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披索「自由落體」重貶!理髮師「30年筆記」說通膨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10:50

阿根廷總統大選,即將在10月22日登場,經濟成了選民們最重視的議題,目前阿根廷的通膨率,已經高居124%,一些預測更顯示,年底可能會衝上200%,當地一名理髮師,則用他30年來紀錄的理髮價格筆記,說明阿根廷經濟為何會走到這步田地;而就在大選前夕,阿根廷貨幣披索重貶,且毫無減速跡象!

圖/達志影像路透

用自由落體來形容也不為過,週二,阿根廷的貨幣披索,貶破1000兌1美元的心理關卡。

 

經濟學家 阿布拉姆(Aldo Abram):「大家都怕,當大家對國家未來感到懼怕時,他們就會脫手披索。」
經濟學家 蒂斯柯爾尼亞(Camilo Tiscornia):「此時此刻的阿根廷人,正試著以各種能用的方式脫手披索,無論是買物品、買服務或是買美元。」

逼得阿根廷央行不得不出售約2億2千萬美元的外匯存底,是八月以來最大的干預行動。街頭也紛紛冒出非法的美元販售。

 
非法美元販售者:「用上千元換1美元太瘋狂了,之後買肉要花多少錢?買東西花多少錢?我目前工作賺的錢夠不夠用?」

披索貶勢兇猛,看不到減速跡象。而再兩個星期,阿根廷關鍵的總統大選,就要登場。

匯市一夕崩盤,也讓一些政客和經濟學者,將矛頭對準反對黨領袖、有「阿根廷川普」之稱總統候選人米雷(Javier Milei)。

中間偏右聯盟總統候選人 布爾瑞奇(Patricia Bullrich):「我們眼前這位候選人(米雷),沒做出貢獻,反倒還嚇儲戶,加劇經濟狀況惡化。」

看看阿根廷最近期的通膨年率,站上三位數的124%,創1991年來最高水準;部分分析師更預測,可能會在年底衝上200%。

為何會走到今天這步田地?且聽這位67歲理髮師加倫特(Ruben Galente),娓娓道來。

理髮師 加倫特:「超越通膨的速度嗎?我不能渴求這件事,我甚至已經不再緊跟。」

 
在他店裡的櫃子到桌上,堆了滿滿筆記本,裏頭全是他親筆寫下每一年的理髮價格紀錄,從1991年只要15披索,一路漲到今年的3000披索,通膨率高達19900%。

1991年,時任總統梅南(Carlos Menem)政府,將披索與美元掛勾,推行1比1的等值匯率政策,成功讓阿根廷的惡性通膨,在短短幾年內就降到零,也讓加侖特的理髮價格,十年來都保持在15披索。

理髮師 加倫特:「在15披索的那些年,我的消費力比現在的2200披索高出許多。」

加倫特的理髮店是在他26歲、1982年開張,也是阿根廷軍事獨裁的最後一年;一開始,他先是用租的,三年後才在銀行的協助下買下店面。

到了九零年代後期,政府預算超支加上失業率擴大,讓阿根廷在2001年陷入經濟危機,引發暴動。而當時的總統德拉魯阿(Fernando de la Rua),無視全民陷入經濟困境,依舊以直升機代步,進出總統官邸。

 
理髮師 加倫特:「我看到的是,這場危機始於總統德基西納的政府,下一任的馬克里,和現任的費南德茲都解決不了,是一場為時非常、非常長的危機。」

根據加倫特的筆記,自從中間偏左的總統費南德茲,在2019年底上任後,物價就出現847%的漲幅,比任何一任執政者都增加得快。

理髮師 加倫特:「以不動產為例,當時以美元計價的價值要低得多,讓我能在1989年,以兩萬三千美元買下我第一間公寓,今天一間公寓不低於12萬美元。」

伴隨一連串金融動盪,讓綁定美元的匯率政策失靈,惡性通膨也再次反撲,讓阿根廷時至今日,每10人當中就有4人陷入貧窮。而加倫特最擔心的,是自己的兒女。

理髮師 加倫特:「我兒子有一間音樂學院,他一直都很拚命工作,但還是買不起房子、買不起車子。」

加倫特的女兒,則跟越來越多的阿根廷年輕人一樣,移居海外,尋求更好的工作機會。

理髮師 加倫特:「阿根廷有一個脫離困境的方法,那就是政治。我們國家資源很多,很多事情能變得更好。」

持續惡化的通膨,成為選民心中最關心的議題。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披索#美元#通膨#外匯#理髮師#理髮#軍事獨裁#阿根廷經濟#阿根廷政治#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1692

0.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