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學校沖澡好難?紀錄片探討青少年身體意象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10:40

男孩和女孩必須是什麽樣子呢?德國紀錄片《女孩我最帥》,講述10歲的小女孩,為了和男生們一起玩耍,必須不斷努力證明,才能打破性別刻板印象。另一部挪威紀錄片《青春的躍躍浴事》,則探討步入青春期後,青少年要自在地和同儕一起沖澡,多了更多顧慮,包含身材的不自信、主流的身體意象標準,以及性別認同不安都是原因。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紀錄片《女孩我最帥》:「欸你在做什麼?」

 
紀錄片《女孩我最帥》:「看起來很可愛,不是嗎?」

被姊姊硬綁上辮子,雖然一臉不情願,但也沒有反抗。女孩個性活潑好動,會被形容像是小男生一樣,對於姊姊注重外表、愛打扮完全不能理解。

紀錄片《女孩我最帥》:「嘿,等我。」

 
來到和朋友搭建的秘密基地,這年夏天,10歲的艾娃和朋友們一起在柏林郊區度過,喜歡和男生一起玩耍的她,沒想到會突然遭到團體的排擠。

紀錄片《女孩我最帥》:「我們要做男人專屬的事。」
紀錄片《女孩我最帥》:「你們瘋了。」

艾娃憤怒離開,回家換上褲子,想重新加入男孩們的秘密冒險,藉此證明自己的表現不比他們差。

紀錄片《女孩我最帥》:「我不是小妞!」

甚至還自告奮勇偷拿姐姐手機,只為了融入他們。

紀錄片《女孩我最帥》:「艾娃,拿著手機快跑!」

隨著年齡成長,會受到越來越多性別角色的形塑,而在踏入青春期,處於自我認同階段時,更會開始在意他人看待自己的眼光。
 

紀錄片《青春的躍躍浴事》:「壓力很大,希望自己身材很好。我當然知道不會有人會評斷我,但你還是感受到那股壓力。」

現代的青少年,相較過去更懂得如何表達自我,但似乎仍難以對身體意象無所畏懼;挪威透過紀錄片探討為何青少年不再使用學校的開放式淋浴空間。

紀錄片《青春的躍躍浴事》:「要我們淋浴,先把淋浴間變大一點。」
紀錄片《青春的躍躍浴事》:「只有站在洗手台旁邊,像這樣擦一擦而已,擦完就狂噴香水。」
紀錄片《青春的躍躍浴事》:「和大家一起待在更衣室,是同性戀者最難堪的時候。」

有學生是因為性向的關係,也有人是因為生理性別和性別認同不一致而感到不安;不過這之中,更多人是因為同儕之間無形的比較,而備感壓力。
 

紀錄片《青春的躍躍浴事》:「很多人喜歡品頭論足,『喔,你屁股好小,哈哈』。」
紀錄片《青春的躍躍浴事》:「他們也會指指點點說,『你也縮小腹啊』。」

在台灣比較少有共用淋浴間,不過學生時期的游泳課卻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公視主題之夜SHOW》本周論壇,特別邀請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前往校園出外景,與現在的國中生一起聊聊,在意身材的那些部位,以及穿上泳衣,要展現自己身體的心情。

公視主題論壇《鄧惠文醫師的池畔身體課》/精神科醫師 鄧惠文:「有人覺得換上泳裝,比較沒有剛剛穿平常的衣服那麼自在的嗎?我舉手啦,我沒有我平常自在。」

年紀越大包袱似乎越多,不過觀察現場學生,光是在泳衣款式的選擇上,種類也相當多元,有四角褲、兩件式,還有連身泳裝;當被問及,在遮多、和遮少的泳裝之間,如何做挑選時,學生這麼回答。

公視主題論壇《鄧惠文醫師的池畔身體課》/學生 黃立明:「如果是去海邊的話,我應該是會穿這種;如果游泳的話,我會想要穿這種。」
公視主題論壇《鄧惠文醫師的池畔身體課》/學生 王峮銣:「我如果到國外可能會選擇這件,因為沒有人認識我,我可以很勇敢地做我自己。」
公視主題論壇《鄧惠文醫師的池畔身體課》/學生 郭家瑋:「就是不會刻意去遮,但是不要露太多,不要就是三角這樣整個,就是只有遮住這邊而已,就是我會想遮住到這邊。」

最後一個環節,則邀請同學們一起探討是否曾感受到外界對身體標準的評論。

公視主題論壇《鄧惠文醫師的池畔身體課》/精神科醫師 鄧惠文:「所以你會覺得你腰粗喔?那你看到我的腰的感受如何?(就比我細就對了)」

每一個人對於胖瘦美醜,標準都不同,學習做喜歡的自己,才不會被外界的眼光困住。至於了解身體什麽時候可以被撫摸,什麽時候不應該被撫摸,並且勇敢表達出來也相當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紀錄片#公視主題之夜SHOW#性別#身體自信#身體意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705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