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宗教中立?妨礙自由? 法國公立學校禁穆斯林長袍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30 10:52

法國新任教育部長是有「政壇神童」之稱的阿塔爾,才34歲已經歷練過預算部長與教育部長兩職,是法國第五共和以來最年輕的內閣成員。但他最近的一項宣布,再度點燃法國社會的分裂之火:9月新學期開始,穆斯林女學生不能再穿伊斯蘭長袍「阿巴雅(Abaya)」上學,以貫徹法國「世俗主義法」校園場域無宗教色彩的原則。法國左右兩派為此激烈交鋒,穆斯林族群不滿,年輕世代也對政府提出質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第五共和以來最年輕的內閣閣員,34歲的阿塔爾(Gabriel Attal)接任教育與青年部長,新官上任點了一大把火:親自宣布下學期開始,公立學校禁止學生穿穆斯林女性長袍阿巴雅Abaya。

 

法國教育部長 阿塔爾:「過去幾個月,違反世俗主義的事大增,尤其是在宗教服裝上。比如阿巴雅(女長袍)和卡米斯(男長袍),這些服裝重新出現,佔領某些校園。」

世俗主義法(Laïcité)原本是法國大革命之後,排除過去幾乎是「國教」天主教影響力的一項成文法,目的是讓政教澈底分離,減少宗教影響公共領域。為了強調「不因信仰不同而區分彼此」,大型十字架裝飾與猶太教帽子,都早已是禁止穿戴進入學校的服飾。

法國教育部長 阿塔爾:「阿巴雅將無法見容於我們的學校,這就是宗教象徵。(這次禁令)符合我們的世俗主義與中立原則,是我們價值觀的選擇,拒絕社群主義。」
 

但對法國的500萬穆斯林人口來說,宗教社群主義(communalism)和男女長袍頭巾等,是原生家庭伊斯蘭文化的一部分。2004年法國政府禁止女學生戴頭巾上學,2010年更禁止在公共場合戴面紗。

巴黎列車服務員 卡汗姆:「我覺得教育機構是讓我們去學習的,既然它是個奉行世俗主義的地方,我們就尊重吧。但你在家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嘛,就這樣。」

這是法國世俗主義的原則之一:各方移民都應入境隨俗,在公共場合去宗教化以彼此尊重。但在伊斯蘭文化中男性並沒有那麼多必須遮掩身體的要求,女性就有諸多限制,該遮的不遮是羞恥。現在頭巾與長袍都被禁,等於穆斯林女學生們要踏進校園,得迅速切換價值觀。

記者:「有很多女孩穿阿巴雅上學嗎?」
馬賽女高中生:「過去是的,但後來他們說阿巴雅要被禁,很多女孩就不穿阿巴雅了。」

這當然讓虔信傳統、政教文化合一的老一輩穆斯林們很不開心。而年輕人們也覺得,要不要遮頭遮臉是自己的決定,政府實在管太寬。

巴黎女學生 珍娜:「我覺得阿巴雅一點宗教象徵都沒有啊,就是一件連身裙,只是這裙子有名字。假設你穿一件印花裙,我不會說你無權穿這樣啊。」

 
巴黎高等社科院社會學家 菲奧:「我覺得政府的目標是激起新的爭議,這會讓整個法國社會憤怒,而且也很羞恥。」

立國精神是自由平等博愛的法國,為何讓部分女性國民沒有穿衣自由?過去訂定世俗主義法是為讓社會因「政教分離」而穩定,但推行至今顯然增加了不穩定。為了能否穿阿巴雅上學,法國左右兩派再度對立,左派認為這不僅激起社會對立,更讓穆斯林服裝變成一種負面形象,虔誠遵守教規就難以融入法國社會,這不正是因為宗教而讓人被區分出來嗎?

巴黎高等社科院社會學家 菲奧:「重要的是,並不是某件事被禁,禁令本身就更受尊重。我們見過一些年輕女生,寧可被學校開除也不摘下頭巾,(禁令)只加強了她們的決心。」

法國右派則力挺「校園去伊斯蘭化」,其實過去法國右派執政的城市,就曾有些藉世俗主義法之名,為難穆斯林的行為。比如學校不再供應清真食物或非豬肉產品,當時就引起軒然大波,連街邊慈善食物站只供應豬肉湯,都遭到批評。

法國教育部長 阿塔爾:「公立學校必須不計代價,比其他機構更嚴格地,防止促使他人改變信仰的行為。」

 
但同樣是法國國民,穆斯林是否有權堅持信仰,並將教條融入生活呢?這位新任教育部長同時承諾,年底前要開始對公立學校校長與教職員,進行「世俗化問題」教育訓練。同時卻被踢爆這位在法國政界可說是「迅速飛升」的政壇新星,背景比總統馬克宏更「菁英」,不僅繼承大筆遺產,還一路就讀巴黎最貴的私校「亞爾薩斯學校」(École alsacienne),沒有經歷過公立學校教育。

時至今日,阿巴雅(abaya)已有多種變貌,不僅可以毫不低調,時尚多彩,甚至也有運動專用的寬褲型阿巴雅。在部分較開放的阿拉伯國家,阿巴雅更接近傳統服飾,強調文化認同。並非每個民族的宗教與生活都很容易分得開,是法國要適應不同移民,還是穆斯林移民到了法國就要捨棄一部份的自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法國長袍#法國頭巾#學校頭巾#法國世俗主義#阿巴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688

0.2055