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氣.冰箱丟棄後破壞環境 哈佛研發「更永續」冷媒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9 10:35

越來越多家電主打節能省電,但要對地球友善,也能從減少洗衣服的頻率著手,並且依照衣物材質辨別,是否有清洗的必要;隨著地球越來越熱,冷氣和冰箱等冷卻電器需求,也跟著暴增,讓哈佛大學正試著研發更永續的固態冷媒,以取代現有的蒸氣型態,因為傳統冷媒,對氣候的殺傷力極大,比二氧化碳高出2000倍!

圖/TVBS資料畫面

要拯救北極熊,不只有平時少開冷氣,當冷氣機老舊損壞準備丟棄時,也得妥善處置。

 

普渡大學機械工程教授 葛羅爾(Eckhard Groll):「放在家一輩子也不會發生冷媒外洩,因為全都已在工廠密封再運送到府,問題則是出在,當你真的丟棄它之後的事。」

而這項善後工作並不容易,因為一旦冷氣或冰箱裏頭的冷媒外洩,將會對於地球敏感的大氣層,產生極大破壞力。

冷媒相關產品服務供應商A-Gas集團負責人 阿姆斯壯(Mike Armstrong):「管理冷媒的一個關鍵環節,就是要確保一旦將它放入系統裡,就必須永不見天日。」
 

目前最常見的,是一種叫做R-410A的冷媒,對氣候的殺傷力比二氧化碳高出2000倍,因為它是從煤炭和汽油燃燒而來;讓化學業界不斷想研發出,對氣候更友善的替代品。

冷媒相關產品服務供應商A-Gas集團負責人 阿姆斯壯:「舊冷媒的美好之處在於,它們是製造新冷媒的必要材料。」

只是種種新的研發,也衍伸出其他缺點,像是易燃,又或者無法證明長期的影響;於是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打算研發新一代固態冷媒,來取代原本蒸氣的型態。

哈佛大學教授 梅森(Jarad Mason):「我們想取代Freon,它是一種易揮發的碳氟化合物冷媒,幾乎存在於全球每一台冷氣和冰箱。」

儘管固態冷媒還在初期研發階段,但團隊看好發展潛力,未來可望用在冰箱、商業大樓和家戶。

哈佛大學教授 梅森:「冷卻設備的需求只會增加得更快速,因為地球氣溫在上升。」

至於用不到冷媒的洗衣機,也能更環保,例如可以重新檢視,哪些材質的衣物適合清洗,以及多久洗一次。
 

永續時尚中心知識交流主管 Monica Buchan-Ng:「羊毛是一種很好的質料,它能夠抗氣味、抗污漬,讓我們幾乎不需要頻繁清洗它,今天不用洗這件。」

因為打從最開始把衣服丟進洗衣機,假如會用到熱水,就必須耗費90%的能源來產生;緊接著烘衣機,也占了整個洗衣流程,高達75%的碳足跡。

永續時尚中心知識交流主管 Monica Buchan-Ng:「有些人牛仔褲每穿一次就會洗,也有些人非常久都不洗。」
記者:「非常久是多久?」
永續時尚中心知識交流主管 Monica Buchan-Ng:「永遠不洗。」

至於永遠不會再穿的舊衣服,在拿去回收後也能絕處逢生,最終可能流到東非,烏干達首都坎帕拉的這座跳蚤市場裡。
 

Owino市場販商:「這些衣服都是從國外來的,一些富人將衣服從海外帶回國,我們則向他們少量購買,然後把衣服帶來這裡低價賣給顧客。」

以這成堆的二手牛仔褲來說,每一條只賣20美分,相當於台幣6塊多;喀什米爾羊毛圍巾的價格更低。

Owino市場販商:「我認為烏干達人喜歡二手衣,因為跟新衣服比起來相對便宜。」

根據一份美國在2017年做的調查,東非七個國家,有多達三分之二的民眾,至少從跳蚤市場買過一定數量的二手衣物。除了傳統市場,還有這間連鎖二手衣店,共三家門市,每兩個星期就會進一次貨。

二手衣連鎖店經理:「這些衣服都經過認證和消毒後,才被運來烏干達,我們也有所有的文件證明。」

隨著二手衣產業越來越龐大,也引來政府當局的關切。

烏干達總統 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我們已為製鞋創建一塊皮革產業,真的是非常龐大的財富形式。」

今年八月,烏干達總統因為不滿大量進口的二手衣,衝擊到國內紡織產業,下令不得再進口,還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地說,二手衣物都是從死去的人來的。

二手衣零售商:「我會因此失去工作,必須去找別的事情來做。」
坎帕拉市商會主席 穆索克(Thadeus Musoke):「假如政府真的要禁這些衣服,那麼就漸進式地執行,如此一來,我們的販商就不會虧錢。」

儘管這項禁令,還需行政命令的背書才能執行,但已經引發業界一片恐慌,也可能影響到廣大民眾的生活花費。

坎帕拉市商會主席 穆索克:「即便是政府也該看看,這是如何減輕大眾的生計成本,烏干達的生活成本如此高,每到月底幾乎所剩無幾。」

不只烏干達,其他非洲政府也想阻擋二手衣進口,由剛果、肯亞等國組成的東非共同體貿易集團,打從2016年就提議二手衣禁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冷氣#冷媒#永續#二氧化碳#碳排#洗衣機#二手衣#紡織業#成衣#東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76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