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摩洛哥強震2800人亡 利比亞暴雨水壩潰堤奪2千命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11:04

摩洛哥強震後第4天,官方公布死亡數字超過2千8百人,軍方已經進駐災區,但救難隊研判瓦礫堆下生還者的機會渺茫,因此已經停止救援,開始復原工作。災區一名婦女已經埋葬了19名家人,最後被埋在瓦礫堆的外甥女,兩天前還能呼救,最後也因等不到救援而罹難。另一個北非國家利比亞,周日遭「丹尼爾風暴」侵襲,其中一個有10萬人口的德爾納市,兩座水壩因暴雨而潰堤,大水淹沒整個城市,造成超過2千人死亡,還有5到6千人失蹤。

圖/美聯社

摩洛哥強震過後進入第4天,官方公布死亡數字已經超過2千8百人,離震央72公里處的亞特拉斯山區,目前軍方已經進駐,但因為土石崩落阻斷交通,救援行動一直很緩慢,還能在瓦礫堆下生還的機會渺茫,救難隊已經停止救援任務,開始進行復原工作。

 

國際搜救隊志工:「我認為大家都很努力,但現在他們不需要搜救犬了,他們確認瓦礫堆下所有人都罹難了。」

災區一名婦女已經埋葬了19名家人,現在她準備再安葬外甥女;兩天前,她還能聽到外甥女的呼救聲。

罹難者家屬 (記者翻譯):「周六早上,我們還能聽到她的聲音...她還活著,現在聽不到聲音了。救難隊太晚到了,在這之前我們都是徒手挖...如果救援能快點到,就能及時救出他們了。」
 

地震發生至今,居民大多是靠自己徒手挖,一名父親就用雙手挖出了妻女,一家人幸運生還。

受災居民:「我的孩子全壓在屋子下,我跑回家把4個人都挖出來了,我太太和3個孩子。」

摩洛哥軍方在災區設置了戰地醫院,治療從災區送來的傷患,這個戰地醫院設備齊全,還擁有先進的科技;只是很遺憾,能活著送到這裡的人並不多。山區的災民只能睡在簡易的帳棚下,一個帳下擠了25個人,當局在當地發放食物和生活物資,但居住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這是自1960年以來,摩洛哥最嚴重的地震,英國地震專家分析,造成嚴重傷亡有幾個重要原因,首先這次是淺層地震,震度才會如此驚人。

英國牛津大學地球科學教授 沃克:「這代表震度花較少的時間就抵達地面,所以能量會比較大,很多因素加起來造成巨災。」

非洲板塊向北朝歐洲板塊推擠時,位於北非靠西的摩洛哥壓力相對小,因此並不是地震頻繁的國家,當地建築因而缺乏耐震的考量。

英國牛津大學地球科學教授 沃克:「密集的人口在脆弱的建築環境中,他們多使用無鋼筋建築,鄉村式的土石房屋,地震來時它們並不是很堅固。」
 

全球數十個國家包括美國在內,都表示願意提供援助,不過摩洛哥政府只接受4個國家的幫助,分別是英國、西班牙、卡達和阿聯。摩洛哥素來對外國政府充滿警戒,因此只讓很少的國際救援組織入境。

另一個北非國家利比亞,周日也遭天災巨變,「丹尼爾風暴」侵襲利比亞東部地區,暴雨淹沒數個沿岸城市,其中有10萬人口的德爾納市(Derna),兩座水壩因潰堤,大水淹沒整個城市,造成超過2千人死亡。

利比亞政府發言人 阿爾莫斯馬里:「光是德爾納市,就有超過2千人罹難,我們向亡者致哀。德爾納還有數千人失蹤,大概是5到6千人,這個數字還會大幅攀升。」

「丹尼爾風暴」在地中海形成挾帶豐沛雨勢,在遠離利比亞之後,現在正朝埃及前進。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在2011年遭狙殺後,政府權力中心就呈現雙頭馬車,有兩個政府管理國家,執政效率不彰,當局事前對「丹尼爾風暴」也掉以輕心,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災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利比亞#洪水#水壩#地震#摩洛哥#帳篷#美國#英國#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91

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