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蒙古偏鄉兒童渴望親情 《愛在滿格時》道出現實無奈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11:04

蒙古存在嚴重的城鄉差距,造成偏鄉青壯年人口流失,必須拋下父母和兒女到大都市工作,這樣的情景一代又一代的重複下去;電影《愛在滿格時》由蒙古影帝自編自導自演,找來十歲天才小童星聯合主演,講述一名在都市工作的男子,因為繼父病逝回到故鄉,遇上沒有母親陪伴的小男孩,兩人發展出深厚的情誼,片中小童星的超齡演出,令人印象深刻。

圖片提供/佳映娛樂

踩在馬背上,還得用竹竿把手機撐高,在蒙古偏鄉,遊牧民族連想打通電話,都得到山頂上像表演特技一樣,才能成功。

 

《愛在滿格時》電影片段 :「喂?你是圖佳嗎?你為什麼不接電話?聽著,安巴生病了,狀況不好,喂?怎麼會?他去醫院了嗎?現在去醫院也沒用了。」

在都市擔任五星級飯店主廚的男子「圖佳」,接到族人電話,通知他的繼父已經病危;風塵僕僕趕回故鄉,大片草地,勾起他的兒時記憶。晚間親手為繼父煮了熱湯,父子倆許久未見,圖佳看到自己小時候最喜歡的口琴,一時之間回憶全都湧上心頭。

《愛在滿格時》電影片段 :「你離開後,就沒人吹奏過了。」
 

對老人家來說,年輕人長大後到都市發展,雖然衷心祝福,卻也有滿滿的思念哀愁。

《愛在滿格時》電影片段 :「很多年前用兩隻全羊換來給你的,沒想到什麼也阻止不了你離開。」

繼父離世後,圖佳忍著傷痛,決定在家鄉待上一陣子。得知繼父生前常幫當地學校除雜草,他拿起鐮刀,為亡父做完這份工作;就在這時,他遇上一名叫做「屯圖雷」的小男孩──

《愛在滿格時》電影片段 :「喂!別趕我的羊。你說什麼?管好你的羊。城市來的,你憑什麼把我趕走?你口氣還真不小,臭小子」

初次見面就起了衝突,但圖佳並沒有因此生氣,他在屯圖雷身上,看見了自己的影子。

《愛在滿格時》電影片段 :「小心你的手!你們只顧喝酒,夏季快結束了,觀光客也走了,你們賺了什麼,存了多少錢?你說得對,我們現在不喝了。」

小小年紀訓斥成年人,氣勢讓圖佳也感到驚訝。電影《愛在滿格時》由蒙古影帝阿木爾賽汗・巴爾金尼亞姆(Amarsaikhan Baljinnyam)自編自導自演,與十歲天才童星特努恩額爾盾・加拉姆坎德(Tenuun-Erdene Garamkhand)聯合主演,道出偏鄉的孩子,父母到都市工作賺錢,沒人陪伴的孤獨。
 

《愛在滿格時》電影片段 :「看得出來他老子是個硬漢,他老媽外遇生下這個雜種。你們在說什麼?他只是個孩子。」

面對村民的閒言閒語,圖佳挺身而出,雙方上演全武行鬧進了警局。一起收割雜草、一起生活,兩人越來越像一對父子;當圖加陪著屯圖雷參加村裡的傳統摔角大賽,準備在攤販用餐時,意外發現從沒上過學的屯圖雷,原來不識字。

《愛在滿格時》電影片段 :「最後一行寫什麼?...炒麵。」

面對村民的嘲笑,屯圖雷的自尊心瞬間掃地,大發脾氣,讓圖加意識到自己不該這麼做,偏鄉孩子與知識脫節,是現實生活中仍存在的悲哀。圖加費了好大心思,才讓屯圖雷原諒他,對他來說這個孩子就像當年的自己,那麼天真、單純。

《愛在滿格時》電影片段 :「你在城市做什麼工作?我是一間五星級飯店的主廚。只有五顆星星?」
 

天上繁星何其多,五星算什麼?孩子的反應讓人看了覺得有趣,卻又有些心痛。蒙古至今仍有8萬名單親媽媽,至少20萬兒童在沒有父母陪伴下長大,也是本片希望喚起外界對偏鄉的重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愛在滿格時#電影#蒙古#城鄉差距#親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864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