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半球春季熱浪席捲 雪梨禁火令.巴西37度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0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10:43

南半球才剛入春,澳洲東南部就遭猛烈熱浪席捲,導致九月份的氣溫,比過去平均值高出攝氏16度。同時,氣象局也宣布聖嬰現象正式報到,又乾又熱的氣候條件,讓新南威爾斯州發生數十起火警,多所學校關閉,當局也對雪梨發布全面禁火令。同在南半球的巴西,最大城聖保羅,未來幾天高溫預計上看37度。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南半球的冬季才剛剛結束,澳洲東南部就遭猛烈熱浪侵襲,為預防災害,當局對雪梨大區發布近3年來首次全面禁火令,禁止居民在戶外用火,新南威爾斯州也有21所學校宣布停課。

 

新南威爾斯州教育部長 迪茲達(MURAT DIZDAR):「當他們告訴我們火災危險等級超過議定的限制,也就是極端或者更高等級時,我們就會採取主動措施,以免危及學校社區的安全。」

雪梨的氣溫在周二飆上攝氏34度,而一連好幾天的春季熱浪,更把澳洲南部地區的氣溫推升至比9月平均值,高了整整16度。

澳洲氣象局資深氣象學家 布萊德柏利(MIRIAM BRADBURY):「雖然9月時常出現幾天高溫,但在新南威爾斯州和維多利亞州,一連遇上持續7、8天的高溫卻不太尋常。」
 

澳洲氣象局在19日,正式宣布聖嬰現象正在形成,代表將迎來更熱、更乾燥的氣候條件,並且預計一路持續到二月底、南半球夏季結束。

澳洲氣象局氣候監測經理 卡爾布拉甘扎 (Karl Braganza):「我認為聖嬰現象代表我們面臨的火災危險和極端高溫的風險增加了。雖然如我之前提到的,我們沒有在長期乾旱的情況下進入今年夏天,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風險,但我們現在已經看見新南威爾斯東部地區特別乾燥。」

乾燥炎熱的天氣讓新南威爾斯州,一度爆發71起火災,目前已出動700名消防員,不過截至周三上午仍有19處未得到控制。

澳洲氣象局氣候監測經理 卡爾布拉甘扎:「因此,我們在春季的開始,經歷了一段長時間溫暖乾燥的天氣。今天(19日),新南威爾斯州南海岸發生了災難性的火災,這凸顯了這種風險。」

氣象局預計,這波高溫將在20日得到緩解,氣溫將在周四直線下降到22度左右。不過為了降低火災風險,消防員可不敢鬆懈,趕在野火季正式到來前,持續在雪梨周圍燒掉森林裡的枯枝落葉等易燃物,提前做好準備。

新南威爾斯州鄉村消防局(Rural Fire Service)局長 羅傑斯(ROB ROGERS):「我們在在減災燃燒上進度嚴重落後,因為2019-2020年大火結束後,我們經歷了三年的潮濕年分,一場雨接著一場,所以我們遠遠落後。像是去年(6/2022-6/2023)我們只完成了減災燃燒準備工作的24%。」

不只澳洲,同在南半球的巴西也遭熱浪席捲,氣溫預計在接下來幾天飆上攝氏37度;荷蘭藝術家在聖保羅放置了3個巨大荷包蛋,透過雞蛋在高溫下被煮熟的概念,對全球暖化危機發出警告。
 

聖保羅居民 特雷瓦斯 (VICENTE TREVAS):「我喜歡它,走在街上馬上就會被它的美感抓住目光,然後停下來反思全球暖化的議題。這個議題已經被列入全球議程,每個人都在談論,它讓你思考,並且要求我們在態度上承擔更多責任。」

今年夏季,從希臘到夏威夷,都遭到猛烈野火肆虐,除了仰賴傳統人力和大自然對抗,各國也開始投靠科技的幫忙。

AI無人機Robott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蓋佩爾(Kenneth Richard Geipel):「我們在全球各地看見,緊急服務部門逐漸意識到,他們不能僅僅投入資源、人力或直升機來應對(野火)。去年夏天,土耳其就實際發生沒有足夠空中資源來應對所有正在發生野火的情況。」 

丹麥研發出的AI無人機,配有紅外線熱像儀,能自動在設定好的範圍內巡視,提早對煙霧以及火苗發出警告。

AI無人機Robott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蓋佩爾:「我們訓練(AI)模型來辨識煙霧或火焰,但我們也在尋找高溫訊號。因此,兩者結合,我們就能確定是一場火災。」
 

除此之外,目前在泰國還被用來減緩農民和象群的衝突。

AI無人機Robott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蓋佩爾:「(農民和大象的衝突)非常嚴重,54%的泰國居民都贊成消滅那裡居住的大象。」 

目前西班牙的消防隊正在協助測試這項新技術,不過在實際投入應用前仍有挑戰需要克服,因為歐盟規定無人機不能飛出操作人員視線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熱浪#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無人機#人工智慧#野火#澳洲#聖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593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