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舊輪胎再生變鋰離子電池 電動車電力更永續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10:49

全世界一年產生的廢棄輪胎逼近3千萬噸,然而隨著電動車普及,這一數字預計還會上升;智利一間新創公司有解,把廢輪胎回收後產生的「碳黑」轉換成石墨,用於電動車電池,讓原本市場價值較低的材料也能被有效利用,也讓鋰離子電池生產更加永續。而在瑞典,則啟用全球最大塑膠分類廠,能自動分類當地常見的12種塑膠類型,提高回收再利用率,在首都的超市,民眾已經能購買到95%都是使用回收塑膠包裝的產品。

示意圖/TVBS

機器不停運作,一旁的輪胎堆了半個廠房高,這裡是智利廢輪胎回收新創公司位在瓦爾帕萊索的工廠。

 

廢輪胎回收新創T-PHITE執行長 迪亞茲(BERNARDITA DIAZ):「智利和世界各地有許多回收輪胎的技術,其中一種是熱解技術。」

一般來說,廢輪胎經過熱裂解反應,能得到鋼絲、裂解油、碳黑和可燃氣體,不過在這裡,還把比較沒有市場價值的「碳黑」,再精煉成石墨,變成鋰離子電池陽極的主要材料。

廢輪胎回收新創T-PHITE執行長 迪亞茲:「這種碳黑沒有市場出路,但我們怎麼做?我們把這種輪胎廢棄物轉換成石墨材料,用於電動車電池。」
 

全球一年產生2900萬噸的廢棄輪胎,數量足以覆蓋整個美國華府,然而卻只有不到25%被回收再利用,剩下的全都被掩埋、就地堆放或者燃燒,造成環境和健康問題。

廢輪胎回收新創T-PHITE執行長 迪亞茲:「我們的製程是創新的,主要是因為我們解決了兩個問題,一個是廢輪胎的最終處置,第二是滿足對電動車材料的需求。」

不過隨著電動車普及率提高,這一數字預計還會升高;因為電池組的關係,電動車平均車重比燃油車高出許多,自然輪胎磨耗也更快。智利這間新創認為,這更凸顯發展循環經濟的重要性,並表示已獲得潛在投資者的興趣,有望將流程擴大至工業化水準。

廢輪胎回收新創T-PHITE執行長 迪亞茲:「這個產品不只能被用於鋰離子電池,還能用在鈉電池。」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回收產業鏈也陸續到位,瑞典啟動全球最大的塑膠垃圾分類廠,能透過紅外線相機,自動按照垃圾大小,處理常見的12種塑膠類型。

瑞典塑膠分類廠Site Zero執行長 菲利普森(Mattias Philipsson):「這裡有番茄醬瓶子、這裡有鮮奶油包裝,這裡是糖果紙包裝。」

占地6萬平方公尺,一年能處理20萬噸的家用垃圾,幾乎是瑞典所有家庭產生的塑膠垃圾量,而它的分類能力,將能夠為回收原料的品質把關。
 

瑞典塑膠分類廠Site Zero執行長 菲利普森:「不是所有的回收都是同等的。這是公園長椅的一部分,它沒被分類(由不同塑膠類型做成)。」

塑膠回收,一但沒經過適當的分類,就只能被熔成低價值的原料,或者被燃燒發電;不過在這裡高達九成五的塑膠包裝都能被準確分類,再送進回收廠,達到真正的循環經濟。

瑞典塑膠分類廠Site Zero執行長 菲利普森:「如果我們把塑膠分類,就可以做出像這樣的包裝,所以當這種類型的產品進入市場,就可以一次又一次地被收集、分類和回收。」

目前不是每種類型的塑膠都有對應的市場,不過歐盟即將推出新法,要求所有新的塑膠包裝必須含至少35%的回收材料。這間位於首都斯德哥爾摩的超市貨架上,已經能看見使用這種回收塑膠包裝的產品。

ICA超市包裝經理 賈沃思(Karin Jawerth):「這是我們努力達成循環性的旗艦商品。」
 

在瑞典,企業必須對塑膠產品的生命周期負責,並且支付回收費用,這創造出減少塑膠製品,並採用更容易回收包裝的誘因。以這包絞肉為例,從塑膠托盤轉換成塑膠袋,就省下多達150噸塑膠垃圾的回收費用。

ICA超市包裝經理 賈沃思:「永續包裝不只涉及可回收性,還包含使用了多少包裝材料,以及消費者可以多大程度清空內容物。」

全球至今已產生超過100億噸的塑膠垃圾,更以每年4.3億噸的塑膠垃圾量,持續加重地球的負擔,專家疾呼必須建立塑膠的封閉循環再利用系統,把每個周期的碳足跡降至零,才能阻止汙染繼續蔓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廢輪胎#回收#塑膠垃圾#電動車#鋰電池#塑膠分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43

0.4472

0.6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