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民壓境.通膨飆 埃及總統塞西拚3度連任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7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1 10:53

以哈衝突製造190萬巴勒斯坦難民,鄰國壓力巨大,尤其是同為阿拉伯國家的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鐵了心拒收巴勒斯坦難民,主因是埃及國內早已問題重重,無法負擔。埃及將在12月10日開始第一輪總統大選投票,出身軍頭的現任總統塞西要挑戰連任第三屆,2013年塞西逼退執政僅1年的民選總統後,手握埃及大權近10年,前兩次選舉都還能以各種手段逼退反對派,得到破九成得票率,但近年埃及經濟實在太糟糕,民心思變,有三個反對黨候選人至今參選不退。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12月5日在開羅與賽普勒斯(Cyprus)總統見面,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與歐盟島國中人口倒數第二少的小國,現在面臨共同困境:超過190萬的巴勒斯坦難民。同一日,埃及外交部發布聲明,痛批以色列政府再批准新屯墾區計畫,要在違法佔領的東耶路撒冷興建26個足球場大的以色列社區。埃及外交部譴責以色列邊打邊占地,切割東耶路撒冷與約旦河西岸兩塊巴勒斯坦人聚居地。

 

埃及總統 塞西(2023.11.24):「如果(巴勒斯坦)他們的人離開家園,就永遠回不去了,因此埃及對流離失所難民畫下紅線。」

台下支持者掌聲熱烈,要挑戰連任第三次的塞西,卻壓力沉重。要扛住批評,狠心拒收同為穆斯林的巴勒斯坦難民,因為國內通膨和外債都飆高。12月1日到3日,埃及總統大選海外投票開始,從貝魯特到利雅德,全球121國的137個埃及大使館就是投票所。12月10日開始2天國內投票,若沒候選人贏得絕對多數,1月份會有第二輪投票。埃及人口目前估計在1.4億至1.5億之間,至少有6千7百萬合格選民,他們都吃得飽嗎?

這裡不是加薩,而是開羅街頭。民眾在街頭排隊爭吵,搶購較便宜的食用糖。食物可能供應不缺,但消費者缺錢。街頭小販發現,過去人們買食物是以重量為單位,現在直接報預算,讓攤主秤斤兩,因為薪水沒漲。
 

開羅街頭菜販 阿邁德:「我們等著(搶購)政府合作社賣的糖,1公斤27埃及鎊,我們去買2公斤。在超市買的話是不缺貨,但1公斤50到55埃及鎊。(在那裏)我們不買1公斤,只買半公斤。」

埃及通膨目前約35%,明年可能上升到40%。物價飛漲,外債沉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12月簽署的30億美元融資,今年底到期。這時候埃及卻不得不接納數百名巴勒斯坦傷患,後來會不會礙於國際壓力接收更多?沒人知道。但多一個難民就是多一份財政負擔。

巴勒斯坦少年傷患:「我在埃及一個月了,覺得好一些了。」

埃及納賽爾專科醫院副院長 拉提夫:「我們收治的傷患有兩類,第一類是腫瘤患者,加薩癌症醫院停止運作後被送來的。」

第二類就是傷勢嚴重必然導致殘障,需要復健的兒童。他們康復時間漫長,需要很多醫療資源,而且加薩傷患還在暴增中。埃及難拒絕醫療難民,援助物資也必須經過拉法口岸經埃及運往加薩,作為鄰國的埃及為了以哈戰爭,負擔加重,塞西能繼續得到選民信任嗎?

開羅家庭主婦 安塔:「當然我們會去投票啦,大家都知道,我們會投給塞西,不然還有誰來選?」

確實有人來參選,不過軍頭出身的塞西已經先有「篩選」動作,逮捕反對派大將,人權活動家卡西姆(Hisham Kassem)並在9月將他判刑6個月。
 

埃及"自由潮流"政黨聯盟發言人 加德:「我們認為,讓卡西姆繼續被監禁的誹謗罪判決,與往常司法判例相反。」

前兩次大選中塞西就用過各種手段,施壓逼退反對派,2018大選中甚至只有1位默默無聞的政客「陪選」,被西方媒體批評為假民主。不過這次不同,埃及三個主要反對黨,都推出候選人參選。前兩次塞西以逼近97%的高得票率勝選,在如今各種現實困境下,可能無法再贏得這麼漂亮。

開羅街頭菜販 阿提夫:「阿拉永遠不會改變人類的國度,除非人們自己改變自己的國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埃及以巴#埃及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717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