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毀文化遺產?巴黎奧運維安 要拆塞納河書攤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5 10:48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九月中將要開會,審議今年新增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單,全球有26個景點申請角逐,包括荷蘭的古老天文館,以及亞塞拜然孕育豐富古老動植物種的大森林。但有一處原本躍躍欲試要角逐申遺的景點,現在面臨遭到破壞的命運:巴黎奧委會與巴黎市警局,決定為了反恐安全理由,在2024奧運開幕式前,拆除塞納河岸5百多個舊書攤綠箱子。但「小綠箱書市」是450多年歷史的活古蹟,還有「巴黎靈魂」的美稱,拆除命令引發眾怒,已有12萬人簽名連署反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觀光客:「這就像帶走巴黎,帶一小片巴黎回家!謝謝你。」

巴黎塞納河景觀1991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也包括河畔舊書攤。2019年這些知名的「綠箱子書攤」(bouquinistes),被法國文化部列為國家文化遺產。

比利時遊客 范達莫提勒:「只有巴黎才有這些美妙的書店。」

 
從16世紀巴黎新橋(Pont Neuf)附近開始,450多年歷史的巴黎塞納河畔書報攤,是歐洲最大露天書市,現在有兩百多攤。舊書攤老闆們得有點文化涵養,從幫人尋覓舊書舊海報、介紹郵票字畫古董小物,到選擇觀光客喜愛的巴黎紀念品伴手禮進貨,謀生不易,但現在有些人面臨失業。

2024巴黎奧委會主席 埃斯坦格:「但確實,某些地點的書報攤距離(開幕式地點)太近,與正常的組織不相容,所以必須找到解決方法。」

巴黎奧會主席口中「正常的組織」,指的是2024年7月26日的巴黎奧運開幕盛會!6公里範圍內的河上大秀,包括所有運動員搭船遊河,上萬人現場觀看,就怕恐怖分子藏放爆裂物,巴黎市警局發函舊書攤文化協會:被譽為「巴黎靈魂」的小綠書箱,有570個要被拆掉,佔總數的六成。

巴黎舊書攤文化協會主席 卡列斯:「這就像是巴黎警局或市長辦公室決定,因為艾菲爾鐵塔太高,我們要把第二層和第三層移走,以免奧運開幕式時擋到攝影機鏡頭。」

巴黎市府協調解方,包括拆掉書箱等奧運結束後再裝回來,或開幕式前一星期就將所有書箱密封,直到奧運結束。無論如何,攤主們整個夏天都無法做生意。舊書攤商們憤怒的不只是影響收入,還包括古老小書箱可能被拆壞。攤商協會表示,1957年當時英國女王伊莉莎白訪法遊河,也沒有為了安全理由拆書攤。

巴黎舊書攤文化協會主席 卡列斯:「當時塞納河上也有一大堆船,與舊書攤互不干擾。」

9月初,反對搬遷舊書攤的請願書,已有12萬人連署。一旦書箱被破壞、搬遷、修理或改裝,很可能失去被認定為古蹟的資格。而巴黎舊書攤正像全球許多景點一樣,努力在申請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

 
荷蘭艾辛家天文館解說員 貝爾特:「(去申列世遺)因為我們相信它實至名歸。」

由鐵齒輪與木盤構成的精密結構,藏在阿姆斯特丹以北125公里的艾辛家天文館(Royal Eise Eisinga Planetarium)屋頂結構中,從室內看去,就是個蒂芬妮藍與金色相間,優雅古老的太陽系模型。1774年起建的艾辛家天文館今年也要申列世遺,它位在業餘天文學家艾辛格(Eise Eisinga)的家裏,民宅客廳屋頂。

荷蘭艾辛家天文館解說員 貝爾特:「這是個很好的例子展現18世紀人們的思想,啟蒙時代他們如何試著讓天文學普及,向大眾展示。」

242年前,人們還在懷疑究竟地球或太陽哪個是世界的中心?1774年有位傳教士預言,四顆行星與月球接近,會把地球撞出軌道被太陽融化,末日預言引起恐慌,艾辛格於是花了七年做出這個太陽系模型,想破除大眾迷思。艾辛格並非學者,他的正職是剪羊毛工人。值得紀念和保護的人事物,很可能並不起眼。

亞塞拜然赫坎國家公園科學家 瑞吉莫夫:「公園內160種樹木與灌木中,36種是特有種(當地原生),以及孑遺種(遠古物種)。」

 
亞塞拜然綿延850公里的赫坎森林,已被規劃為國家公園,由於涵蓋許多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在紅色名單中的瀕絕動植物,此次也申列世遺。森林中定點攝影機拍攝到的花豹,讓工作人員十分驚喜,因為這瀕危的高加索豹大約50年前,就在亞塞拜然絕跡。

亞塞拜然赫坎國家公園林管人員 米凱洛夫:「根據這些照片,我們確信這批豹們生活在此,這是重大又令人開心的發現。」

物種為求生存的奮鬥、人類思想的轉變、或者美好的生活方式,這值得被珍惜的各種過程,都是屬於全世界的遺產。今年有26個重要景點申列世遺,9月10日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在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開會審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黎書攤#巴黎塞納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844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