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到台幣三千!巴基斯坦永續防洪屋 災民自己蓋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0 10:51

巴基斯坦去年經歷世紀大洪災,導致超過三千萬人流離失所,如今一年過去了,重建資金依舊不足,估計仍有數百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救援,而眼下也正飽受新一輪季風性降雨的侵襲。全國第一位女建築師,把傳統小屋結合新設計,不僅能抵禦洪水,而且價格低又環境友善,已協助重建大約5.5萬棟房,還設立培訓課程,讓災民參與重建作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間間矗立的小屋,儘管外觀簡單,卻結合了許多創新巧思,能避免被大水淹沒。這是巴基斯坦第一位女建築師,為南部信德省災民設計的「防洪住宅」。

 

建築師兼巴基斯坦文化遺產基金會創辦人 拉里(YASMEEN LARI):「過去人們建造的方式有很多邏輯在,所以我做的是把好的部分保留,並且採用,再讓它更具有抗災能力,這樣就能為他們打造一個舒適的家。」

房屋蓋在架高的平台上,以竹子為結構,石灰做成泥牆,屋頂則鋪上稻草和防水油布,所有材料皆能就地取材外,施工時間也只需要短短的一周,而且每間成本不到台幣三千塊(87美元),是水泥建築的十分之一。

建築師兼巴基斯坦文化遺產基金會創辦人 拉里:「首先我們必須要明白,我們是在為貧困者工作,所以(房屋)必須要可負擔的起,再來,我們必須了解使用外地材料一定比較貴,這樣就沒辦法打造平價屋。」
 

巴基斯坦的傳統泥屋,成本雖然更低廉,但卻難以抵禦天災;而以混凝土建造的房子,雖然堅固卻成本高昂,還會產生大量的碳排放。這名60歲老奶奶過去居住的泥屋,就遭到去年洪水的破壞,對於新家表示相當滿意。

六個月前搬進防洪房屋的村民 拜依(Champa Bai):「我很高興,這個房子非常棒,我不用怕它會倒塌,可以經得起任何風雨,所以我很滿足,非常喜歡它。」

而這些房屋也已證明是能有效抵禦水患,附近的另一座村莊,這裡的房子在去年洪水侵襲前就已經蓋好了。

防洪房屋住戶 萊姆(SATTYA RAM):「(洪水來的時候)我和家人離開了村莊,遠離它。然後當(洪水退去)我們返回時,發現房子完好無損。如果2022年洪水來臨時,這些房子沒有被夷為平地,未來任何洪水它們也不會被毀掉。」

不只兼顧永續,還能抗洪,目前建築師拉里創立的基金會,已協助災民重建大約5.5萬棟房屋,另外,也提供培訓課程,讓民眾能自立自強,目標是為至少35萬家庭提供住房。

建造防洪住宅培訓員:「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建造了大約一千棟房子,很多人來找我們說他們也想擁有這樣的房子,所以我們未來也會持續打造這些房子。」

巴基斯坦飽受洪水肆虐,至今仍尚未從2022年毀滅性災難中復原;去年這場洪水淹沒了全國將近三分之一的土地,影響超過3千300萬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25日警告,一年過去了,重建的資金依舊不足,只有57%到位;目前災區仍有800萬人沒有安全飲用水,其中光是兒童就佔了一半。在今年季風降雨侵襲下,這些社區的情況正進一步惡化,已經奪走210人性命,包含87名兒童。
 

洪水災民(08.23.23) 布什克(Allah Buskh):「我們住在帳篷裡,因為村莊淹水了,我的房子在洪水後倒塌了,所以救難人員把我的妻子、孩子和牛都轉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巴基斯坦東部旁遮普省(Punjab)當局,正在和時間賽跑從氾濫的河水中疏散災民,自八月初以來,已經撤離了超過10萬人。

救援行動負責人蓋尤姆(08.23.23)(Malik Abdul Qayyum): 「我們的26艘船已投入使用,正在疏散受困村民。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疏散了約1萬名村民和3千到4千頭牛,還有食物、家當等。」

隨著氣候變遷日益嚴峻,不論是去年還是今年的洪水災情,都不會是巴基斯坦面臨的最後一場,資金、物資和基礎建設都必須盡快到位,才能降低損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基斯坦#洪水#防洪#季風性降雨#氣候變遷#兒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737

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