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收塑膠做成冰淇淋!「罪惡滋味」反思汙染危機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9 10:46

冰淇淋的口味、成分百百種,在英國有團隊把回收塑膠做成的冰淇淋,號稱是史上第一個,不過目的不是為了食用,而是藉此邀請民眾反思未來食物與塑膠危機。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農林業廢棄物則被轉化成「生物炭」,不但能改善土壤品質,還是固碳幫手。近年來減碳、永續成為趨勢,不過丹麥玩具商樂高卻宣布,放棄以回收塑膠做積木的計畫,表示將導致產品碳排放量更高。

圖/達志影像路透

聚光燈打在香草冰淇淋,還放上旋轉盤展示,號稱全球第一個以回收塑膠做成的冰淇淋在英國問世。

 

設計師 奧爾托拉尼(ELEOANORA ORTOLANI):「我認為『罪惡口味』是第一個用塑膠垃圾製成的冰淇淋樣品,冰淇淋中的香草醛來源和我們在塑膠瓶中找到的塑膠一樣。」

把人工香草和鮮奶油等材料一起放進料理盆中打發,作法看起來和傳統冰淇淋沒什麼不同,不過這全是一場藝術展覽,目標引發民眾對未來食物和塑膠危機的思辨。

設計師 奧爾托拉尼:「這個項目是因為塑膠回收系統沒辦法跟上(垃圾量)的巨大挫折感才開始的,儘管有這麼多關於塑膠汙染的資訊,但塑膠產量並沒有減少,甚至在增加。所以透過這種鎖在冷凍中展示,引發一場關於現在的技術能做到什麼的討論。」 
 

面對全球日益嚴重的塑膠汙染問題,其實早在2021年,科學家就發現能利用細菌和酵素的分解能力,把PET塑膠轉化成「香草醛」,也就是香草風味的主要分子。

生物科技專家 史達勒(Joanna SDALER):「一旦你把塑膠分解,在這個情況是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把它分解成它的組成塊,我們稱作單體,之後就可以把它變成很多不同的東西。」

這種合成化合物有望廣泛用於食品、化妝品,甚至清潔產品,不過專家強調,即便最終產品已經不再是塑膠,目前仍不適合人類食用。

生物科技專家 史達勒:「我們非常認真看待安全層面,我們非常明確地表明,它必須經過和其他任何食品成分完全相同的監管流程,以及食品標準流程,只有通過所有這些流程後,它才會接近任何消費者產品。」

不只物盡其用,更要提高價值循環,這股趨勢也吹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經過長達10年的研究後,阿聯的科學家發現,把枯木、樹葉等農林業廢棄物在高溫、低氧的環境中燃燒後產生的「生物炭」(Biochar),每1噸能封存0.5倒2噸的二氧化碳。

國際生物鹽農業中心土壤管理科學家 埃爾納加爾(Ahmed El-Naggar):「它主要讓您利用把廢棄物轉化為生物炭的好處,同時還能避免這種廢棄物的有害影響,像是變成雜草種子、污染源或植物和土壤生病的原因。」

而這種生物炭,除了能埋在地下變成「碳匯」(carbon sink),還能改善土壤品質。
 

國際生物鹽農業中心土壤管理科學家 埃爾納加爾:「我們透過實驗發現生物炭能賦予植物抵抗鹽分、乾旱和缺水灌溉的能力。我們還發現它可以改善土壤的化學、物理和生物特性。」

強調回收,永續發展,也是近年來許多企業的重點政策之一。連鎖咖啡龍頭星巴克在這個月中宣布,計畫在2030年前淘汰所有一次性杯子。

星巴克永續部門負責人 柯波里(Michael Kobori):「我們知道,如果我們能夠破解密碼,並且弄清楚如何在各地實施可重複使用的杯子系統,不再有一次性杯子,那麼所有人都會效仿,我們就可以改變這個系統。」

不過企業的崇高理想最終能否順利進行都是未知數,星巴克過去就曾訂定,要在2015年達成四分之一杯子都是可重複使用的目標,至今仍沒有達成。(3)而全球最大玩具商「樂高」也在近期宣佈,取消以回收塑膠製造積木的計畫,宣稱反而會產生更多碳排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回收#塑膠#香草冰淇淋#生物碳#永續#樂高#星巴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772

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