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眾院議長首度遭罷免 「缺誠信」丟大位 國會癱瘓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4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5 10:42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遭罷免,民主黨一票沒跑全投贊成,共和黨有8名議員倒向民主黨,讓罷免案過關。麥卡錫得知結果後,不發一語快步離開議會,稍後他宣布不會再爭取選議長,並批評發動罷免的同黨議員蓋茲為了私怨,不惜癱瘓國會。政治分析認為,麥卡錫丟大位的關鍵在於缺乏誠信,兩黨議員都不滿他違背承諾,民主黨還批他的政治主張搖擺。眾議院必須在40天內選出新議長,並通過長期預算法案,否則政府又將面臨關門危機。

圖/美聯社

週二,美國眾議院就議長麥卡錫罷免動議進行表決,投票結果216票贊成,210票反對,罷免案確定通過。

 

眾院表決主持人:「我宣布美國眾院議長遭罷免。」

民主黨議員全都投下贊成票,共和黨有8名議員倒向民主黨,讓罷免案過關;麥卡錫在得知結果後,不發一語快步離開議會。稍後,共和黨進行閉門會議,決定議會暫由北卡羅來納州眾議員麥克亨利 ( Patrick T. McHenry) 代理議長,不過他不能行使議長職權,只負責主持新議長的選舉。麥卡錫隨後也召開記者會,宣布自己將不再爭取選議長。

遭罷免眾院議長 麥卡錫:「我相信自己可以繼續奮戰,也許以不同的方式,我不會再選議長,讓眾院共和黨會議挑出人選吧。」
 

麥卡錫成為美國史上最短命議長之一,在任269天,而之前最短命議長只做了257天。共和黨內有8名議員逼退,就讓麥卡錫丟了議長位置,他在臨別演說中,痛批發起罷免的佛州眾議員蓋茲為了私人動機,讓國會陷入癱瘓。

遭罷免眾院議長 麥卡錫:「你們都知道蓋茲,也知道這是私人恩怨,根本與支出案,與他所指控的所有事無關,他只是想要吸引你們的注意。」

蓋茲現在成了共和黨內的邊緣人,大部分議員都看他不順眼。表決前的辯論,支持麥卡錫的共和黨議員連番上陣,痛批蓋茲為炒做聲量,不惜癱瘓國會,民主黨議員則靜靜地看著共和內鬨大戲。

共和黨眾議員 蓋茲:「主席先生,來自奧克拉荷馬州的同志說,我和其他不支持麥卡錫的議員,會讓眾議院陷入混亂,議長麥卡錫才是混亂,我們不能信任他說的話。」

政治分析認為,麥卡錫被罷免的關鍵原因是「缺乏誠信」。

支持罷免共和黨眾議員 梅絲:「我和議長麥卡錫達成協議,他沒有遵守承諾幫助女性,我們甚麼都沒做。你答應的事就要做到,你承諾要幫助女性,就要做到啊!」

除了自家議員不滿麥卡錫言而無信,還尋求民主黨的幫忙通過法案,民主黨也批麥卡錫信用不佳和政治主張搖擺,為了討好黨內極右派議員,違背與總統拜登協議好的提高舉債上限法案;國會暴動事件後,他還投票支持推翻2020選舉結果,近期又在眾院對拜登進行彈劾調查,目的是安撫挺川普的極右派勢力。
 

民主黨眾議員 賈雅帕爾:「沒人信任麥卡錫,為什麼要相信他?他一次又一次地違背承諾。麥卡錫在眾議院說一套,之後他和川普對話,然後立刻又改變作為。」

眾議院必需在40天內,選出新議長並且與民主黨協商,通過長期預算法案,否則政府將在11月17日再度面臨關門危機。共和黨目前有4位可能的議長人選,包括代理議長職的麥克亨利,也是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還有眾院多數黨領袖史卡利斯(Steve Scalise),不過他因罹患癌症,能否勝任議長是個問號;另外是共和黨黨鞭埃默(Tom Emmer),以及73歲奧克拉荷馬州資深議員柯爾 (Tom Cole)。 

罷免案對共和黨明年選情有一定衝擊,對民主黨反而有利,選民應該不會願意看到國會混亂,寧願讓團結、能通過法案的政黨掌控國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罷免#麥卡錫#眾議院#蓋茲#極右派#川普#政府關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717

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