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府3隻貓熊年底說掰掰 美中「貓熊外交」恐告終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5 10:49

美中關係惡化,連貓熊都會被拖累!美國華盛頓動物園的3隻貓熊,將在12月7日返回中國,這是第三間被中方召回貓熊的美國動物園,若亞特蘭大動物園內僅剩的4隻貓熊,在明年協議到期後無法續約,美國將重回51年前「零貓熊」時代。但中國的「貓熊外交」沒有結束,只是轉向。例如1957年後就不曾有貓熊交往的俄羅斯,成了中方新目標,不但在2019年送上一對新貓熊,8月貓熊生下幼仔后,雙方還高調宣傳俄羅斯史上第一隻在地出生貓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National Zoo)的貓熊展區,民眾把握最後兩個月,探視在園內出生的3歲貓熊「小奇蹟」與他的父母。

 

華盛頓國家動物園遊客:「最後說句,再見,謝謝你們。也希望未來還能有更多貓熊。」

但他的期待,在當前美中激烈競爭關係下,恐怕短期很難實現。

畢竟,從1972年,第一批貓熊「興興」與「玲玲」作為中方伴手禮,進駐美國開始,貓熊就是掛著保育名義的外交與商業工具。起初透過「免費贈送」,與西方國家交朋友,到80年代改成有償「租借巡展」,90年代以後,保育意識抬頭,又變成「合作研究」。
 

貓熊不但為北京賺下大筆外匯,更因為中方要求,所有在國外出生的貓熊都需要歸還給中國,導致各國與中方一旦關係交惡,貓熊合作就可能中斷。

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動物園,以及聖地牙哥動物園內的貓熊,此前已先後被中方召回。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09.28):「旅居美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大熊貓美香、添添和小奇蹟,將於今年年底按期回國。」

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三隻貓熊,也因為美中雙方沒能續簽新合約,將在12月7日說掰掰。等到亞特蘭大動物園內的最後4隻貓熊,明年期滿回到中國,美國恐將重回51年前的「零貓熊」時代。

華盛頓國家動物園遊客:「我只是覺得,他們要同時離開真是太可惜了。事實上,中國人不會與我們談他們(貓熊)的續約,而政治使整個過程變得複雜。」

喬治敦大學亞洲研究助理教授 韋德寧(Dennis Wilder):「我相信中國人可能會從西方動物園召回熊貓。我沒有看到他們在杜哈與泰國等地做同樣的事情。」

持續靠近的俄羅斯,則是中方「貓熊外交」的新目標,包括2019年把貓熊「如意」和「丁丁」送往莫斯科,這是相隔62年後,再次有貓熊踏上俄國土地。這兩隻貓熊還在今年8月當上父母親,中俄雙方共同為俄羅斯史上第一隻貓熊,宣傳慶祝。
 

喬治敦大學亞洲研究助理教授 韋德寧(Dennis Wilder):「如今中國人對我們很生氣。他們對半導體限制、拜登政府對中國個人實施的制裁,以及中國人現在獲得美國簽證的問題,都感到憤怒,所以他們很可能正試圖(用召回貓熊)發出訊號。」

就算用召回貓熊表達不滿,恐怕仍無法停止美方的制裁與競爭。例如美方此前向中方預告,10月初將公布新版晶片與製造設備出口禁令,藉以維持美國國安相關先進科技的領先地位。此外,在每年奪走至少10萬條美國人命的合成鴉片類止痛劑「芬太尼」議題上,美方周二(10月3日)也宣告對12個中國實體與13名中國籍人士,施以制裁。

美國司法部長 賈蘭德(Merrick Garland):「我們知道這個最後造成美國人死亡的全球芬太尼供應鏈,通常始於中國的化學公司。」

遭制裁的中方實體與個人,在美資產即刻被凍結,與美國人民的往來也被禁止。美國司法部還以涉嫌生產、分銷和進口芬太尼與相關化學品名義,起訴8間中國公司與其12名員工。這是美國司法部今年6月以來,第二次指控中國公司向美國販運芬太尼相關化學品,此前被起訴的4間公司與8名高管中已有兩人被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Matthew Miller)(09.28):「我們會繼續尋求與他們(中國)合作,制止芬太尼販運。」
 

揮出制裁大棒的同時,美方也沒有放棄合作的可能。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就表明,下周將率跨黨派參議院代表團,一連訪問中日韓三國。相關訪問希望能為美國企業在中國的經營,爭取互惠,並為美國工人創造公平競爭環境。

中方雖然對舒默的訪問團表示歡迎,但對於美方代表團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的期待,卻是隻字不談。也為雙方接下來的合作,畫上了問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貓熊外交#美國#中國大陸#俄羅斯#芬太尼#晶片#制裁#參議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986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