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足球職業化30年!人才瓶頸「南向」尋寶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3 10:39

日本足球在1993年正式職業化,今年是30週年。日本足壇人才輩出,國家隊實力有目共睹,卻也反映出日足的空洞化;日本許多國腳旅居歐洲,並不為國內球隊效力,少子化更加據日足人才斷層。為此,日本職業足球前進東南亞,吸引政商名流贊助,球隊便有資金簽下在地球星,同時獲得球迷;日本的投資企業則打開當地市場,商品得以外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足球比賽轉播員(1993.0515):「3,2,1,0。」

 

1993年,日本職業足球聯賽(J.League)第一場賽事,在東京國立競技場吹響開賽哨音,開啟了日本的足球熱潮。30年來,日足誕生許多傳奇球星;刺激地方經濟流動;也踢出了「藍武士」的國家隊名號。

「J.League」寫下一頁頁的輝煌,也吸引不少海外球員加入。日本風靡足球,可說是僅次於棒球的第二國球,儘管如此,足球也難逃高齡少子化的攻擊。近年來,J聯賽快速「空洞化」,所謂的足球天才、足球金童,大部份都效力於歐洲,攤開藍武士名單,經常能見到「海外組」。擔心日本足球發生人才斷層與實力下滑,J.League開始把眼界往南方看去。

日本職業足球聯賽海外部部長 大矢丈之:「東南亞人口超過6億,人口成長狀況比日本更有力,對於足球也相當熱衷,不少國家有7-8成以上的人喜愛足球,這讓我們感受到發展潛力。」
 

2017年,「北海道岡薩多」簽下泰國球員頌甲辛(Chanathip Songkrasin),並將他捧為招牌球星,順利打開在地市場,不少日本商品熱銷泰國,日本企業眉開眼笑。J聯賽企圖複製泰國模式,最新目標鎖定有著龐大足球粉的印尼,希望成功打入印尼市場。尤其是印尼不少政商名流,喜歡透過投資足球俱樂部,為自己「打廣告」,日足樂得金主多多上門;如此一來,J.League就有資金租借當地球星,把球迷一起帶到日本,還能賺取海外轉播版權費。

有的日本球團甚至直接造訪雅加達的足球學校,發崛明日之星,即早買斷,即早訓練,以求未來成為日足強而有力的武器。

日本職業足球聯賽海外部部長 大矢丈之:「J聯賽的營收規模大約300億日圓,但海外部份連5%都不到,為了日足的穩定經營,並且有更好的發展,希望海外市場佔有率能到10%、15%。」

日足南向,東南亞不只要瘋日足,現在還流行起日本「繪本」。

越南幼教員:「老奶奶在做飯糰,捏呀捏,捏呀捏。」

東南亞強勁的經濟潛力、人口成長優勢,加上近年來對中國的「去風險化」,「南向淘金」再次熱了起來。資金流入、帶動發展,當地人生活品質得以提升;日子好過之後,父母便希望給小孩更好的教育,日本的「繪本」則成為越南家長的首選。

越南兒童:「我喜歡日本的繪本,書裡的圖畫都很漂亮。」
 
越南家長:「書裡的用色非常活潑,會讓小朋友很有印象,也比較容易理解內容。」

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調查,越南一年的人均教育費,2008年為184萬越南盾,到了2018年來到662萬,10年成長3倍以上。看見爸媽為了孩子更捨得花錢,業者紛紛引進,目前越南有超過200間書店,都設置了日本繪本專區。

越南家長:「繪本的文字不多,但圖畫豐富,小孩也容易讀懂。」

越南這股繪本風潮,也給了日本作家創作動力,作品在當地大受歡迎的作家長野秀子,便受日本大使館邀請前往越南親自讀本。

日本繪本作家 長野秀子:「飯糰捏好了。你喜歡哪一個?梅子的嗎?不喜歡嗎?」

 
生動的插畫、豐富的肢體動作,大朋友聽得可比小朋友還認真。透過享受運動、分享文化,不需倚靠太多語言,便能創造人與人之間純粹的交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職業足球聯賽#J.League#J聯賽#藍武士#北海道岡薩多#頌甲辛#印尼#繪本#南向#長野秀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739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