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都是枕邊人下毒手!澳洲「10天內5名女性」死於家暴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7 10:49

澳洲在十天內發生五名女性死於家暴的事件,引起輿論譁然,澳洲北領地兩所監獄都已經爆滿,而且過半數的受刑人都是家暴犯,因為監獄資源有限,想靠矯正計畫對受刑人實施教化,成效恐怕不彰。在美國,家暴犯能否有擁槍權持續爭論不休,美國聯邦第五巡迴上訴法庭今年3月宣布,禁止受家暴限制令約束的個人擁有槍枝法律「無效」,現在聯邦政府不服上訴,最高法院同意將重新檢視裁決,結果關係到家暴受害者的人身安全,備受外界關注。

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校園拉起封鎖線,警方和相關人員拿著鑑識工具進入,澳洲雪梨市中心的聖安德魯教會中學,10月底發現一具女性遺體,確認是任職於該校的水球教練、現年21歲的莉莉‧詹姆斯(Lilie James);涉有重嫌的前男友保羅‧蒂森(Paul Thijssen),幾天後被發現陳屍在郊區的懸崖邊,疑似畏罪輕生。警方循線追查,發現前男友在案發當天購買一把槌子,顯示為預謀犯案。

 

澳洲每日電訊報編輯 莫里(Mark Morri) :「犯案的保羅‧蒂森,他們只交往了幾個星期,證據逐漸浮現,顯示他似乎已經計畫好去傷害她,然後殺人。」

學生們在校園擺滿鮮花,不敢相信教練因為感情因素,遭前男友下毒手。但這不是單一個案,澳洲從十月底開始,十天之內有五名女性,都是遭到枕邊人攻擊死亡,讓家庭暴力問題浮上檯面;澳洲北領地正出現監獄爆滿,而且半數都是家暴犯的問題。

澳洲記者 :「每一個被判定造成女性死亡的家暴犯,都曾有暴力前科,也曾經在北領地監獄服刑,有些已經申請加入矯正計畫,有些沒有,驗屍官員曾告訴法院,認為監獄系統沒有發揮作用。」
 

舉例來說,澳洲北領地的愛麗絲泉監獄,容納上限680人,目前已經爆滿;另一所達爾文監獄上限1337人,目前受刑人有1333人,但還有52人已經被判刑,還在看守所中等待入監。儘管澳洲北領地矯正機構已經承諾,將擴建監獄,可是根本的家暴問題,靠有限的監獄資源對受刑人進行教化,有沒有效都還是問號。

美國家暴倖存者 鮑爾森 (Janet Paulsen) :「當時大約是6點45分,天色逐漸變暗,我把車開進車庫,當我開門下車時,我從照後鏡看到他靠在車庫門上,離我大約3呎,舉起手槍。」

美國婦人鮑爾森2015年11月,申請家暴保護令,卻慘遭丈夫開槍攻擊,兩顆子彈導致她終身部分癱瘓。多年來活在恐懼之中,鮑爾森曾因腿骨被打斷入院治療,她鼓起勇氣申請家暴保護令後,法官下令沒收丈夫槍枝,一共搜出70把槍,但丈夫藏了一把在車上,在保護令生效後五天,回到家中對她開槍後自盡。撿回一命後,鮑爾森持續以自身案例,呼籲美國政府控管槍枝,尤其家暴犯不得擁槍。

美國家暴倖存者 鮑爾森 (Janet Paulsen) :「曾有人對我說,為什麼我要放棄我的權利,只因為你做了一個錯誤的選擇?」

最讓她難過的,是美國司法正在開倒車,在德州一名男子家暴女友,被判不得擁有槍枝後,以違反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公民持有並攜帶武器的權利」為由提出告訴,美國聯邦第五巡迴上訴法庭今年3月宣布,禁止受家暴限制令約束的個人擁有槍枝法律「無效」,涵蓋範圍包括德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

美國槍枝管制提倡作家 馬西亞 (Jennifer Mascia) :「這是因為家暴以前不被當成犯罪,直到現在才是,在美國的歷史上是沒有根基的,以前沒有,現在也不成立。」

現在聯邦政府不服上訴,最高法院同意檢討相關裁決,排定下個聆審期也就是10月之後,審理這起涉及憲法第二修正案的案件。對受害者來說,家暴是每天、每分每秒的壓力和恐懼──
 

美國家暴受害婦女 :「可能只是我在化妝,或是一旦發生口角,就會開打。」

年輕母親多年來選擇躲藏,雖然申請家暴保護令,但前夫持續暴力威脅,在法院還沒判決孩子的監護權之前,她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美國家暴受害婦女:「我知道再不走我會死,所以我只好留下她...」
CNN記者 :「沒關係。」
美國家暴受害婦女:「我必須留下她,我必須留下她...讓她回到那個地方。」

她繼續向法院求助,希望法官能駁回前夫的擁槍權,現在只能等待最高法院的檢視結果;在傷痕累累的母親眼中,法院對家暴犯擁槍的忽視,將是對他們的二度傷害。
 

美國家暴受害婦女 :「如果真的這麼做,將會有更多染血的手,更多人死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澳洲#家暴#死亡#美國#槍枝管制#擁槍權#憲法第二修正案#最高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1188

0.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