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家打仗變怎樣?紀錄片看烏克蘭女性戰火求生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5 10:51

俄烏戰爭開打後,儘管女性在烏克蘭可免徵兵,也能到海外尋求庇護,但許多人選擇留下,或是加入軍隊。公視的《主題之夜SHOW》,本周五選播的紀錄片《烏克蘭:戰爭中的女性》,講述導演跟隨法國攝影記者走進烏克蘭前線和平民區,透過鏡頭呈現捲入戰火中女性的日常。回看台灣,兩岸局勢日益緊張,映後論談則投過情境式問答的方式,模擬開戰後人民需要面臨的狀況。

畫面提供/ 公視主題之夜SHOW

紀錄片《烏克蘭:戰爭中的女性》:「願榮光歸烏克蘭,願榮光歸英雄。」

 

傳統上,烏克蘭女性並不參與公共事務,不過這在2014年之後開始有了轉變,其中瑪露西亞便是首批志願從軍的女性之一,現在的任務是帶領基輔小隊,在危險轟炸下巡邏。

紀錄片《烏克蘭:戰爭中的女性》:「如果第二枚飛彈打中同樣目標,我們就沒命了,幸好我們的防空系統把它打下來,所以我們還能在這裡。」

站上戰場冷靜沉著,但其實瑪露西亞也坦言,因為知道兩個女兒人在波蘭平平安安,才能沒有後顧之憂。
 

紀錄片《烏克蘭:戰爭中的女性》:「她們在國外,我比較能安心打仗,因為我知道我的孩子們是安全的。」

俄烏戰爭開打後,除了少數有能力離開或把家人送走,更多是被留下來的人。尤其是當基本上所有男性都被徵召去打仗,女性也就理所當然成為了家庭的主要照顧者。

紀錄片《烏克蘭:戰爭中的女性》:「我們幾乎每晚都睡在這裡,以免維多利亞被轟炸聲嚇到。」

伊琳娜每晚都會帶著六歲的小女兒,睡在家裡的地下室,躲避砲彈的攻擊。早上再回到公寓,把孩子安頓好後,出門採買食物。

紀錄片《烏克蘭:戰爭中的女性》:「這是什麼,沒有麵包嗎?沒有糖!架子上剩下的都是最貴的東西,所以要小心挑選,我沒剩下多少錢。」

而在哈爾科夫的地鐵站內,則有七百人在這裡避難,當中是許多母親,盡力滿足孩子們需求的身影。像是這名20歲的年輕媽媽,拿不到嬰兒食品,只能持續哺乳,養活一歲大的兒子。

紀錄片《烏克蘭:戰爭中的女性》:「我想幫我的寶寶找點食物,但我看到那些蕎麥顆粒很大,我不確定我的寶寶嚼不嚼得動,所以我不打算拿。」
 

紀錄片《烏克蘭:戰爭中的女性》,導演跟隨法國攝影記者走進烏克蘭各個角落,她受到《費加羅》雜誌委託要用照片,訴說烏克蘭女性的故事;而透過他們的鏡頭,能看見被捲入殘酷戰火中的母親、女孩和軍人等不同女性角色,努力求生的日常。

紀錄片《烏克蘭:戰爭中的女性》:「這是為人母的一種折磨,在眾多遺體中尋找自己兒子的屍體,說真的,我無法想像對一個母親來說,還有比這更煎熬的折磨。」

台海局勢日益緊張,假設敵人打來了究竟會如何影響人民的生活?本週五播出的《公視主題之夜SHOW》,映後論談上邀請黑熊學院執行長,以30位公民朋友,一起思辨開戰的話,可能會面臨到的處境與抉擇。

映後論壇《如果國家發生戰爭,我會怎麼辦?》/來賓台灣烏克蘭陣線志工:「其實戰亂的時候很多物資會缺乏,那你必須要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來交換這些東西,那這時候菸酒或是這類的消遣物資,其實就會變成一個,它甚至比黃金或是現金,更還要來得有幫助的東西。」

透過情境式問答,思考戰爭中,應該要帶走哪些東西,又或者是否逃出國,甚至是加入軍隊,還是選擇正常上班? 
 

映後論壇《如果國家發生戰爭,我會怎麼辦?》/來賓黑熊學院執行長 小梟:「(烏克蘭提出)民眾可以做的七件事情,其中包括支持軍隊,包括這個參加國土防衛部隊,包括在這個網路上闢謠,包括在這個網路上,進行這個資訊作戰,通報這個敵情,但最後最後一項,如果你什麼都做不到,你可以做什麼事情?你繼續上班支持政府,然後繼續繳稅,政府的運作還是需要稅金的部分。」

烏克蘭的戰爭還在持續,生離死別的場景天天發生,不過也傳出許多情侶互許終身的好消息,為無情的戰場注入一股暖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烏戰爭#黑熊學院#女兵#台海局勢#紀錄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25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