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在室內放煙火?伊拉克婚宴大火.過百亡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8 10:40

伊拉克北部庫德自治區內的基督教小鎮,9月26日,一場近千人參加的盛大婚宴,發生火災,至少114人死亡,另有至少200人輕重傷,當地官員悲觀地表示傷亡總數可能高達450人。更悲傷的是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人禍:有人在婚宴會館挑高大廳內燃放煙火,而室內裝潢又是便宜且非法的易燃材料,倖存者說大火來得非常快,燒塌屋頂,加上人們互相踩踏,逃生困難釀成慘劇。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伊拉克當地時間9月26日晚間,一場近千人參加的喜宴變成火劫慘劇,綜合外電報導,這場婚禮大火至少造成114人罹難,200人受傷。尼尼微省(Nineveh)官員則表示,死傷者總數可能高達450人。

 

傷亡者親屬 阿卡薩巴:「丈夫抓住一個孩子跑出來,妻子沒跟上,人們互相絆倒壓住。」

老先生的姪子一家人去參加婚禮,現在全家族動員到附近醫院找人。這場婚宴辦在摩蘇爾(Mosul)以東的城鎮哈姆達尼亞(Hamdaniya),受邀的人數眾說紛紜,在八百到一千人之間。婚宴會館的天花板忽然著火,迅速塌陷。

火災倖存者:「當時差不多要到跳慢舞的時候,他們就點燃了這東西,引起了大火。」
 
記者:「宴會廳裡很多人嗎?」
火災倖存者:「很多,宴會廳裡擠滿了人。」

火災目擊者:「婚宴廳內約有八百或九百人。」
記者:「現在還有人在瓦礫堆下嗎?」
火災目擊者:「有,但應該已經燒成灰了,我不覺得還會有人生還。我們已經把人都拉出來了。」
記者:「事情到底怎麼發生的?」
火災目擊者:「我還能說甚麼?快要開始跳慢舞,他們就點燃煙火!衝到天花板上,火就燒起來了。」

是誰起意,又是誰准許在人群密集的婚宴會館內部燃放煙火?太匪夷所思因此現場人群全無預料,不幸的是婚宴會館內部建材都是易燃物,倖存者表示天花板很快塌陷,現場也找不到滅火器,許多人被瓦礫壓住,逃生時推擠踩踏,昏倒窒息,終致傷亡慘重。

火災傷亡者親屬:「我趕來醫院,不久他們就通知我,我有22個家人遇火劫,我來找他們因為他們狀況危急,一旦找到了(有親人出面)就能轉院去摩蘇爾。

醫院內許多像這位年輕人一樣茫然無措的親屬,嚴重燒傷的人等家屬簽字後才能轉院。而婚禮現場宛如人間煉獄,被踩髒的婚紗、失去主人的單隻鞋子,都留在焦黑的火場內,從廢墟的狀況看來,屋頂結構並不耐高溫。
 

火災傷亡者親屬:「好多遺體,還有好多人燒傷,我表弟是其中之一,他全身燒傷,皮膚像被刷過一樣脫皮,很可怕的狀況。」

倖存者表示大火燃起得非常快,屋頂梁柱摧枯拉朽倒下,讓人逃生不及。令人唏噓的是,哈姆達尼亞(Hamdaniya)多數居民都是劫後餘生,逃過伊斯蘭國(ISIS)屠殺的倖存者。9年前伊斯蘭國勢力壓境,哈姆達尼亞與附近兩個城鎮都被攻陷,ISIS士兵威脅他們不改信伊斯蘭教就是死路一條。

CNN主播(2014.08):「這個城鎮遭到伊斯蘭國攻擊,所有的基督徒從當地逃往庫德地區,尋求庇護。」

哈姆達尼亞的民眾比較幸運,逃進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驍勇善戰的庫德族敢死隊擋下ISIS,這些基督徒與其他宗教的難民們,共同在庫德自治區存活下來。30多年來實質獨立的伊北庫德自治區,儘管被伊拉克與土耳其兩強圍攻,依然收納了50多萬伊拉克基督徒,不僅宗教多元,經濟收入也有長進,近年來靠農產品得到波灣國家大訂單,是伊拉克境內生活滿意度最高的地區。

過上平安日子,辦場千人喜宴,卻意外樂極生悲,燒傷者忍受治療表情痛苦,更多後續的問題與悲傷必須處理。
 

鄰近城鎮亞勒辜胥牧師 沙法爾:「老實說我們現在無法向任何人究責,可能是主辦婚宴的人,也可能是婚宴會館的錯,又或者是技術問題造成這場災難。」

但伊拉克政府相關單位表示要究責到底,當地媒體引述民防官員的話說,至少婚宴地點內部裝潢,都是高度易燃物質,早已被禁止使用在這種場合。但讓喜事樂極生悲的一根煙火,到底是誰決定點燃的,真相可能已經埋在瓦礫堆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伊拉克基督徒#伊拉克婚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35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