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特工在美遭起訴! 涉嫌刺殺美籍錫克教領袖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3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1 10:44

美國司法部29日公布的法院文件,顯示聯邦檢察官起訴一名印度官員,還有一名印度公民,涉嫌在美買兇殺害美國籍的印度錫克教分離主義領袖;而且兩人還涉入今年六月,在加拿大發生的命案,遇害的同樣是當地的錫克教領袖,當時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就把矛頭指向印度政府,要求配合調查,讓兩國外交關係降到冰點。如今美國正式起訴涉案的印度特工,持續否認涉案的印度政府,只透過外交部發布簡短聲明,強調事件仍在調查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高喊口號,他們是印度錫克教教徒,在美國紐約街頭痛批莫迪政府是恐怖份子,他們主張要印度部分地區獨立建國。

 

印度錫克教分離主義領袖 潘努恩(Gurpatwant Singh Pannun) :「聯合國這時應該進行干預,應該在印度佔領的克什米爾和旁遮普邦舉行公投,因為我們旁遮普人和克什米爾人都是原住民,我們的自決權,正被印度教民族主義的莫迪政府給奪走。」

住在紐約、擁有美國籍的印度錫克教分離主義領袖潘努恩,長期在海外奔走,宣揚獨立思想,讓他成為成為印度莫迪政府的眼中釘──一份29日公開的法院文件顯示,美國聯邦檢察官正起訴一名印度政府官員,文件沒有公布姓名,只提到他曾為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效力;他涉嫌聯合另一名52歲印度公民古普塔(Nikhil Gupta),密謀以10萬美金,約合台幣312萬元買兇殺害潘努恩,未料殺手是美國聯邦緝毒署的臥底探員,才讓一切曝了光。

印度錫克教分離主義領袖 潘努恩(Gurpatwant Singh Pannun) :「我知道我有生命危險,他們(印度官方)想要殺了我。」
 

遭起訴的印度特工還涉入另一起謀殺案,今年6月印度錫克教領袖尼札爾(Hardeep Singh Nijjar)在加拿大溫哥華遇刺,返家途中,在自己的車上被開好幾槍,當場死亡。案發位置是當地印度錫克教徒社區,引發居民恐慌,憤怒走上街頭抗議。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 (2023.9.18) :「過去幾週,加拿大國安部門持續追查一起可信指控,印度政府特工涉嫌殺害加拿大公民尼札爾;加拿大是法治國家,保護公民和領土安全是最基本的。」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國會措辭強烈,敦促印度配合調查,沒想到被印度政府反唇相譏──

CNN記者 :「我想引述一段印度外交部發言人的回應,『如果你要談名聲受損的問題,有任何國家需要討論這點,那莫過於加拿大,正在成為恐怖份子和極端主義份子的犯罪天堂,我想這才是需要擔心國際名譽的國家。」

兩國外交爭端不斷升級,除了互相驅逐外交官,印度還暫停向加拿大公民核發簽證,更對印度國民發布赴加拿大旅遊警示,稱該國的「反印度活動」和「藉政治發起的仇恨犯罪」日益猖獗。

加拿大新聞節目主持人 :「我想請問高級專員您,如果印度沒有涉入這起事件,為何貴國政府不配合調查?」
印度駐加拿大高級專員 維爾馬 (Sanjay Kumar Verma) :「有兩個重點,第一是調查還沒有結束,印度就被定罪,這叫做法治嗎?」

 
印度強硬主張沒有涉案,讓9月底的美印外交峰會氣氛相當尷尬,會面前加拿大不斷喊話要印度提出說明,但美方最後選擇謹慎維持中立,雙方沒有多談。

前中央情報局專案官員 貝爾 (Robert Baer) :「犯下這些案件真的太草率了,也相當冒險,尤其(印度)與美國外交關係這麼好,就像電影劇情一樣誇張,我難以想像。」

為何莫迪政府需要大費周章,千里迢迢派特工暗殺海外異議份子?分析指出,這些人鼓吹錫克教徒脫離印度建國,雖然力量不足以威脅莫迪政權,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威爾遜中心智庫南亞研究所所長 庫格曼(Michael Kugelman):「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政府,一直在超前部署,他們會對付任何對國家的潛在威脅。」

莫迪政府眼中容不下一粒沙,但在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文件曝光後,海外錫克教徒大為不滿,揚言對於獨立建國的想法,只會越來越堅決。

 
印度錫克教分離主義領袖 潘努恩(Gurpatwant Singh Pannun) :「我們要做的,就是擊破印度的中流砥柱!」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白宮已經針對這起印度特工涉嫌謀殺的起訴案件,要求莫迪政府負起責任;但分析認為,案件很可能在大國外交角力下虎頭蛇尾,草草結束。
 
威爾遜中心智庫南亞研究所所長 庫格曼(Michael Kugelman) :「我們懷疑美國可能會為印度開後門,對其他大部分國家都沒有的待遇,因為美國將印度視為對抗中國的重要夥伴。」

印度外交部目前只有簡短聲明,強調案件正在調查當中,對於官方人員是否涉案隻字未提,讓整起事件和爭議持續延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度#特工#錫克教#獨立#刺殺#印加外交#拜登#莫迪#杜魯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734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