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氣象史上「最熱夏天」 楓葉不紅.作物不長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9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0 10:50

極端氣候讓今年夏天熱得不尋常。日本氣象廳統計,6-8月平均溫度高了1.76度,是有統計125年來最熱夏季。9月中旬的新潟飆出37.1度高溫,多個地方也都刷新最晚猛暑日紀錄,農作物深受其害。稻米因自身的高溫反應,米粒呈現白濁不透明,價格大跌。秋季好吃的栗子也因為酷暑發育不良,收成期延後。不過,好高溫的花生,竟然在北海道大豐收,更被官方列為在地特產。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於今年夏天,你是不是也只有「熱到不行」這個感想?

 

日本民眾:「很熱啊。早上都會被熱醒。」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已經是9月18號,9月中旬了...」
日本民眾:「難道不是8月18號嗎!」
日本民眾:「都9月中旬了,還這麼熱。」
日本民眾:「感覺秋天還要很久,現在就是夏天!」
 
日本民眾:「我活了80年,今年真是異常的熱。」

連年過半百的老先生都沒這麼熱的夏天,今年真是熱得太不尋常。被列為避暑勝地的新潟,17號飆出全日本最熱的37.1度。比新潟更北邊的岩手,高溫來到36.4度,創9月最高溫,且是有統計以來最晚的猛暑日。名古屋也觀測到35.7度,同樣創下最晚猛暑日紀錄。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今年夏天的平均溫度,是氣象廳有統計以來125年間最高。」

日本夏季高溫破紀錄,不只讓人熱得投降,楓葉也紅不起來。北海道大雪山系的旭岳,往年這個時候,已經是楓紅似火,但今年仍然一片綠油油,不少遊客白跑一趟;當地觀光機構預估,還再等半個月,紅葉才會報到。美景、美食因氣候大受影響,秋季一定要吃的栗子,今年也需要多點耐心。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森下繪理香:「好多帶殼的栗子都青綠綠的。」
農家 福田美保:「果實是結了很多,可是一直不落下來。」

高溫延緩了栗子生長,當季品種還「青恂恂」,而應該在9月初採收的「早生栗」,則拖到現在才落果。四季大亂,作物生長也亂了套。

越後中越農協米穀助理課長 熊倉薰:「我們有預想猛暑的影響,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品質嚴重不良,結果超過了我們預想。」
 

遠近馳名的新潟越光米,在猛暑肆虐之下,品質大幅衰退。當地農協抽樣檢查,屬於優等生的「1等米」不到一成,「3等米」或「偏離規格」高達8成;雖然不影響口感,但米粒摻雜白濁、不透明,行情自然無情。

米農 關隆:「1等米跟2等米的價差,在魚沼這裡就差了1500日圓,也是挺無奈的。」

為了守護越光米的招牌,新潟大學農業系著手研究耐熱米,團隊觀察發現,白濁現象是因為空氣進入米粒的空隙,造成視覺上改變;而空氣產生的原因,來自炎熱時觸發的獨特酵素。研究小組挑選能夠抑制熱反應的細胞,將不易混濁的新品種命名為「越光新潟大學NU1號」,選定12處試種,以歸納有效的栽種法,進一步實現商業化。

新潟大學農業系教授 三井敏明:「現階段高溫、猛暑是最大的問題,我們希望努力開發新品種。」

快速惡化的極端氣候,將是農業最棘手的難題,改變栽種期與肥料逐漸不管用,果農於是請科技來幫忙。針對因酷熱而賣相不佳的葡萄,宮城縣實驗用LED燈刺激色素基因分泌,在收成2個月前,每天照15個小時,成功讓葡萄再現色澤。
 

宮城縣農業綜合研究所人員 庄子雅和:「果樹一旦種植下去就很難替換。希望能幫助縣內的葡萄生產者,提高所得、品質、收成。我們會繼續開發相關技術。」

而原本寒冷的北海道,現在溫暖起來,過去與北方無緣的花生,這會兒在北海道落地生根。

千葉縣食品製造商:「一開始我們很驚訝,但現在我們只專注在北海道。」

北海道政府更將花生納為地方特產,以官方的力量宣傳推廣,提升農業與觀光魅力。日本民間智庫強調,全球暖化是危機也是轉機,幸運的是,日本南北狹長的地型,提供很大的應對空間,未來的農業不能靠單打獨鬥,地區間必須互相合作,才能克服沸騰時代的糧食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猛暑日#楓葉#楓紅#紅葉#旭岳#栗子#越光米#越光新潟大學NU1號#葡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0672

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