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薩焦土.西岸也爆衝突 義大利醫療艦援巴民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10:49

在法國舉行的國際援助會議,各方決議捐助超過10億歐元,援助加薩人道危機。但在非交戰區的約旦河西岸,緊張情勢也升到最高點,以色列一個月來殺死175名巴勒斯坦平民,動手的還包括所謂「屯墾區」的以色列居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理請求世界各國,注意到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壓迫,宛如次等公民痛苦的事實,已持續75年。義大利派出第一艘軍艦駛往加薩,希望用這艘海軍醫療船接收加薩重傷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個月來第一艘歐洲國家軍艦開往加薩,並非像美軍軍艦是要嚇阻中東勢力參戰。義大利國防部表示,海軍醫療船「武爾卡諾號」(Vulcano)是為援助巴勒斯坦人民而去。它將先經賽普勒斯(Cyprus),之後能離加薩海岸線多近還不確定。

 

義大利海軍中尉/麻醉與復甦醫師 祖柯:「這個海上醫院最大負荷量,是8張加護病床,15個暫時住院床位。」

海上醫院主要搶救重傷患生命,手術室與檢查設備齊全但並不太多,一旦傷患狀況穩定,就要再循海路外送國外醫院救治。另外義大利還派出陸軍部隊30人,嘗試搭機前往加薩,試圖在地面建立野戰醫院。加薩南部歐洲醫院(European Hospital)醫療物資幾乎用盡,醫生們身心煎熬,因為必須暫時扮演上帝決定生死:選出有希望存活的傷患,嘗試外送埃及治療。

加薩歐洲醫院院長 阿卡德:「否則,他們大多數難逃一死,或可能留下殘疾。」 
 

170多萬難民塞爆加薩南部城市,由於鄰近埃及的拉法邊關開放頻率不穩定,以色列也不允許過多物資進入加薩,外援物資如杯水車薪,運到的乾淨飲水只夠讓4%的民眾喝,6百人共用一間廁所,7百人共用一間浴室。滿街席地而睡的難民,3至4日才能領到一條麵包全家吃。

以色列國防部發言人 哈加里:「他們(難民)開始移動的原因,是因為知道哈瑪斯在加薩北部失勢,南部比較安全,一個安全地帶讓難民可以獲得藥品、水和食物。」

加薩南部不但資源窘迫,轟炸也沒少過,根本沒有比較安全。以色列軍方的發言宛如來自平行世界,聽在哈姆丹耳中每個字都是惡毒的謊言。他就住在加薩南部城市汗尤尼斯(Khan Younis),大家族慘遭以軍空襲滅門,35人罹難,只剩他與一名親戚。

失去35位親人的加薩南部民眾 哈姆丹:「過去我們常與老人和孩子一起在此玩耍,夏天坐在外面乘涼,有時(冬天)生火取暖。」

巴勒斯坦人可能不熟悉以色列的信仰,卻清楚感受到以色列人在他們身邊,打開地獄之門。

加薩北部民眾 穆罕默德:「就像他們(以色列人)已把我們判了死刑。」

加薩這名醫生向醫院請了幾小時假,與妻女話別,家人逃往南部,他要堅守崗位。11月9日一天,約有五萬人由加薩北部出發往南,瘦馬拉著板車、用輪椅推著長者,為了一線生機大家都冒險徒步逃難。同一天,在法國巴黎舉行的國際人道援助會議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再次痛陳:以色列殘害巴勒斯坦人,並非一朝一夕。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理 史塔耶:「巴勒斯坦人的苦路並非始於10月7日,而是已經走了75年。」

與會各國承諾給予巴勒斯坦援助款額超過10億歐元。約旦河西岸情勢極度緊張,儘管不是戰區,以色列軍隊仍天天長驅直入「掃蕩」,一個月來累計175人死亡,昨天又在傑寧難民營(Jenin)殺死14人,包括媒體記者。

CNN記者:「當然,這不只是以色列軍警的暴力行為,施暴的也有以色列屯墾區居民。」

多數國家認定以色列近年在西岸拓展屯墾區是非法行為,但以色列「屯墾區居民」槍殺巴勒斯坦民眾,也已成常態。300萬住在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居民,宛如次等公民,可以隨意被攔檢、被斷網、時時被高聳分隔牆上的哨所監視。女眷們總是在哭,葬禮也天天舉行。

記者:「她幾歲了?」
 
加薩南部醫院職員(抱著女童遺體):「她12歲。」

加薩南部醫院外,罹難女孩的媽媽哭到嗓子啞了。12歲巴勒斯坦小女孩當然不是恐怖分子,如果罹難人數算是戰果,以色列確實已經加倍奉還:巴勒斯坦平民罹難人數超過是以色列的十倍,問題是這些人都不是哈瑪斯。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1月8日公開呼籲,為烏克蘭和巴勒斯坦人的苦痛祈禱。

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戰爭永遠失敗,我們別忘記,戰爭只帶來失敗。」

軍事上占了上風的以色列,也贏得了更多的仇恨。加薩南部這家人因為受不了聯合國難民營的髒亂,冒險搬回被炸倒的住家廢墟居住。

加薩南部民眾 庫拉布:「至少在這裡,孩子們是在家。」

爸爸在瓦礫堆中牽起曬衣繩,試著拿回到一點日常感。在加薩出生的巴勒斯坦下一代,都將清楚記得,是誰毀了他們安穩的世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加薩海上#人道援助#加薩南部#約旦河西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760

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