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勇敢面對失智!紀錄片《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笑中帶淚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0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11:14

失智症是高齡社會重要課題,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到民國120年,失智人口將達到46萬人,屆時每100位台灣人就會有有2位失智者,如何及時治療和怎麼照顧都是巨大考驗。紀錄片《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是導演幫自己高齡97歲、罹患失智症的阿嬤,拍攝有趣短片的紀實,看似搞笑的劇情卻有滿滿洋蔥,也希望藉由本片喚起外界對失智症的重視。

圖片提供/天馬行空

決戰家族 網路影片 :「怎麼會這樣呢?怎麼可以做得這樣子?(客語)唉喲你怎麼這樣!(客語)」

 

講起話來中氣十足,什麼角色都難不倒她──

網紅阿嬤 鍾景妹 :「粄條、粄條,最好味道吃起來,鞋墊!」

Google搜尋「蔡鍾景妹」,會出現各種關鍵字──高齡網紅、客家奶奶,或是超級阿嬤;今年已經97歲高齡,她和家人的臉書粉絲團擁有超高人氣,尤其是這支饒舌短片,就有66萬點閱率。
 

網紅阿嬤 鍾景妹 :「昨天台北吃最爛的粄條,買單應該送我幾兩的肝連,但這個、那個、不是我要氣的,氣的是用客家的名字,吃了第一口我就不爽。」

阿嬤魅力無限,吸引不少網友按讚點閱,其實她在十年前出現失智徵兆,家人立刻帶她接受治療,持續吃藥控制下,目前維持在只會失去「短程記憶」,也就是剛剛發生的事情,她很快就會忘記。

紀錄片旁白/導演 徐紫柔 :「看著奶奶和媽媽的背影,讓我想到一件事,小時候奶奶跟她的媽媽午後散步,奶奶的媽媽總是一直問她:妳是誰?小時候在旁邊自己玩的我,不知道她們在說什麼,直到有一天,奶奶的媽媽散步的時候,突然對著奶奶說,我想起來了,妳是我的女兒鍾景妹,當時的奶奶抱著她一直哭一直哭,長大之後我才知道,那是失智。」

孫女徐紫柔是獨立影像工作者,她一直幫阿嬤拍攝各種創意短片,希望讓老人家留下美好記憶,在疫情發生前,徐紫柔決定把一個大膽的想法付諸實行,招兵買馬,籌畫一部台灣阿公阿嬤金剛戰士大戰殭屍的電影。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導演 徐紫柔 :「我們有一個演員徵選會,大哥要不要來玩?可以來演戲拍片。」
鄰居:「這樣子啊!」

從社區街頭巷尾發傳單,到導演鼓起勇氣,單槍匹馬殺進社區歌友會大力宣傳,徵選這一天,素人演員紛紛使出渾身解數,也有人單純是想過過當殭屍的癮──

 
素人演員 李慕賢 :「我如果演殭屍,頭不要死掉之前,應該就是這樣子,一拐一拐,給你咬,再補一刀,沒有打到頭的話,可能就這樣...」

導演將整部片的幕後艱辛,剪輯成紀錄片《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看似搞笑的劇情,卻有著滿滿的洋蔥;例如在拍攝現場,因為阿嬤記不住台詞,都是靠孫女導演一句一句引導,分鏡拍攝。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紀錄片段 :「你要看我喔!可以講了?還沒還沒。你幹嘛啦!你幹嘛?你幹嘛啦!你幹嘛?你幹嘛啦!你幹嘛?妳說你幹嘛啦!你幹嘛啦!可以,很好!」

由於阿嬤經常脫稿演出,光是一個變身腰帶按鈕的動作就得拍上好幾回,全場為她集氣加油。

紀錄片旁白/導演 徐紫柔 :「再一次,黃...奶奶加油,妳可以的,妳可以的,我一直相信她可以的。」

 
勇於挑戰自我的老人家,表現也沒讓大夥兒失望──

網紅阿嬤 鍾景妹 :「大家準備!」

到了戶外拍攝這天,滿滿的殭屍大軍,在劇中被比喻成偷走人類記憶的惡勢力,素人演員的表現不俗,女主角也在這時華麗登場──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紀錄片段 :「粉紅色戰士出來了,來,姥姥,那一個黃點。我心目中的金剛戰士們終於要合體,去保衛大家的記憶了!」

有各方各界的鼎力相助,大戰殭屍這場戲拍到太陽下山,終於大功告成。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紀錄片段 :「大家棒棒喔!」

幫阿嬤脫下面罩,經歷一整天的拍攝,阿嬤的努力,令人動容。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導演 徐紫柔 :「最後要說其實,完成這件事,就是讓一個,很平凡的女孩,沒有什麼背景,就這樣願意跟我冒險。」

舉辦首映會這天,所有演員盛裝出席,網紅阿嬤鍾景妹成了大家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忘記自己的名字,但家人的陪伴,永遠都是她的最強大支柱。

紀錄片旁白/導演 徐紫柔 :「記得,從來不是理所當然,是萬分珍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智症#電影#紀錄片#網紅#客家#殭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689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