這個定位,是他們所有關係中最高的,美國還沒有『合作』兩個字呀,實際上比我們低一級。」
 

儘管中方強調,中越兩國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更高階,但美國與越南持續走近,讓北京當局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威脅。官方喉舌《環球時報》趕忙發社評強調,越南不可能被拉入「美國隊」,並暗示這回習近平的越南行,有望讓中越關係再次升級。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澳洲國防學院榮譽教授 塞爾(Carlyle Thayer):「習近平2017年的上一次訪問,實際已提出過這一點(升級關係並參與共同體),但越南不同意。而中國正在推動三個『共同體』:共同命運、共同安全、共同發展,這就是中國的新世界秩序平台與綱領。」

習近平選在抵達越南之前,於當地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再次喊話越南加入中方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以「妥善管控海上分歧,共同尋找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呼籲越南在南海議題上,與中方同行。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 達沙(Teresita Daza):「中國所謂的海上執法演習,是在干擾菲律賓的輪調和補給任務,並騷擾恐嚇菲律賓漁民。」

但中方海警船與民兵船在南海越來越獨斷的行為,卻讓南海周邊國家倍感威脅。
 

菲律賓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 喬納森馬拉亞(Jonathan Malaya):「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嚴重升級行為。」

菲律賓上周六日就連續兩天遭中方海警船,以水砲攻擊在南沙海域的運補船隻,中方船隻甚至危險衝撞菲方船隻,誇張行徑讓菲律賓決定不忍了。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 達沙(Teresita Daza):「中國(駐菲律賓)大使也已經被召見。」

菲國不但召見中方大使表達強烈抗議,更考慮把中國駐菲大使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驅逐出境。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近期,(南海)仁愛礁海域多次發生緊急事態,責任完全在菲方。」

北京當局則照舊反控菲律賓才是問題元凶,指菲律賓1999年把軍艦停靠在南海仁愛礁旁,侵犯中方主權。這艘擱淺在南沙海域長達24年的舊軍艦如今隨時可能解體,菲方為了維持在南沙群島的存在,整修運補工作更為頻繁,與中方的摩擦因此更為劇烈。

然而,要在南海維持存在感的,可不只有菲律賓與中國。

越南經濟與戰略研究中心(VESS)研究員 阮克江(Nguyen Khac Giang):「我認為很難指望越南和中國,在海上爭端解決方面取得任何突破。因為兩國都認為這些地區是非常神聖的、具有民族自豪感的領域。」

至於習近平這趟越南訪問,會是真有成果,或者象徵意義更大,各方恐怕自有期待與解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越南#美國#拜登#習近平#南海#菲律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699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