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與水共生」永續居所!南韓釜山打造「漂浮城市」

記者 柯幸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7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7 22:47

全球暖化,讓海平面逐漸上升,人類恐怕得開始思考,如何「與水共存」,美國的科技公司,與麻省理工學院,提出一項新構想,要建立一個與水共生的永續居住地,第一個測試地點,就選在南韓釜山,要以生態岩石為基底,打造「漂浮城市」。

圖/翻攝自yt OCEANIX

 
一棟棟井然有序的建築,還有綠意盎然的市景,人類的未來現在又有新想像。

BIG建築事務所合夥人Jeremy Siegel:「它總共有六個村莊,每一個又各自分為不同的鄰里,每個鄰里大概是兩公頃,大概可以讓300個人,提供他們所需,生活還有工作的一切。」

由6個正六邊形浮島組成,這是來自科技公司「OCEANIX」,還有麻省理工學院等提出的新構想「漂浮城市」。

 
聯合國人居署執行董事沙里夫:「這不只是一個小島國,而是一個巨大的海洋城市,這意謂著會有很多機會,在海洋上,不只是在這個小島,可以有很多創新,和未來新型態的居住方式。」

你沒聽錯,就是使用「生態岩石」為基底,打造漂浮在海上的城市,而且第一個選定的測試點,就在南韓釜山。

Oceannix工程師:「到了2050年,世界主要大都市,大概90%都會暴露在上升的海平面中,包括邁阿密釜山市,還有義大利威尼斯等。」

為了解決氣候變遷的挑戰,還有住房空間不足等問題,不少學者決定從「水上」著手。

南韓研究員高光宇:「如果我們能獲得,建造海上或海底城市的技術,短期內將會有漂浮飯店,漂浮碼頭甚至漂浮工廠,漂浮能源設施等等可能。」

韓國的現代集團也和南韓漁業所合作,提出新概念。

南韓研究員高光宇:「為了要克服天災(颱風暖化),創建一個新的空間,不只是海上都市,也嘗試開發海底的都市。」

 
投入373億韓元,大約新台幣90億經費,要在水下建立居住空間,只是人類想在幽暗水底生活,真的可能嗎。

南韓研究員高光宇:「得先找到在水中建都市的主要位置,因為必須在沒有光的黑暗環境中工作,目前這工作,必須大量依賴潛水員,有點困難也有點危險。」

其實海底城市計畫,還包含監控、預測地震海嘯等功能,預計在五年內會完成驗收,而全球有越來越多城市,都在尋求新可能。

簡約明亮的內裝,荷蘭近幾年致力於「和水共存」,目前已經有許多地區都開始發展漂浮屋,甚至興建成社區。

荷蘭建築師Koen Olthuis:「一開始很多建築師,都說我瘋了,為什麼要蓋在水上,你是建築師耶,為什麼不蓋在陸地上。」

 
漂浮屋的概念,主要是使用中空混凝土基座,再利用浮力承載房屋重量,不用打地基也不用填海造陸,能跟著水位自然升降,是一種創新對環境永續的方式,法國里昂也打造出漂浮在水上的劇院。

里昂漂浮劇院介紹影片:「這座立方體建築,走進立面線條的大道,進到劇院大廳,可以容納大約80至250位觀眾。」

開發漂浮建築,成了兼具環境友善,又能適應海平面上升的新解方,連沙烏地阿拉伯也看準商機。

沙烏地阿拉伯未來城市「OXAGON」介紹:「OXAGON將會是全球第一座,全自動港口和整合的物流中心,在符合法規下,提供更快速全球無縫的貿易型態,它會是全球最大的漂浮城市。」

獨特八角形建築,來到沙烏地阿拉伯計畫打造的未來城市「NEOM」,將包括這座漂浮在水上的工業物流綜合場域,只是漂浮建築成顯學,真能解決海平面上升,帶來的居住問題嗎?

新加坡建設公司GLE&C工程師:「一些娛樂需求的空間,像是高爾夫球場課程,游泳池等,或甚至是公園,可以建在這種漂浮的平台上。」

專家指出,漂浮建築的優勢,包括海水溫度可以調節室溫,節省至少25%的能源,也不會排放二氧化碳。

新加坡漂浮解決方案主席Lim SoonHeng:「我們(新加坡),擁有近700平方公里的海域,可以輕鬆使用,耗盡土地的速度,可能比耗盡海水還要快速。」

但是包含觀察海流,還有這些建築物的保養問題,想讓人類能生活在海上不是夢,後續恐怕還有不少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氣候變遷#與水共生#城市#漂浮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895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