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環帶蠢動?菲律賓7.6強震 印尼火山爆發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5 10:41

亞洲幾個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Ring of Fire)的國家,近期陸續傳出地震與火山活動。上週六(2號),菲律賓發生規模7.6強震,屬於淺層地震;氣象單位對菲律賓與周邊地區發布海嘯警報,距離數千公里的日本,也因地形關係,對太平洋沿岸發布海嘯警報。而印尼的蘇門答臘島也傳出火山爆發,多名登山客逃生不及喪生。日本則是在10月、11月時,小笠原諸島的硫磺島海域,觀測到海底火山噴發,熔岩凝聚成一座新的小島。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沖繩縣與那國町政府人員:「海嘯警報已發布。」

 

週日(3號)凌晨1點左右,從沖繩到千葉,日本多處沿海地區及島嶼發布海嘯警報,寧靜的夜晚,籠罩在緊張氛圍中;而海嘯發生原因,是遠在千里之外的菲律賓。

劇烈搖晃嚇得所有人拔腿就跑,一路逃到了大樓外頭才略為安心。2號,菲律賓晚間10點37分,南蘇瑞高省附近驚傳規模7.6強震,深度約32公里,屬於淺層地震。太平洋海嘯中心一度警告,菲律賓及臨近地區,可能出現最高1至3公尺以上海嘯;位於東北亞的日本,也預測會激起1公尺的海浪,因此對太平洋沿岸發布注意警報。幸好最後觀測到最大浪高,菲律賓約64公分,日本八丈島為40公分。

海嘯生成機制研究學者 今村文彥:「來自震央與起浪處的海嘯推力,加上了沿著菲律賓、台灣、沖澠海岸而來的海嘯推力,如此一來就算距離震央遙遠,也可能出現較大的海嘯。」
 

菲律賓地震局表示,7.6的主震,造成零星傷亡,並觀測到數次餘震,規模多為6以上,許多民眾有家不敢回,仍暫時避難收容中心。而環太平洋火山帶近來確實不平靜,緊接在菲律賓地震後的是印尼。

當地時間週日(3號)下午2點54分,西蘇門答臘省(West Sumatra)梅拉比火山(Marapi)爆發,火山灰噴出高度超過1萬公尺,山腳下的車子、房屋、作物,全都蓋上一層厚厚的火山灰。印尼搜救單位表示,現階段有多名登山客逃生不及,喪命於火山口附近,另有超過10人失蹤。印尼政府緊急撤離周圍居民,並高度呼籲切勿隨意外出。而印尼的火山噴發,也讓日本氣象廳不敢大意,畢竟,位於火山帶上的日本,自家海底也很活躍。

10月中旬,日本小笠原諸島的硫磺島海域,海底火山噴發,高溫岩漿接觸到海水,產生大量水蒸氣與蒸汽爆炸;熔岩經過海水冷卻逐漸堆積,面積不斷擴大。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準教授 前野深:「以硫磺島的歷史來看,上次帶有熔岩的噴發已經是很久之前,可以說火山活動活潑化。」

根據海上保安廳監測,10月下旬火山停止活動,但11月下旬再次噴發,累積成一座200乘450公尺的小島。然而,因海底火山活動而形成島嶼,生命週期普遍不長,氣象單位因此密切觀測,記錄全新小島的「成長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菲律賓#印尼#日本#蘇門答臘#地震#餘震#環太平洋火山帶#硫磺島#海底火山#火山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688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