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根廷變天!極右米雷伊當選 擬關央行.改用美元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1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10:41

阿根廷19日大選,右派自由主義經濟學家米雷伊獲得勝利,金融市場瀰漫樂觀氣息,周一股債雙雙走揚。53歲的米雷伊原本是經濟學家,他主張小政府,曾說上任後要大砍閣員,從18名降到8名,他還要關閉央行,並改用美元取代披索,以解決阿根廷債台高築和140%通膨率的經濟危機。IMF發出警訊,認為阿根廷劇烈的經濟政策會導致金融動盪;經濟專家也認為,阿根廷改用美元至少需要300億美金,政府根本拿不出那麼多錢。

圖/美聯社

阿根廷19日舉行大選,右派自由主義經濟學家米雷伊(Javier Milei)獲得勝利,他獲得56%選票,贏對手中間偏左現任經濟部長馬沙 (Sergio Massa)12個百分點,超出選前預期,支持者在街上狂歡。

 

阿根廷總統當選人 米雷伊:「今天是終結無所不在貧窮模式的開始,那個模式只圖利某些人,但大部分阿根廷人卻受苦。」

大選結果出爐,國家政策還未明朗之際,阿根廷的金融市場已經瀰漫一片樂觀氣息,周一,股債雙雙走揚,民眾大多表示,寧願把賭注押在米雷伊身上,也好過現在的左派政府。

21歲阿根廷青年:「在兩個選擇之間,我認為米雷伊是最好的,我不喜歡馬沙,因為他身為經濟部長,握有權力卻做錯的事,他無法帶來改變。米雷伊是局外人,所以我信任他。」
 

今年53歲的米雷伊,原本是一名經濟學家,2021年才選上國會議員,他穿著皮衣,留著長髮,不像典型的政治人物,反而更像是搖滾歌手,他也深獲年輕選民支持。米雷伊的政見也與他不羈的外型相呼應──極端又顛覆傳統。他主張小政府,矢言上任後要大砍閣員,從18名降到8名,還要大幅縮減支出和減稅;他提出公立學校改採「教育券制」(voucher system),也就是發給家長教育代金券,讓他們自行選擇學校就讀,讓學校互相競爭,藉此提高教育品質。

阿根廷總統當選人 米雷伊:「阿根廷的情況很危急,所以政府的改變必須很劇烈,沒有慢慢來、缺乏熱誠的空間,也沒有做半套的餘地。」

阿根廷的通膨飆破140%,政府過度支出還實施貿易保護,國家債台高築,只能拚命印披索來還債,經濟陷入混亂。米雷伊提出的極端解方是關閉中央銀行並改用美元取代披索,IMF對這些政策發出警訊,敦促新政府維持金融穩定;經濟專家也認為,米雷伊的想法太過樂觀,國家改用美元至少需要300億美金,政府根本拿不出來。

阿根廷經濟部長前顧問 奇葛爾:「 阿根廷沒辦法這麼做,首先阿根廷沒有外匯存底,事實上,中央銀行還有美金欠債,所以不可能有美金。」

有些拉丁美洲國家已經採用美金,像是薩爾瓦多、巴拿馬和厄瓜多,但他們的GDP規模比阿根廷小很多,無法作為參考;其實阿根廷在1991年,也曾實施過類似改用美元政策,但2002年國家還是違約了。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薩巴提尼:「實施這樣的政策,代表的是削減民眾社會保險安全網,還有交通、能源和失業補助,這會引發極大的反效果。」

不少民眾對米雷伊的「非常作法」,也感到不安。
 

阿根廷民眾:「我有一點害怕,因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市場會怎麼反應,我們都不知道,明天就會知道了,但只要美金升值,食物、房租和所有東西都會漲。」

米雷伊所屬的「自由進步黨」僅創黨2年多,在參議院僅占10%席次,在眾議院為15%,新政府要推動政策,必須與其他政黨結盟。

政治分析:「他面臨巨大挑戰,這是他第一次參予政府系統運作,首先,他必須理解政治遊戲規則,這方面他還是素人。」

米雷伊其他的極右主張像是反墮胎、支持擁槍和否認人類導致氣候變遷,都與美國前總統川普類似,因此他也被稱為是「阿根廷川普」。阿根廷大選結果出爐後,川普和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已致電恭賀,全球極右勢力又再添一股力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根廷#米雷伊#經濟學家#央行#美金#通膨#GDP#川普#小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974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