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勃根地葡萄迎豐收 暖化未來品種改良尋出路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 10:39

法國勃根地,除了以葡萄酒聞名,同時也是松露的主要產地,遊客來到這裡品嘗美酒搭配松露,並且學習松露的採集過程。而今年釀酒葡萄的收成也已全面展開,預計將迎來大豐收!不過隨著暖化日益嚴峻,也不得不透過改變種植方式以及改良新品種,來守住勃根地葡萄酒的地位。

示意圖/TVBS

獵犬循著味道,迅速跑進森林,不一會兒的功夫就從土壤中挖出了珍貴的松露,法國勃根地松露採收季節如火如荼展開,不過光是要找到它可就不容易。

 

千層松露之家(La Maison aux Mille Truffes)老闆 貝澤(Thierry Bezeux):「你不會知道松露到底在哪裡,因為埋在地面下,不過狗狗會告訴你它在哪裡。」

勃根地富含石灰岩的土壤,正適合松露生長,一間業者出動30隻松露獵犬,在橫跨200公里的「狩獵場」中尋覓,鎖定埋在靠近樹根的地底。

千層松露之家老闆 貝澤:「所有品種都可以成為好的松露獵犬,只要狗狗喜歡去聞,你叫牠聞的東西,你就可以告訴牠,好,聞一聞,嚐一嚐。然後如果這對狗有好處,牠就會到處尋找為了吃它。」
 

歐洲如今松露的採集,多以獵犬取代母豬,因為能減少松露被一口吃掉的風險,而其中又以這種義大利品種最適合這份工作。

千層松露之家老闆 貝澤:「這個品種叫做拉戈托羅馬閣挪露犬,我決定飼養這種品種是因為牠非常、非常溫和,我們一起工作很愉快,是和狗狗間真正的友誼。」

由於產量稀少,松露小小一顆要價不斐,在歐洲最便宜的「夏季松露」,每公斤售價約500歐元,勃根地的要1000歐元,而黑松露甚至可達1千至3千歐元。

比利時遊客:「我確實喜歡松露,但因為價格高並不會太常吃,所以通常就是到高級餐廳,品嘗松露醬之類的東西。」

從九月初開始,勃根地最著名的釀酒葡萄,收成也全面展開,而且預計迎來大豐收。

葡萄園經理 費瑞(Jean-Rémi Fray):「我們預計每公頃產量為45至50公升,這非常、非常好,去年有43公升就非常好了,今年又更好。」

天才剛亮,工人已將一籃又一籃的葡萄放上卡車,業者表示,由於葡萄採收的時間點必須相當精確,太早會過酸,太晚則會過甜或者腐爛,因此必須與時間賽跑。
 

葡萄園經理 費瑞:「今年的氣候對我們葡萄農來說是非常艱難的季節,但在收穫期,有非常好的葡萄,成熟數量也非常多,所以我們很高興。」

業者今年從世界各地請來工人幫忙,有義大利、哥斯大黎加,甚至還有人從喀麥隆遠道而來。

喀麥隆採收工:「我會來這裡是因為這是我的第一次,我想嘗試看看,這裡氣氛很輕鬆,可以邊開玩笑邊採收,非常棒。」

而接下來其中一部分的葡萄將被運往附近的釀酒廠,先將葉子和莖去除,再把果實壓碎成汁,釀酒師已經能預見今年將會是一個好的年份。

波瑪酒莊(Château de Pommard)釀酒師 內格雷裡(Paul Negrerie):「我們沒有太早或太晚採收,剛剛好,這對我來說代表將釀出很棒的葡萄酒,可能在一年半到兩年的過程中。」
 

不過隨著氣候升溫,這樣的前景還能維持多久?今年葡萄藤上的花苞提早一周出現,採收季則提前大約一個月左右。業者坦言,未來勃根地可能不再適合黑皮諾生長,必須改種其他葡萄品種。

波瑪酒莊(Château de Pommard)釀酒師 內格雷裡:「我們需要適應,可能會需要改變這裡的葡萄品種,也許黑皮諾需要到更北的地方。」

對此,勃根地葡萄酒委員已經啟動30項研究計畫,透過短期嫁接不同藤蔓根部,到長期的改良品種來幫助產業適應新氣候。

勃根地葡萄酒委員會技術副總監 馬赫(Héloïse Mahé):「我們正在改良300多個新品種,所以也許其中的一個或是多個,會承載著勃根地的未來。」

同時,葡萄農也並不打算坐以待斃,透過不修剪葉子和雜草的方式,來幫助葡萄適應。

葡萄園經理 費瑞:「我們正在努力把大量的葉子保留在葡萄的高度,並且保留雜草,避免土壤溫度太高。」

全球進入沸騰時代,酒莊和科學家也正在合作努力,確保勃根地葡萄酒的地位不從高壇跌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松露#葡萄酒#紅酒#氣候變遷#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87

0.3370

0.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