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塔利班下令關閉美容美髮沙龍 阿富汗女權再倒退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6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6 17:51
阿富汗下令關閉美容沙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富汗下令關閉美容沙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富汗新娘席琳幾週前預約她的婚禮造型,當美容師細心幫她打理妝容之際,美容沙龍裡的每個人都繃緊神經,隨時準備把這位新娘藏起來。

席琳(Shirin)是喀布爾這家美容沙龍的最後一位顧客。塔利班當局下令國內數千家美容院從今天起關閉。

 

美容院老闆阿齊扎(Aziza)說:「我派了人在外面把風,以防塔利班來檢查。如果真的發生了什麼事,我們會把席琳帶進盥洗室或儲藏室裡,然後佯裝忙著打包東西。我答應過她,就算他們把我抓進監獄,我仍然會把她的造型做完。」

美容師忙著幫席琳梳妝打理造型,其他人也忙著打包美容院的物品。

和其他成千上萬的美容院員工一樣,這些女性被迫離開塔利班政府對女性開放的最後一塊工作領域。
 

美容院老闆和員工的薪水通常是家庭的唯一收入來源,美容院禁令不僅對女性的生計帶來打擊,也影響她們的社交生活。

21歲的美容院顧客芭哈拉(Bahara)說:「當我們聽到美容院得關門時,我們真的很難過,美容院不僅是我們打理外表的地方,也是我們與朋友相聚、聊天、排解苦悶的所在。」

他還說:「女人不被允許進入娛樂場所,那我們還能做什麼?我們可以去哪裡享受生活?我們還可以去哪裡聚會見面呢?」

塔利班2021年8月重新掌權之後,禁止女性就讀高中和大學,禁止進入公園、遊樂場和健身房,並命令她們在公共場所用衣物將自己包覆起來。

大部分的女性被禁止在聯合國或是非政府組織工作,還有數千人遭政府解僱或放有薪假。

卡梅拉(Kamela)自從沒了在媒體業的工作,也無法繼續學業後,1年前開始在美容院上班。身為五口之家的經濟支柱,失去了這份美容院的薪水後,這位19歲的女孩不知該何去何從。

卡梅拉上週告訴法新社:「關閉美容院對我來說,就是關閉一切可能性,這意味著在阿富汗,我不能作為一個女性生活和工作。」她一邊說一邊為美容院的最後一位顧客編辮子。「或許明天,塔利班就會說女人不允許呼吸。」
 

28歲的馬尼扎(Manizha)自2018年起,投入時間和金錢,經營自己的美容院事業,培訓約200名女性在美容產業工作,並實現了真正的「自給自足」。

她的25名員工都是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如今一切打回原形,馬尼扎只能眼睜睜看著她的一切努力付諸東流。

馬尼扎告訴法新社:「我這麼認真工作,但現在我的成果化為烏有,我留在這個國家、繳稅給政府,現在他們卻關閉了我的美容院。這真是太可恥了,這對國家的經濟和我們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在美容院禁令生效前幾週,阿富汗婦女趕往美容院染髮和修眉,把握最後的機會。

勸善懲惡部聲稱,奢靡無度的花費用於裝飾外在,像是嫁接睫毛和編髮,會對窮困的家庭造成財務上的負擔。
 

不過,美容師奈潔拉(Najla)表示,這是一份良好、合乎道德的工作。

本身是孤兒、負責照顧手足的奈潔拉說:「這份工作不錯,讓我可以養家糊口。但現在我還能做什麼?」

「他們究竟想要從我們身上得到什麼?他們所有的場所都不對女性開放,或許有朝一日他們會說『如果生了女兒,就把她活埋了吧』。」(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富汗#美容沙龍#塔利班#美容院#女權#阿富汗女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727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