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富汗連強震 塔利班禁女外出 罹難9成是婦孺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7 10:34

國際媒體被以色列哈瑪斯之戰訊息佔滿,不僅俄烏戰場失去版面,阿富汗強震災情也鮮少被關注。但其實10月初至今,阿富汗6.3強震加上多次餘震,已造成兩千多人罹難,慘況不亞於戰場。許多災民哭訴失去生活動力,因為全家都罹難僅剩一人獨活。更糟的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公布數據:罹難者有九成是婦孺,塔利班統治下,婦女沒有男性近親陪同難以踏出家門,就因為待在屋內而死於地震。至少700萬阿富汗災民,今年冬天會嚴重缺糧,聯合國的援助資金,還有高達4億美元缺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唱著哀歌悼念親人,邊唱邊哭,阿富汗赫拉特省(Herat)在10月7日的6.3強震後,10月11日與15日分別又再發生規模6.3的地震,深度各只有10跟6.3公里,再增加2人喪生,上百人受傷。

 

風沙把眼淚都吹乾,許多倖存者是全家唯一的活口,只剩自己一人,只能在廢墟中撿走可用的東西,離家求生。綜合外電報導,這場阿富汗西部的大地震,已造成至少1400多人罹難,超過1900人受傷,但阿富汗當局表示,死亡人數已超過2,400人。

阿富汗震災罹難者家屬 巴洛克:「當我回到家,一個所愛的人都看不到了,只剩這些衣服。這些是我愛的家人的褲子,我的甜心(女兒)。就剩下這些了,(人世間)只留下我與我的上帝。」

這個傷心的父親一直在伊朗工作,賺錢養家。聽到地震消息趕回家鄉夏比村(Siah Ab),只見300多戶的泥磚房幾乎都夷為平地。他的妻子與3個女兒、2個兒子全部喪生,至今只找到2個女兒的遺體。另外這個祖母則必須扛起照顧孫兒的責任。
 

阿富汗震災倖存者 絲芭:「地震時我在外面,不知發生甚麼,地震過後我回家,看到女兒已被壓在垮塌屋牆下,這小孩(我孫子)的媽媽就這麼死了,我另一個女兒斷了手。」

8天內多次強烈餘震,阿富汗已有數十個村莊完全被夷為平地,兩萬多人無家可歸,暫時棲身帳篷內,醒來看見的就是吞噬親人的地震廢墟。至少2萬5千棟泥磚房,在三次大震中倒塌,除了建築普遍完全不耐震,還有更糟的人為因素:塔利班統治兩年來,女權倒退驚人,婦女不僅不能上學、工作,甚至在沒有男性近親陪同下不能出門。

CNN記者:「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超過90%的罹難者是婦女與兒童。」

反童婚慈善組織創辦人 辛克萊:「(地震時婦孺們)他們在家,被限制待在家,被囚禁在家,我是說這個國家一半的人口是被軟禁著。」

聯合國糧食計畫署統計,一無所有需要緊急糧食援助的災民,至少10萬6千人,這些人與僅存的牲畜已無法自給自足,半年內都需要糧食援助。35歲的法蒂瑪躺在醫院裡,她曾是七個孩子的母親,但地震奪走了她所有的孩子,她存活但很茫然。

聯合國糧食計畫署阿富汗駐地人員 克洛福:「活下來的人失去了一切,連棲身處與食物都沒有。世糧署在災後第一時間就開始,分發糧食給倖存者,但我們需要更多(資金),這些食物已是資金欠缺的計畫中的一部分了。」

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本就已有1500萬人長期缺糧,聯合國的援助計畫只能餵飽其中5分之1,尚欠4億美元資金。以巴與俄烏兩場戰火佔滿國際新聞版面,阿富汗震災援助也跟著短少,更何況還有全球其他各地的人道災難,排擠捐款。至少700萬阿富汗飢民將因為糧食短缺,會在今年冬天面對生存考驗。
 

阿富汗震災倖存者 蘇哈里:「與我年紀相仿的年輕世代,這個國家的未來,我們正在受苦。還有學童們也很害怕。」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地主任 伊卜拉辛:「阿富汗兒童和世上所有孩子一樣,值得享受平等權利。」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貨機,載著援助食糧與物資起飛往阿富汗,這個經濟癱瘓、天災人禍不斷的國家,現在還有許多人連活下去的動力都失去了。

阿富汗震災罹難者家屬 巴洛克:「我可能就找個地方住下,或跟我兄弟住,但若都不行,我會只是個孤獨的倖存者。」

他不需要再為了養家而到異鄉打拚,家鄉與家人都消失了。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許多地震災民面對嚴重失落感:失去所愛的家人後,更是無語問蒼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富汗#塔利班#女權#淺層地震#強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95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