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例人腦中「活體寄生蟲」! 澳洲婦感染蛇蛔蟲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3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1 10:49

澳洲發現全球第一例,人類大腦中取出活體寄生蟲的個案。一名64歲婦人從兩年前開始,出現各種身體不適,就醫後卻沒有改善,經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她的大腦額葉出現不明損傷,透過手術,醫師竟然從她的腦中取出一條長8公分的紅色寄生蟲,而且在離開人體後,仍相當有活力的持續蠕動。經過鑑定,這是一條蟒蛇身上常見的蛇蛔蟲,從沒有在人體身上發現過,研判婦人居住的地區有不少地毯蟒出沒,加上她喜歡摘取野菜吃,可能因此不慎感染寄生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紅色細長身軀,還不停扭動爬行,更讓人震驚的是,牠曾在人類的大腦中,自在存活了一段時間。

 

澳洲神經外科醫師 班迪 (Hari Priya Bandi) :「在驚訝過後,我直直盯著牠,我們突然發現──牠還在動!」

動手術的神經外科醫師回想起當時的心情,仍然心有餘悸,她親眼見證了全球第一例,人腦中發現活蟲的個案。

澳洲記者 :「病人狀況怎麼樣?」
 
澳洲神經外科醫師 班迪 (Hari Priya Bandi):「非常好,我們順利結束了手術,聯繫了感染科醫師,詢問是否需要其他治療,判定是不用,所以我們為她做縫合;她非常開心,終於有了解答,多個月來她飽受折磨,她願意前來做進一步檢查真的很有勇氣。」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一名64歲婦人,長期飽受各種病痛折磨,最早在2021年1月,她出現連續三週的腹痛、腹瀉,幾個月後又發生乾咳、發燒和夜間盜汗;2022年初,她出現記憶喪失、情緒憂鬱的問題,轉診到坎培拉醫院後,做了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婦人的大腦額葉受損。幾經思考後,決定透過手術找出自己多年來的病因,結果手術進行到一半,所有人都被眼前這一幕給嚇呆了。

澳洲神經外科醫師 班迪 (Hari Priya Bandi) :「我切開了你現在看到的這塊異常區域,心想,天啊!這裡不對勁,你看不到比這更反常的事情了,然後我感覺到這裡有奇怪的東西,我拿起鑷子還是腫瘤鉗,把牠拔出來,我心想,天啊!那是什麼!牠在動!把牠從我手裡拿走!」

醫師夾出來的是一條長達8公分,活跳跳的紅色寄生蟲。

澳洲神經外科醫師 班迪 (Hari Priya Bandi) :「我們找到的這隻蟲,在離開人腦後仍活躍地蠕動。」

她立刻打電話向感染科醫師求助,但大夥兒翻遍了教科書,在人體寄生蟲的資料中,就是找不到這一隻的蹤影,於是決定立刻將蟲送到總部位於坎培拉的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

澳洲傳染病醫師 賽納納雅克 (Sanjaya Senanayake) :「最後是靠著這機構中非常厲害的科學家,找到這是一種從沒出現在人體內的寄生蟲。」

 
原來這是一隻「蛇蛔蟲」(Ophidascaris robertsi),是一種通常寄生在蟒蛇體內的線蟲。婦人居住的區域有不少澳洲常見的地毯蟒(carpet python),雖然沒有直接接觸,但婦人一直都有在湖畔摘取野波菜(Warrigal Greens)吃的習慣,研判是因此接觸到蟲卵,或是不慎沾染了蟒蛇的糞便,吃下肚後成為了宿主。

澳洲神經外科醫師 班迪 (Hari Priya Bandi) :「她很開心,這一切終於有了解答,也有了治療方法,現在她完全康復了,儘管這種寄生蟲從沒在人體中被發現過。」

取出寄生蟲後,婦人恢復良好,已經返家休息;不過院方仍持續與她保持聯繫,以防寄生蟲長時間在體內,可能造成其他器官的感染。

澳洲傳染病醫師 賽納納雅克 (Sanjaya Senanayake) :「我們很驚訝,從沒想過我們會成為世界上發現新感染的人,但我們當然知道,這種事情可能會發生,因為人類和動物的棲息地越來越緊密。」

人畜共通(zoonotic)的傳染病,正隨著都市擴張不斷增加,像是猴痘、伊波拉病毒、禽流感等,都是廣為人知的人畜共通傳染病;醫師表示,其實在過去30年間,人類至少發現了30種新的傳染病,其中有75%都是人畜共通。

 
德國RTL記者 :「在山區散步,看看野生猴子,一開始可能很有趣,但這其實很危險,美國一項研究揭示了原因。」

美國華府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研究認為,如果人類與野生動物的距離越來越近,跨物種的病毒傳播風險,將在未來50年內,全球增長4千倍,例如至今仍威脅著人類健康的新冠病毒,可能來自蝙蝠,而在烏干達,人類與蝙蝠的世界,幾乎是共存的狀態。

烏干達馬凱雷雷大學蝙蝠專家 基特佑 (Robert Kityo) :「蝙蝠在你身邊飛行,可能在飛行時排尿或是糞便,如果牠們身上帶有病毒,可能因此滲入水資源中。」

更讓專家頭痛的是,當地人把抓來的野生蝙蝠當成美食,市場上隨處可見販賣蝙蝠的小吃攤,吸引不少人前來購買。

蝙蝠小吃老闆 :「我用彈弓直接從樹上把牠們打下來,你只需要一把刀和一根棍子,就能通通抓起來。」

人類和動物的距離不再那麼遙遠,已經是必然趨勢,學者呼籲,當我們越來越有機會和野生動物接觸,一定要小心謹慎,避免被咬之外,仔細清洗食物和正確烹調,也是避免感染的不二法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寄生蟲#人腦#活體#蟒蛇#澳洲#人畜共通#伊波拉#禽流感#猴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650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