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睽違七年!澳洲總理終「登陸」 澳中經貿回暖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7 10:47

澳洲與中國關係從2017年起,澳方限制華為5G發展後便持續下降,2020年更因澳洲推動疫情起源調查,引發中國單方面築起高關稅貿易壁壘,影響的澳洲商品總值達200億。如今雙方迎來經貿回暖,不但中方恢復大量澳洲商品進口,受到關稅壁壘影響的商品總值降至20億澳幣,上周六抵達上海的艾班尼斯,更成為7年來首「登陸」的澳洲總理。但在經貿回暖的同時,艾班尼斯周一與習近平就地緣政治與人權等重要議題展開討論。外界預期兩國關係將有限度和解。

圖/TVBS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11.04):「這是7年來,首次對我們主要貿易夥伴的訪問,這是非常積極的一步,我期待與習主席進行建設性討論與對話。」

 

隨著澳洲專機上周六(11月4日)晚間飛抵上海虹橋機場,艾班尼斯成為2016年以來,第一位踏上中國的澳洲總理。

北京當局不但鋪開紅地毯盛大歡迎,中國大陸總理李強更成為艾班尼斯第一位會見的中方高層。兩人當晚就在上海舉行的「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歡迎晚宴,開展互動。

隔天周日(11月5日)的進博會開幕式上,艾班尼斯的發言更緊接在李強之後,成為會場上第一位致詞的外國政要,給足澳洲面子。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我們知道國家間的建設性經濟合作,有助建立關係、有助增進理解,無論雙方存在共同利益、抑或存在分歧,這也是為什麼我所領導的政府,將繼續與中方協作。」

艾班尼斯還參觀了會場裡,同樣遠道而來的澳洲廠商,包括龍蝦、鮑魚等水產商家,以及牛羊排等肉品商,還有保養化妝品等,總計約200家澳洲廠商參展。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非常好。」

艾班尼斯不但試飲多款澳洲紅酒,並給予最高讚美;甚至還親自站在爐台前煎牛排,向會場裡的大批中國廠商,推銷自家優秀產品。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我們希望看到我們(澳中)貿易中存在的所有障礙,被消除且解決。」

澳洲與中國從2017年起,因為華為5G建設與中方間諜滲透等爭議,關係持續降溫,北京當局更在澳方2020年呼籲調查疫情起源後,單方面對澳洲祭出鉅額關稅的貿易壁壘。

直到今年1月起,才陸續撤銷對澳洲煤碳、棉花、木材與大麥等產品的限制,也讓遭貿易壁壘阻擋的澳洲產品總額,從一開始的200億澳幣,降到目前的20億。而澳洲紅酒,就是接下來將鬆綁的對象。
 

紅酒零售商「葡道」行銷經理 楊慶慶:「如果關稅變低的話,肯定對我們消費者,對我們自身還有我們進口商,和生產商都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北京酒吧老闆:「就算大家已經離開澳大利亞酒的範圍有一段時間了,但是每每談到這個品牌或這個酒的時候,大家還是覺得這是品質很不錯的酒,很多澳大利亞酒的價格,也是比較親民的。」

儘管中國進口酒商與零售店老闆都舉雙手贊成鬆綁,但對澳洲廠商來說,過去3年已轉頭開發日本和東南亞等新市場,中方的鬆綁雖然是利多,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回歸中國市場地的速度肯定不會快。

澳洲紅酒商 湯普森(Campbell Thompson):「我不認為有人真會預測它(紅酒銷量)回到每年10億澳元的出口峰值,我認為這在短期內是不切實際的。」

除了尋求撤銷中國對澳洲的貿易限制,艾班尼斯更在進博會的午宴致詞時,向陸客喊話,期盼中國對澳洲的禁團令在今年8月解除後,能夠讓疫情前2019年所創下,一年內有140萬陸客在澳洲總計消費120億澳幣的榮景,再次重現。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隨著今年中國與澳洲之間旅遊的恢復,我們對中國遊客的回歸感到非常興奮。非常想念你們。歡迎回來。」

儘管目前中國觀光客的回歸,據統計僅恢復到疫情前5成左右,但中國留學生的回歸,則是快速增溫。目前全澳洲約65萬的國際學生中,來自中國的學生超過15萬人,高居第一。

澳洲八校聯盟首席執行官 湯姆森(Vicki Thomson):「這不是一個小數目,我們的下一個最大市場是印度,但澳洲的中國市場和印度學生市場之間,還有很大的距離。」

在上海以經濟為主軸的交流之外,艾班尼斯周一(11月6日)轉赴北京,參訪了天壇等景點,重頭戲則是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雙邊會談。這場會談上,艾班尼斯就得啃啃中方持續表達反對的AUKUS,以及人權議題等硬骨頭了。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我所說的是,我們需要在可以的情況下與中國合作,在必須的情況下提出不同意見,並維護我們的國家利益。我們認為 AUKUS 符合澳洲的國家利益,我們也認為 AUKUS 是促進地區安全、和平與穩定的工具。」

被關押三年的成蕾早前雖已返回澳洲,但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仍身陷囹圄,4年半來無法回家。他的兒子在此前公開呼籲要爭取釋放,艾班尼斯行前也承諾將向中方表態。外界認為,儘管澳洲輿論對於改善與中國關係抱持正面態度,但在當前北京持續專斷的表現下,澳方不太可能解除戒心,澳中關係恐怕只能走向有限度和解。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重要的是,我們與中國有關係,與美國也有關係。」

從艾班尼斯在訪問中國前,先到美國拜碼頭,可已清楚看到澳洲的顧慮與表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澳洲#中國大陸#艾班尼斯#李強#習近平#關稅壁壘#紅酒#美國#AUKU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5

0.0537

0.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