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治神宮外苑」都更 眾人連署抗議砍樹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7 10:55

日本秋季有兩大絕景,分別是楓樹的「紅葉」與杏樹「黃葉」。東京「明治神宮外苑」的銀杏大道,是相當有名的觀賞景點。但是東京都在2月,批准「神宮外苑再開發計劃」,將大規模改建外苑周邊區域;包括拆除球場、興建多棟商業大樓。因都更過程需大量伐樹,且原始景觀也將被破壞,引發日本與國際環境保護團體強烈反對。

「京都市台灣推廣事務所」與「©︎MKメディア」提供

秋天是浪漫季節,尤其漫步在黃澄澄的銀杏大道中,更是有如偶像劇般夢幻。若是在日本賞銀杏,東京的「明治神宮外苑」肯定榜上有名,只不過,如此目酣神醉的詩意,還請把握!

 

日本ICOMOS委員會幹事 石川幹子:「這不只是日本的問題,國際社會也是非常擔憂。」

「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召開記者會,為明治神宮外苑發聲,疾呼國家三思而後行。日本各地近來積極都更,東京也不例外。今年2月,東京都批准「神宮外苑再開發事業」,計劃改建外苑周邊,將兩座老舊球場交換位置、重新建設;並在新棒球場邊,興建多棟商業摩天大樓,預計2036年整體完工。為此,必須砍伐周邊700多顆樹木,著名的「銀杏大道」在各方反對之下得以保全,但附近自然環境遭到破壞,學者警告,大道上的杏樹凶多吉少。

日本ICOMOS委員會幹事 石川幹子:「東京都沒有給出正式回覆,日本委員會以及世界委員會極其遺憾,事態相當嚴峻。」
 

ICOMOS再向東京都請願,要求停止計劃,也對相關單位發布「遺跡警報」(Heritage Alert),強調神宮外苑的歷史與文化特殊性,不容許被水泥叢林給淹沒。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委員會)似乎只接收到片面的資訊,讓我們認知到,開發業者有必要更仔細地對外說明。」

對於外苑再開發,環保團體與東京政府始終各說各話,加上遺跡警報不具法律強制力,反對群眾憂心忡忡;而歷史文物委員會不放棄,仍持續透過各種管道與東京都協商,以求保全神宮外苑橫跨百年的景致。

不過,東京另一樣老前輩,可就真的跟大家說再見了。早些年去過上野動物園的,大概都坐過這列特別的觀覽電車,列車全名為「東京都懸垂電車上野懸垂線」,全長330公尺,只往返「上野動物園東園」及「上野動物園西園」之間。相信很多人會以為電車是園內設施,但是從名字就能發現,它其實受東京都管轄。

「上野懸垂線」於1957年開始運行,是日本第一條懸掛式單軌列車,成為引領話題的都市建築,連當時還是皇太子的明仁上皇,也無法抵擋它的魅力。

遊客:「電車好厲害喔,好玩耶!為什麼它可以轉彎?」

坐在車廂裡,就像浮在半空中,垂吊的特性讓窗外風景能一覽無遺。開業超過一甲子,上野懸垂線一天能夠服務3700人,平均年營業額約1億日圓。無奈歲月催人老,2019年因設備老舊而暫停營運;原想翻修後再復出,卻因大多零件已停產,讓東京都只能忍痛廢線。
 

日本單軌列車協會專務理事 日野祐茲:「它當初是一條實驗線路,測試東京都能不能有新的交通系統。」

業者回憶說道,上野懸垂線並不是為了觀光用途,而是身負重任。1950年代,東京只有路面電車,容易與汽車擠在一起,時常大塞車。為了解決交通黑暗期,東京都興建上野懸垂線,實測疏通效果。

日本單軌列車協會專務理事 日野祐茲:「因為是通行在道路上空,在既有的都市中較容易引進,而且比起挖地下隧道,建設費也便宜許多。」

上野懸垂線果然沒叫人失望,日本各地也陸續仿效東京的成功經驗,這才有了現在方便的各式單軌列車。而上野懸垂線將在今年底退休的消息,也讓日本民眾感到不捨。但東京都預告好消息,上野懸垂線不會消失,而是換個樣態,2026年再與大家相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杏樹#明治神宮外苑#神宮外苑再開發事業#銀杏大道#Heritage Alert#東京都懸垂電車上野懸垂線#上野動物園#路面電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707

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