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回收蝦殼做泡棉!英擴大限塑 外帶禁免洗塑膠餐具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10:55

全球塑膠汙染日益嚴峻,不僅汙染海洋,也加劇氣候變遷。加州一間新創使用廢棄蝦殼做成環保泡棉,取代發泡紙、保麗龍等包裝材料,已獲得1800萬美元融資。而在肯亞,一間公司則把塑膠垃圾回收,經過熱解反應轉化成汽柴油引擎的替代燃料。至於英國的一次性塑膠禁令,也在十月正式生效,往後外帶將不能提供免洗塑膠容器和餐具,氣球塑膠棒也被禁止。不過超市等販售的即時食品塑膠包裝仍沒被規範。蘇格蘭已在2020年實施一次性塑膠禁令,威爾斯則計畫於這個月底推出。

圖/TVBS

把剛好炸好的炸魚薯條放進紙盒,從10月1日起,英格蘭一次性塑膠禁令正式生效,零售商、攤販和餐旅業,都不能再提供免洗塑膠容器和刀叉。

 

英國國會議員 鮑伊(REBECCA POW)(01.17.23):「我們將在今年10月前,禁止使用大量有問題的一次性塑膠。」

目前英國已全面禁用塑膠吸管和棉花棒,現在再進一步擴大到餐盒、杯子、氣球塑膠棒,不過外賣業者也呼籲政府給予更多支持,降低成本負擔。

倫敦炸魚薯條老闆 辛格(Bally Singh):「我並不覺得我們有獲得足夠支持,像是你看到的這種容器,種類並不多,對大企業來說,有很多預算可以大量購買,所以政府需要照看我們這些小企業。」
 

根據英國政府估計,英格蘭人每年使用27億個一次性產品,其中大部分都是塑膠,但是只有一成被回收。環團呼籲當前的禁塑政策仍遠遠不夠,必須從源頭澈底減量。

綠色和平 迪斯基(Anna Diski):「到2040年,塑膠產量預計幾乎翻倍。我們都可以看見,我們生產的塑膠量已經遠遠超過我們的承受能力。我們需要一個嚴格的策略,從源頭解決問題,從源頭減少塑膠的產量。」

塑膠不只汙染海洋,也是造成暖化的元凶之一,整個生命週期都排放溫室氣體。為解決電商網購產生的大量塑膠包裝垃圾,越來越多公司致力研發綠色包材,其中一間加州新創「克魯茲泡棉」(Cruz Foam)以回收蝦殼製成可生物分解的發泡材料。

克魯茲泡棉執行長 費特斯(John Felts):「我們所做的是建立了一個流程,讓我們能把這些廢棄物,加工轉化成大規模的塑膠替代品。」

這種泡棉是以幾丁質(chitin),一種普遍存在於蝦子、昆蟲和真菌中的成分製成,使用完後可作堆肥,或直接丟進垃圾桶;更棒的是,由於原料是廢棄物,成本也低於其他生物材料,有望開啟新的循環模式。

CNB記者:「克魯茲泡棉有多種產品,從冷凍食品包裝到替代氣泡紙的保護性材料。」

克魯茲泡棉執行長 費特斯:「我們擴大現有的製造規模,這讓我們能夠很快實現規模經濟和成本效益。」
 

目前克魯茲泡棉已和美國電動車新創Rivian,以及電器製造商惠而浦合作,不少投資者都看見巨大商機,目前獲得的融資總額已達1800萬美元。

再生創投共同創辦人 菲什曼(Dan Fishman):「這是一個巨大、全面的潛在市場。在許多政府、國家都在禁止保麗龍和一次性塑膠,以及企業都做出承諾下,這裡有一個巨大的市場。」

但已經被製造出來的塑膠垃圾又該何去何從?肯亞一間公司盼能透過把塑膠垃圾轉化成液態燃料來解決日益嚴重的汙染問題。

塑膠燃料Progreen創辦人 穆里圖 (James Muritu):「我們把廢棄物轉化成可用燃料,目前專注在塑膠垃圾,透過熱解反應把塑膠變成汽油和柴油引擎的替代燃料。」

這種替代性燃料,能驅動電鋸等中小型機器,也能為汽車提供動力,而產生的副產品生物炭,還能再做為熔爐的燃料。同時,專家也指出,透過這樣過程燃燒塑膠所產生的廢氣比焚燒處理更低。
 

氣候變遷專家與永續發展顧問 奧蒂諾(Nickson Otieno):「熱解是在封閉系統中燃燒,所以釋放的有毒氣體是有限的,而就算這些毒氣被釋放,現在也有技術可以淨化它們。」

業者表示,目前平均每2-3天能生成1千公升的燃料,不過由於尚未獲得肯亞政府批准,還不能販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蝦子#回收#環保包裝#塑膠汙染#限塑#一次性塑膠#保麗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768

0.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